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多地接到“炸弹袭击”报警 数十万人被紧急疏散

俄罗斯遭遇“电话恐袭”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0日   05 版)

    9月13日,莫斯科安全部门收到针对多个公共场所的匿名报警电话,一天内疏散了近5万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9月10日以来,炸弹阴云笼罩了大半个俄罗斯——多地频频接到“炸弹袭击”报警电话,首都莫斯科也被卷入其中,数十万人被紧急疏散。然而,所有报警电话最后都被证明是报假警。

    是谁在“涮”俄罗斯?一场接一场虚惊之后,俄罗斯舆论对幕后主使众说纷纭。

    俄罗斯并非第一次接到“炸弹袭击”的报警电话,然而像这样同时席卷多地、短短几天内致使数十万人疏散的“炸弹风暴”却是头一遭。

    据俄新社报道,第一个接到“炸弹”报警电话的是鄂木斯克市,匿名报警者称市政大楼内埋有炸弹。之后到了9月11日,斯塔夫罗波尔市在一天内接到1500个匿名报警电话。12日,恐慌席卷了新西伯利亚和叶卡捷琳堡等地,一些城市受威胁的目标达几十处,机场、车站、商场、学校、影院在内的多个人群密集处被紧急疏散。

    13日,首都莫斯科接到了大量匿名报警电话,一天内疏散了近5万人,排查了23座建筑。在红场附近的高档购物中心古姆商场,路透社记者目睹了警察带着警犬四处搜索,被拦在门外的人们茫然而焦灼。莫斯科各大主干道空空荡荡,出入口被军人把守,受波及的还有两所大学、3座火车站和多家购物中心等。

    “炸弹”报警电话数量有增无减,影响范围不断扩大,俄罗斯人心惶惶,警方如临大敌。据俄新社报道,仅在事件发生的头3天,俄罗斯就疏散了13万人、搜查设施420处,封闭了多条道路。然而一番兴师动众之后,警方在上述地点找不到任何爆炸装置,所有“炸弹”都被证实是“诈弹”。

    到底是何方神圣把整个俄罗斯玩得团团转?车里雅宾斯克市警察局发言人奥尔加表示,这是通过网络发出的“轰炸电话”,打电话的人用加密技术隐藏了地址,令警方难以定位。俄罗斯塔斯社引用俄执法部门的消息称,这一系列报假警电话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战争”,幕后黑手可能是一个团体,也可能只有一个人。

    国际社会对此议论纷纷,其中不乏质疑声。“自由欧洲”电台分析认为,袭击规模表明这可能是俄防御部门自导自演的好戏。英国《电讯报》则援引俄地方媒体的报道称,这其实是俄罗斯反恐演习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俄罗斯2018年举办世界杯足球赛做好应对恐怖主义的准备。

    但俄国防部否认了这些说法。“毫无疑问,这是通过电话实施的恐怖袭击和卑鄙行为。普京总统已获悉此事,有关部门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找出始作俑者。我们会追查到底,不过,这需要一些时间。”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告诉卫星通讯社。俄警方已经立案,并根据俄刑法把近日所有“诈弹”电话定性为“恶意谎报爆炸、纵火或其他引起重大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案件”。

    目前更普遍的观点是,这些“诈弹”电话来自海外。9月14日,一位政府官员告诉卫星通讯社,根据追查到的线索,匿名电话与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有关。今年4月该组织在圣彼得堡市制造了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14人死亡。截至目前,IS尚未宣布为“诈弹”电话负责。

    舆论还把矛头转向了俄罗斯的其他敌人。俄新社援引匿名消息源称,这些电话来自乌克兰。美国CNBC电视台指出,自从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入俄后,俄乌关系就降到了冰点。不过,被媒体记者问及此事时,克里姆林宫打起了太极。“对这些猜测做评论是没有意义的,我只能重申,这是电话恐怖袭击,其他结论要等详细调查后才能公布。”佩斯科夫说。

    俄罗斯“美杜莎”新闻网猜测袭击跟东正教有关。原定本月在俄罗斯上映的电影《玛蒂尔达》中,关于沙皇尼古拉斯二世和一名芭蕾舞演员的爱情故事引起了一些激进东正教徒的强烈抗议,电影被迫下线。2000年,俄最后一位沙皇尼古拉斯二世被俄罗斯东正教追封为“殉教圣徒”。俄激进宗教组织“全国神圣基督教”负责人告诉“美杜莎”,电话可能来自他们的成员,目的是“通过有效但不危险的方式进行示威”。

    也有人怀疑,这些麻烦只是有心理问题的人制造的。俄罗斯网络媒体“实时”报道称,近年来,民众“一言不合就报假警”的案例时有发生。今年4月, 纳贝列日尼-切尔尼市一名32岁青年酒后报警,称交警办公楼里有炸弹。被捕后,他供认是出于对社会的不满。“如果他们无视我的存在,我就吓唬他们有炸弹。”今年1月,阿尔梅季耶夫斯克市一名八年级学生谎称学校有炸弹,事后她供认这是个恶作剧。

 

俄罗斯遭遇“电话恐袭”
明年大选,普京的对手会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