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创业很寂寞

新加坡创业者“有朋友”

作者 温伟中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14 版)

    在对话交流会中,青年团成员分享调整型内衣品牌行销与转型数码营销的经验。

    老板联谊会青年团核心成员(左起)洪启强、林睿理、谢雯芳和林玮琪。

    21年前,新加坡几名企业家建立了“老板联谊会”,定期举办交流会、讲座和出国考察,如今他们已有千人规模。

    那是一个没有会所和会长,也没有注册的独特组织,正因为组织松散,也不受章程和社团条例约束,灵活举办了许多惠及成员的活动。2015年10月,其中的7名年轻老板成立了“老板联谊会青年团”,如今已迅猛增长至拥有512名会员。

    充满创意和活力的年轻创业者们聚在一起,会激发出什么火花?

    青年创业者“有爱有梦有朋友”

    10月15日,新加坡“老板联谊会青年团”将庆祝成立两周年,新加坡《联合晚报》采访其4名核心成员,畅谈“有爱有梦有朋友”、不再孤军作战的快乐。正如联谊会提倡“多一个朋友,多一条出路”,青年团也强调“不在乎到何处、做何事,重要的是谁是你的伙伴”。

    艳阳高照的午后,新加坡东北部一座温馨的联排别墅里,坐着4名充满朝气的年轻人。那里是老板联谊会青年团主席洪启强的家,37岁的他同时也是黄色潜艇快餐店的老板和金山岭集团董事经理。采访到一半,他念小学的女儿放学回来,父女间有说有笑,他还一度起哄着要女儿唱歌给客人们听。看得出,他虽忙碌,却没有在孩子的成长中缺席。

    洪启强创办的青年团集结各行各业的年轻老板,成员都是大忙人,却不忘彼此相顾,相聚时气氛很家居,既有认真交流,也不缺玩闹和欢笑。

    已有512名会员的青年团中,六成人是企业第二代或第三代传人,四成是创业者或初创企业的老板。以青年团核心成员为例,零售品牌SKP业务发展经理、29岁的林玮琪是企业第二代,一个月前刚刚创办了创意手工玩具品牌KNACKEY。明辉环球海事公司业务发展董事、28岁的林睿理是上市公司的第三代,最近参与公司转型,并继续发展网上平台。创业者谢雯芳才25岁,却已开了4年公司,一手创办了活动策划公司Ohmyevent和Wild Productions。

    交流时放下身段 不谈生意

    两年前,在湘肴记饮食公司总裁封梓祥提议下,几名志同道合的年轻老板成立青年团,推举洪启强当主席,封梓祥任副主席。经过两年摸索,如今青年团几乎每月都组织交流活动,包括组团出国考察、举办名人讲座、与媒体联合举办对话交流会,还有游轮学习之旅、终身学习之旅等。

    以9月底刚结束的台湾7天考察之行为例,36人结伴同行,重点考察了饮食业、服装业、家具业等企业,同时还设计了适合年轻人的另类活动,包括竹林野外求生探险。

    这一场在新竹“武林帖”景区举办的活动,环节之一是用一根绳子绑着5个人走,大家要齐心突破14个障碍,包括走过狭窄的小桥。活动还包括爬山、烤肉会、泡温泉、逛夜市、吃麻辣火锅等。去年到上海太阳岛考察时,青年老板们还仿效韩国综艺节目《Running Man》,玩户外寻宝游戏。

    洪启强认为,年轻人追求精彩有趣,做事不会永远一板一眼。“现在的年轻人如果像老一辈那样,活动都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不行啊。青年不能只是闷头一起学知识,当大家一起搞活动、玩游戏时,不但促进凝聚力,也是培养领导力、发掘自身特质的机会。我们要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去尝试新的挑战。”

    “大家通过玩认识彼此,玩的时候不会去做生意,大家都能放下身段,感觉比较舒服。”谢雯芳表示。

    林睿理说:“我们互相尊重,不会轻视他人。玩的时候不会想去挖别人公司的料,但做生意的点子会自然地激发。”

