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拥枪协会让步

赌城枪击案改变美国?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05 版)

    10月6日,美国民众悼念拉斯韦加斯枪击案遇难者。

    枪手史蒂芬·帕多克

    10月8日,科罗拉多州反对枪支暴力联盟在丹佛的州议会大厦外集会,展示拉斯韦加斯枪击案现场照片,要求立法禁止攻击性武器。

    当地时间10月1日晚10时许,拉斯韦加斯发生枪击事件,64岁的白人枪手史蒂芬·帕多克持枪向参加音乐节的人群扫射近10分钟,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伤。这一美国现代史上死伤最惨重的枪击案,深深刺痛了美国社会。

    10月5日,美国最大的拥护持枪团体全国步枪协会发表声明,表示“旨在使半自动步枪发挥全自动步枪功能的装置应受额外规定管制”,并呼吁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立刻就这些装置是否符合联邦法律展开审查”。

    英国《每日邮报》指出,由于枪手是老年白人男性,局势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美国朝野只是将此前历次枪击案后的历史重演了一遍,受制于利益集团政治和“否决政体”的掣肘,激烈拉锯之后,一切一如既往。

    枪击现场“犹如炼狱”

    作为拉斯韦加斯的标志性建筑,曼德勒海湾酒店是赌城风光照片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这家酒店拥有5座游泳池和可形成小型瀑布的人造河流,大堂中心是容纳了2000种海洋动物的水族馆。在位于沙漠中心的拉斯韦加斯,充满热带风情的曼德勒海湾酒店如同一片豪华绿洲。

    10月1日晚,正是在这里,来自内华达州麦斯奎特的史蒂芬·帕多克站在他位于酒店32楼的房间中,向楼下观看演唱会的观众扫射。据《纽约时报》报道,事发时现场约聚集着3万人。在社交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中,可以清晰地听到数百声枪响。尽管现场充斥着音乐和人群的呼嚎,仍有媒体用“枪声震天”形容当时的场景。

    根据拉斯韦加斯警方公布的记录,警方在第一声枪响7分钟后锁定了枪手的位置。12分钟后,两名警察到达酒店32楼,随即遭到射击。之后枪击停止了,更多警察占据了枪手隔壁的房间,等待支援。

    枪击发生75分钟后,特警部队突入枪手的房间,帕多克已饮弹自尽。令警方震惊的是,他们在房间里发现了42支各式枪支和数百发子弹,这意味着,如果帕多克没有转而与警方对峙,而是继续扫射,伤亡人数将远不止目前的数字。

    曼德勒海湾酒店宛如炼狱。惊恐的观众四散逃命,人们尖叫、哭泣、慌不择路,踩踏造成的伤亡人数甚至超过了枪击。此案中第一位被确认身份的遇难者是29岁的医护人员桑尼·梅尔顿,他来自田纳西州。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事发时他把妻子搂在怀中、压在身下,用身躯为她挡住了子弹。

    与梅尔顿年纪相仿的克里斯·罗亚尔是曾在阿富汗服役的美军士兵,据美国ABC电视台报道,他此次来拉斯韦加斯是和母亲一起庆祝自己的28岁生日,却不幸在枪击中遇难。50岁的丹尼斯·萨蒙·伯迪特斯与丈夫来自西弗吉尼亚州,两人自高中相识、相恋,至今已有32年,枪击发生几十分钟前,夫妇俩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一张在音乐节现场的自拍,这成了两人的最后一张照片。

    事件中没有华人遇难,但饱受惊吓者为数不少,香港歌手古巨基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称,当时情况混乱,有人高呼发生了枪击,大家以为命在旦夕便争相逃命,自己与妻子、两名同行友人躲在赌桌下。之后他们遭遇了酒店封锁,被困整整6小时。

    他合法拥有“一座军火库”

    美国警方已确认史蒂芬·帕多克是本案唯一一名袭击者,有关他的一切立刻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人们想知道,是什么促使这个看上去一切正常的老人变成疯狂的刽子手?

