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天涯若比邻”

参加“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有感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7日   09 版)

    与会代表发言

    与会代表发言

    9月20日,“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在北京举办,笔者有幸作为代表参会,颇有收获。

    青年和媒体人两个标签遇在一起,总能碰撞出最精彩的思想火花。与会代表纷纷分享了各自在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相互了解、加强沟通方面的亲身经历,相比于严肃正式的报道,这种面对面的分享更让人感同身受,也更富有感染力,让与会者真切感受到了彼此的友谊和热情。

    中国日报社记者胡永启去年曾跟随李克强总理出访拉脱维亚,是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见证者。他风趣地说,来自中东欧国家的足球、篮球“外援”在中国大受欢迎,这是推动双方社会交流的重要渠道;旅游则是另一个渠道,热播的美剧《权力的游戏》就在克罗地亚取景,这定能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走进这美丽的国度。

    中东欧国家和中国在体量上的差异是不少代表津津乐道的一点。波黑媒体人哈里斯·伊马莫维奇说,波黑的总人口只有370万,而他刚刚去过的西安,人口是整个波黑的三倍。正是因为体量对比如此鲜明,中国同中东欧国家的相互尊重才显得格外可贵。来自克罗地亚的弗兰克·古林表示,特朗普就是带着西方大国对小国的偏见访问波兰的,这对提升美国的国家形象没有任何帮助。

    在交流中,笔者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强大的影响力。新华社国际部的丁宜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了中国与捷克的合作,比如,长虹设立的一家工厂给当地带来了宝贵的就业机会。哈里斯·伊马莫维奇说,李小龙至今仍在波黑家喻户晓,一些波黑人甚至会给自家的孩子取“Bruce Lee”的英文名。当然,中国在中东欧最著名的国家形象依然是熊猫。一位外国同行对笔者半开玩笑地说,能否呼吁中国送给他的国家一对熊猫?

    笔者注意到,与会的中东欧国家代表都能很熟练地使用微信,会使用各种“表情包”,只不过关注的公众号普遍不多,主要是一些西方主流媒体的英文账号,这也许是因为他们不懂中文,而中东欧国家的新媒体事业还方兴未艾。相比之下,中国品牌的手机更受欢迎,与笔者比邻而坐的克罗地亚记者伊万·佩特里塞维奇兴冲冲地向笔者展示了他的华为。这位老兄不仅十分健谈,还是个足球迷,热情地和笔者讨论:以色列和阿塞拜疆的俱乐部都能参加欧洲冠军联赛,为什么中国俱乐部不能参加呢?

    一上午的时间充实又短暂。主题讨论结束后,代表们仍然谈兴甚高,不少人在午餐时坐在一起,继续逸兴遄飞。笔者依依不舍地与两位邻桌的欧洲同行互相加了微信好友,并许诺今后会注意对方发表的报道。新媒体的发展让“天涯若比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也让笔者切实感受到了“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倡议的特点可以用“共”字概括,即共商、共建、共享,最终目标是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合作各方不断沟通信息、促进交流、增进了解、消除偏见,不断增进互信、凝聚共识,而媒体在这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这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青年媒体人的交流中,笔者真切地感觉到,这次沟通对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民心相通、深化彼此之间的传统友谊,真正有所助益。

 

“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参加“中国-中东欧青年记者圆桌会议”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