    林玮琪也表示,比起交流如何做生意,他们更像是朋友在帮朋友、分享经验、激发灵感火花。“大家相互扶持和鼓励,一起做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群青年创业者相聚不只谈生意找商机,也会群策群力回馈社会。过去两个月,他们举办了两次“儿童嘉年华”,陪孩子们玩粘土,还督导小朋友学习“创业”。

    等到10月15日的两周年“团庆”,他们计划在新加坡克兰芝赛马场玩卡丁车,之后到核心成员经营的度假村欢聚,预计会有上百人参与。

    “年轻人的分享让大家看到不同的商机,激发不一样的思维,点燃不一样的火花。”洪启强说。

    入团条件严格 “不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虽然在短短两年间就增长到512人规模,但洪启强表示,青年团其实从未主动招过人,往往是办活动时反响不错,加上朋友间口耳相传,吸引创业者来建立联络网。

    不过,青年团不轻易让人加入。每逢有人举荐,核心成员会沟通再做决定,如果认为对方不适合,就婉转表示“暂时不加人”。事实上,只要有任何一位核心成员不同意,大家就会跟对方说再见。

    洪启强透露,入团条件“很严格”,要求具备3项特质:谦虚、拼搏心和高情商。

    “谦虚的人会与团队分享荣誉,虚心学习,心中永远都有个填不满的杯子,渴望进步;拼搏的人不会带着打工心态,而是寻找新商机,学习新知识,注入新思维,开创新品牌;高情商的人懂得如何察言观色、婉转与人沟通。”

    他强调,青年团不允许会员在群组内争吵、推销服务、电话骚扰或请人捐钱。“这是一个分享平台,不要把自己的东西带进来,也不要跟人起争执。不懂得尊重自己,也要尊重别人。”

    对免费的义务团体来说,如果有人令其他成员觉得不舒服,人们就会离开。因此,谢雯芳也希望“不要因为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洪启强认为,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就会充满正能量。“就像青年团的标志:一群小鸟一起成长,飞到更深、更高处。”

    一起想新点子 共同面对风浪

    身为SKP公司高层的“二代”,林玮琪曾在一家品牌活动公司策划活动,一年多前才被“挖角”回家族企业,担任业务发展经理。她希望运用品牌公司培养出的创意思维提升SKP的品牌形象和行销,并通过社交媒体接触更多年轻顾客。

    一个月前,她针对派对、邻里和学校市场,推出创意手工玩具品牌KNACKEY。创业资金短缺时,活动策划专家谢雯芳热心介绍价廉物美的选择,让她省了万元设计费。洪启强也带上孩子去支持,并给予具体的改进建议。

    明辉环球海事公司的“三代”林睿理决心继承去年过世的父亲勤恳奋斗、善待员工和关怀弱势群体的精神。在海事业低迷的大环境,她参与了艰难的人事重组和裁员行动,也发展了网上平台售卖公司产品。她说,在青年团感觉很舒服,获得了精神上的支持,也找到能交心的朋友。最近她埋头开发机器人操作的无人仓库管理系统,青年团里的高科技物流专家黄汉强友情相挺,免费分享经验,并为她打气。

    4年前开始创业的谢雯芳参与创办青年团后,负责游轮学习之旅的大小事务,感觉同辈的青年老板更能理解创业的困难、守业的艰辛。遇到问题只要发到群组中,大家就会一起想办法,提供建设性意见。

    “年轻企业家和‘创二代’做生意很寂寞,很难跟同辈朋友、配偶或父母谈生意上的事。虽然大家来自不同行业,但很多事情是相通的。”洪启强说,“把一群年轻人放在一起,往往能激荡出新火花,想出新产品、新促销和新点子,形成协同效应。年轻人团结起来,就能在经济不景气时面对风浪。”

    “人生起起落落,如果能和好朋友、年轻人分享经验,那是无私的奉献。我们来自不同行业,能够认识也是一种缘分,把好东西、自己的价值观传递下去,就是青年团的精神。”他说。

    老板联谊会创办人洪鼎良是洪启强的父亲,青年团茁壮成长令他感到欣慰,赞许那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正能量的好平台。

    新加坡《联合晚报》

 

新加坡创业者“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