    搜查帕多克位于内华达州的住宅后,警方有了惊人的发现:除了酒店房间里的42支枪外,他家中还有19支枪和数千发子弹,包括多把经过改造、可以全自动射击的AR突击步枪,且配有瞄准镜、三脚架和大容量弹匣。此外,还发现了可以用于制造炸药的硝酸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直呼,他几乎拥有“一座军火库”,这些枪支都属于“合法持有”。

    《每日邮报》采访了帕多克最近购枪的两家枪店老板。内华达州梅斯基特的克里斯托弗·苏利文告诉该报,帕多克通过了地方、州和联邦的购枪者背景调查,购枪时没有表现出任何精神异常。犹他州圣乔治的克里斯·米歇尔称,帕多克看起来只是个普通人,没有能引人警觉的特别之处。

    帕多克的弟弟埃里克的反应和两位枪店老板差不多——极为震惊。“我们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这一切让我们目瞪口呆。”他说,此前完全看不出哥哥有任何犯罪迹象,他只是个普通人,从来不曾表现出暴力倾向,“或许是发生了什么事,让他抓狂了”。

    然而,警方调查发现,帕多克对此或许早有预谋。在9月末拉斯韦加斯举行的另一场音乐节“生命是美好的”期间,他就在市中心另一家酒店通过订房平台爱彼迎(Airbnb)租下了一个房间,目的不明。更早前,他曾在芝加哥一场音乐节场地旁的酒店预订客房,同样可以俯瞰音乐节人群,与拉斯韦加斯枪击案的发生地极相似。

    帕多克绝非穷困潦倒之辈,否则也买不起数量如此庞大的枪支弹药。据美国媒体报道,他曾任职于全球最大的武器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退休后坐拥豪宅,还拥有两架私人飞机。在得克萨斯州炒过房的他喜爱赌博,出手阔绰。不过,帕多克此前没犯过罪,不在警方的监视名单上。

    真相未明,各类谣言已在美国媒体上漫天飞舞。据英国《卫报》报道,枪击发生后,“在拉斯韦加斯杀死50多人的凶手是一名反对总统特朗普的民主党人”的说法不胫而走;在警方确认凶手身份前,右翼分子扎堆的美国论坛“4chan”上,就有一些人认为,真凶是帕多克女友玛丽卢的前夫盖尔瑞·丹利,称他是一名注册的民主党人,喜欢一向与特朗普过不去的著名电视主持人蕾切尔·玛多,还与“反特朗普军”有关联。左翼分子也在社交媒体上竭力散布“凶手是白人至上主义者”和“特朗普的支持者”的传言。

    朝野论战后,一切照旧?

    面对枪击案,特朗普的应对可谓中规中矩。事发约5小时后,他在推特网上称:“我要向拉斯韦加斯枪击事件遇难者及其家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与同情。愿上帝保佑你们!”事发12小时后,他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谴责枪击案为“纯粹邪恶之举”,怒斥帕多克“是个有病的人,一个精神错乱的人,我猜他有很多问题”,并号召民众团结,宣布全美下半旗致哀。

    特朗普小心翼翼地回避了控枪议题。他向记者们承诺将讨论枪支法律问题,“或许这(控枪)将发生,但并非现在”。在国会中,民主、共和两党激烈地指责对方玩弄政治。

    拉斯韦加斯的死伤数字太过惨烈,没有人能视而不见。10月5日,美国最大的拥护持枪团体全国步枪协会发表声明,表示“旨在使半自动步枪发挥全自动步枪功能的装置应受额外规定管制”,并呼吁美国“酒精、烟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立刻就这些装置是否符合联邦法律展开审查”。

    帕多克等诸多枪手用来改造枪支、让自动武器管制法案形同虚设的“撞火枪托”终于惹来了众怒,令向来坚决反对任何控枪举措的全国步枪协会不得不让步。该装置由支持控枪的民主党奥巴马政府于2010年批准上市。

    改变可能仅限于此。《每日邮报》评论文章指出,由于枪手是“老白男”(老年白人男性),局势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美国朝野、国会两党的情形只是将此前历次枪击案后的历史重演了一遍,受制于利益集团政治和“否决政体”的掣肘,激烈拉锯之后,一切一如既往。

 

赌城枪击案改变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