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私营监狱长盛不衰的秘密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0日   06 版)

    CoreCivic公司位于拉帕尔马的惩教中心

    民众抗议私营监狱用囚犯盈利。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展示了美国监狱黑暗的一面:暴力和腐败横行,犯人被当作奴隶一般压榨;典狱长和狱警沆瀣一气,甚至草菅人命。电影展示的是半个多世纪前的美国,但类似现象至今屡见不鲜。为追求利润而兴起的私营监狱,助推美国成为监禁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

    政府监狱拥挤不堪 私营监狱应运而生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CoreCivic公司宣布近期将关闭其位于新墨西哥州埃斯坦西亚的私营监狱,原因是,这座可容纳900~950名囚犯的监狱“住客”不到700人,“难以盈利”。

    根据美国《赫芬顿邮报》2013年的统计,在这个监狱人口占总人口比例最高的“监狱之国”,每10万人中有716人服刑。美国司法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末联邦和各州的监狱中共有156万服刑人员,这还不包括关押在县(市)监狱的人。在美国服刑者占了全球的25%,而美国人口只占全球总人口的不到5%。

    看管这么多囚犯,自然需要高昂预算。美国司法部270亿美元的年预算中,联邦监狱用去了近1/3,全美各级各类监狱每年要耗费纳税人800亿美元。在加利福尼亚州,管理一个囚犯的年花费达到5万美元,2018年将上升到7.5万美元,比哈佛大学一年的学费还要高。

    如此重压之下,美国监狱体系早已不堪重负,甚至出现监狱拥挤不得不提前释放囚犯、死刑犯多到“排队等死”的情况。新建监狱价格高昂,而且缓不济急,私营监狱作用凸显。

    1984年1月,田纳西州的美国改造公司在孟菲斯市设立了一所少年犯监所,成功获得了第一份政府合同,标志着私营监狱在美国兴起。这些私营监狱或由企业完全所有、独立运营,或由政府所有、承包给私人运行,或由私人所有、租赁给政府。不论采取哪种模式,其原理都是一样的:政府与企业签订合同,向后者输送囚犯并按人数向私营监狱付费,标准一般为每人每天30~80美元。

    私营监狱兴起的直接原因是,公司向政府保证,它们能用较少的费用管理监狱。从表面上看,它们的确实现了目标。在得克萨斯州,州监狱管理一名囚犯每天需39.5美元,而交给私营监狱只花30美元。相比于政府监狱,私营监狱雇佣的管理人员更少,收入和福利也更低。此外,在利用囚犯的劳力方面,私营监狱更加灵活:它们假囚犯之手生产五花八门的商品,从美军的武器装备到微软公司的电脑零件,甚至包括性感内衣。

    上世纪80年代新自由主义开始兴起,随着经济学理念被引入政治领域,行政管理的私有化逐渐被认可甚至追捧,人们相信监狱的市场化既省钱又能提升囚犯福利,这令其发展格外迅速。截至2001年,美国已有31个州建立了158所私营监狱,监管囚犯近12万人。英国、法国、德国等的私营监狱也方兴未艾。

    暴利行业与政府“共赢”

    事实上,早在私营监狱出现前,美国政府就颇为倚靠民间资本。司法部长期购买私人部门的补给、材料和服务,私人厂商不但提供囚犯刑满释放后的安置设施和方案,还为监狱供给食物、医疗、教育和职业培训,甚至连保卫监狱的工作都能上手。企业家们宣称,他们能以低预算更有效、安全和人道地运行监狱。

    美国居高不下的犯罪率、严厉的量刑政策和日益增加的非法移民,使监狱产业成为一桩长盛不衰的大买卖。统计显示,该领域2011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不少私营监狱企业是金融市场上的宠儿。目前,占据业内鳌头的两家公司——历史最悠久的美国改造公司和瓦肯胡特改造公司,掌控着美国私营监狱市场的3/4以上。

    利润丰厚,和政府关系又“铁”,私营监狱企业将利益集团政治发挥得淋漓尽致,其游说力量对国会山的影响不容小觑,比之石油和医药行业也不逊色。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自1989年以来,美国改造公司和GEO惩教集团已在资助政治候选人和游说上投入超过3500万美元。

    2016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之一、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就同私人监狱业者过从甚密。《华盛顿邮报》披露,2007年他担任佛罗里达州众议院议长后不久,GEO惩教集团就从州政府获得了1.1亿美元的合同;进入联邦参议院后,卢比奥成为从私营监狱企业获得捐款最多的华盛顿政客。

    信仰私有化的共和党对监狱私营化居功至伟,民主党在这方面也未免俗。接替老布什的克林顿总统曾签署法案,加强移民政策刑事化,为私营监狱拓展“客源”;奥巴马总统的经济刺激计划则为各州惩教预算注入了大量资金。据《赫芬顿邮报》报道,奥巴马政府2014年给了美国改造公司一份10亿美元的大单,用于收押从中美洲跑来的逃难者;2015年,国土安全部把这笔合同的金额翻了一番。在2016年大选中,候选人桑德斯批评希拉里收了不少私营监狱企业的政治捐款。

    正因如此,虽然司法部迫于压力于2016年8月宣布不再续签私营监狱合同、减少对它们的使用直至全部停用,但相关企业并不慌张。且不说这一决定是否会被新政府推翻,企业的合作对象也远不限于联邦司法部,移民、海关部门和各州政府是更大的金主。美国改造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联邦司法部的决定只影响公司7%的业务量。

    成效众说纷纭

    在美国,围绕私营监狱,激烈的争议始终存在。反对者们指出,维护社会正义、处罚罪犯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怎么能让私人公司染指,还拿来盈利?如果发生虐囚事件,由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由于囚犯中49%是黑人,激进的左翼分子指责私营监狱施行“合法的奴隶制度”。有人担心私营企业为谋取更大利润而偷工减料,甚至采取手段让囚犯越来越多。

    这些担忧一一成为现实。1995年,新泽西州一家私营看守所的囚犯掀起暴乱,原因是“不堪虐待”。经营这家看守所的公司竞标时以比对手低2000万美元的价格赢得经营权,随后为了捞回血本而大肆克扣。康奈尔公司在罗德岛州修建了一座有300个床位的监狱,却找不到“客源”,于是在全美范围内搜罗囚犯,从北卡罗来纳州“请”来232人。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今年3月1日,美国联邦法院正式受理一起非法移民囚犯被“奴役”的案件,这是该国私营监狱第一次因强制劳动被集体诉讼。非法移民控诉其工作的酬劳远远低于正常水平。

    2015年,美国学者玛丽·戈特沙尔克出版《被捕:监狱国家和美国政治的禁闭》一书,对私营监狱进行了强有力的控诉。书中估计美国有800万人“正处于某种形式的国家控制中”,每10个儿童中就有一人的父母至少有一方在监狱服刑。她指出,有利可图的监狱系统在这个国家根深蒂固,养肥了太多特殊利益集团。

    至于私营监狱是否真的能省钱,目前众说纷纭。1996年,美国审计署一项报告比较了政府监狱和私营监狱的费用,指出“没有节省费用的明确现象”。私营监狱的确比政府监狱便宜些许,这主要是由于私营监狱只愿接收危险性低、犯罪性质不甚严重的囚犯,将“心狠手辣”的重犯甩给了政府监狱。可以说,私营监狱并非真正管理有方,而是专注于最有利可图的部分。

    正如CoreCivic监狱长查德·米勒所说:“不盈利的事情,你能运营多久?”

 

美国私营监狱长盛不衰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