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声称遭到“声波攻击” “重拳”逆转美古关系

美国“找茬”或意在古巴大选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10月11日   04 版)

    10月3日,人们离开古巴驻华盛顿使馆。当天,美国宣布驱逐15名古巴外交人员。

    2016年5月2日,搭载着700多名乘客的美国“阿多尼亚”号邮轮抵达哈瓦那。这是美古关系“破冰”以来美国驶往古巴的首艘邮轮,靠岸时,船上播放着萨尔萨舞曲,甲板上、岸上的许多人挥舞美古两国国旗。

    由于“遭到声波武器攻击”,美国决定撤离驻古巴的大部分外交人员及家属,警告美国人勿赴古巴旅行,并“出于对等原则”驱逐古巴外交官。这些措施令人们担心,两国来之不易的正常关系跌回谷底。

    美媒:古巴人持续“侵扰”美国外交官

    从9月底至今,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外交“口水战”逐步升级。当地时间9月2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宣布,由于美国驻古巴使馆21名员工身体出现异常症状,美方决定撤离使馆内非紧急事务职员和所有家属。美国国务院官员表示,驻古巴使馆已“陷入危机”,将仅保留紧急人员,无限期暂停常规的签证服务,“直到古巴政府能够确保美国政府人员在古巴的安全为止”。

    随即,美国对古巴打出“重拳”。10月3日,蒂勒森宣布驱逐15名古巴驻美国使馆外交人员,作为对美方人员健康异常事件的回应。美国国务院官员对美联社表示,此举并非是惩罚古巴,而是为了确保双方外交官数量对等。

    美国声称,驻古巴使馆遭到了神秘的“声波武器”袭击。自2016年11月起,美国驻古巴使馆就不断报告有外交官或家属“不适”:一些人宣称听到了奇怪、无法解释的声音,包括摩擦声和高频率的铃声。在更详细的描述中,他们认为自己可能“进入或者走出了强大的声波”,这些声波只存在于某些房间或房间的某些位置。

    今年8月9日,美国国务院宣布,过去数月中有21名美国驻古巴使馆人员遭受不明性质的攻击,出现听力受损、头晕、头痛、疲劳、平衡感失调、睡眠困难等症状,至今未能查明原因。次日,加拿大政府发表声明称,加拿大驻古巴哈瓦那的一名外交人员失聪,正在接受治疗。

    美国并未明确指出“攻击源”,但美国媒体绘声绘色地报道了古巴的“声波武器”。据美国CNBC电视台报道,经过数月的调查,美国政府得出结论,认为这些外交官受到了一种先进的声波武器攻击,该设备被“秘密安装”在外交官的住宅外,发出在人类听力范围之外的声波。

    面对这一指控,古巴政府大呼冤枉。8月9日当天,古巴外交部就发表长篇声明,强烈否认美媒的猜测,称“古巴永不容许、将来也不会容许任何人在古巴境内采取任何针对外交人员及其家属的行动”。该国已成立调查小组,对此事展开“详尽、高度优先、紧急的调查”,警方还提高了对美国使馆和外交官员住宅的安保力度。

    古巴政府甚至主动邀请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入境调查此事,美国特工也应邀前往哈瓦那,但一无所获。据美联社9月15日报道,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面见美国外交官时表示,他跟美国人一样对所谓“声波攻击”摸不着头脑。

    古巴反复申辩,美国媒体却不依不饶。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针对美国外交人员 古巴又在玩它那肮脏的老把戏》一文,细数该国政府“多年来对美国外交人员的侵扰”:从安装窃听设备到给汽车轮胎放气,从打开外交官家的窗户放蚊子到毒死其宠物。美联社报道称,古巴人甚至闯进美国外交官家如厕,并将排泄物留在马桶里;曾有一位美国人打报告称,自己的漱口水被换成了尿液。

    古巴: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面对“声波攻击”,美国政府不待真相水落石出,就展开了“报复”:2月17日,美国正式就“声波攻击”向古巴驻华盛顿使馆提起抗议;5月23日,美国驱逐了两名古巴驻华盛顿外交人员;此次更是赶走了一大半古巴外交官。

    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愤怒地回应说,驱逐这些外交官“没有正当理由”,指责美方不全力配合古巴方面的调查,并要求美方停止将“声波攻击”事件政治化。

    有评论指出,美国的指控充满蹊跷——尚无任何明确证据表明美方人员的确遭到了上述攻击,更无证据显示这是古巴政府一手导演的;美方不与古巴政府协调开展调查,而是直接跳过应有的外交程序“闭馆赶人”,动机令人生疑。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古巴的敌意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竞选总统时,他就针对人权问题抨击古巴,并多次表态将推翻奥巴马政府的“单方面协定”。特朗普认为,两国关系正常化后受益更多的是古巴,美国妥协太多,没有收到明显的回报。

    就任总统后,特朗普将这些主张一一变为现实,让奥巴马时期好不容易正常化的美古关系迅速逆转。6月16日,特朗普在迈阿密宣布取消奥巴马政府与古巴达成的“单方面协定”,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做生意,收紧对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的限制。当时他承诺不关闭于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使馆,但目前这一使馆已几乎处于停摆状态。

    除了外交联系,美国和古巴的经济与社会联系也大幅倒退。古巴邮政系统高官索拉娅·布拉沃告诉当地媒体,自今年3月起,美古已不再直接通邮,而是经由第三国中转;美古通邮数量目前已下滑47%。

    由于古巴高级酒店几乎都处于军方控制之下,特朗普的禁令给旅游业这一古巴经济支柱型产业造成了严重冲击。10月6日,美国国务院“伤口撒盐”一般地宣布,有美国游客反映在古巴遭到“声波攻击”,并向两所位于哈瓦那的酒店发布了住宿限制令。

    美国为何此时对古巴出手

    特朗普为何选择此时对古巴出手?舆论认为,其重要目的是通过向古巴施压,影响将于10月中下旬举行的古巴大选。

    今年9月,古巴开启了为期5个月的政治过渡期,以便让86岁高龄的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在明年2月顺利结束执政。利用这5个月,古巴将选出新的市级、省级及全国人大代表和最高领导层,其中市级人大代表选举将于10月22日举行。

    眼看卡斯特罗兄弟近60年的执政将画上句号,美国自然不愿错过影响该国政治前景的良机。

    特朗普对竞选承诺的坚守、对埋葬奥巴马政治遗产的热情,以及讨好共和党“铁票仓”的需要,促使他一步步收紧对古巴政策。相比之下,要求进一步改善美古关系的声音对他的影响力显得相当微弱。

    但古巴对美国既没有地缘政治上的威胁,也缺乏与美国为敌的意愿。整体而言,两国修好更符合双方利益,也更有利于地区稳定,因此特朗普政府没有理由葬送来之不易的美古正常关系。

    目前,美国尚未终止两国就不同领域签署的22项协议,双方在打击毒品犯罪、商业合作上仍然存在共同利益。美古关系解冻后,美国已有数家大型航空公司、酒店运营商、技术供应商等在古巴市场投下重金,几大美国电话运营商也与古巴签订了合作协议。重视商界声音的特朗普不能不考虑这些切实利益。

    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目前充满“找茬”色彩的对古施压,无非是为了在不严重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同时博取政治好处和谈判筹码,是将外交牌用于内政的又一体现。特朗普也许正盘算着趁古巴换届之机,与哈瓦那做一笔获利丰厚的交易。

 

美国“找茬”或意在古巴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