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劳动法改革引燃法国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20日   04 版)

    9月12日,法国民众在马赛游行,抗议劳动法改革。

    宣布将“坚持改革信念”的马克龙成为示威群众的众矢之的。

    围绕劳动法改革,法国朝野已分裂为左右两派。总统马克龙志在必得,企业界对改革寄予厚望;左翼政治家们则激烈反对,大规模示威重现江湖,各类民调结果更是扑朔迷离。

    大型示威重现巴黎

    当地时间9月12日下午2时,法国人民又一次高扬战旗、擂起战鼓,浩浩荡荡地走上街头,掀起了马克龙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一场大规模游行示威。据法新社报道,数万人的游行队伍在节庆般的气氛中从巴黎巴士底广场出发,在乐队伴奏下向意大利广场行进,警方则一路以高压水枪和烟雾弹“迎接”。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阿蒙、法国共产党全国总书记洛朗、“法国不屈服”党议员科尔比耶也在游行队伍中亮相。

    法媒称巴黎的交通基本不受游行影响,但瑞安航空公司取消了110个航班,公司首席营销官肯尼·雅各布不禁对法新社抱怨:“马克龙总统承诺改革劳动市场,但如今什么也没改成。”

    示威群众的众矢之的马克龙此时并不在巴黎,而是正在扮演“空中飞人”——9月11日他前往法国中部的图卢兹市解释其政策,当晚飞往加勒比海域的法属岛屿视察灾情。示威发生时,总统在被“艾尔玛”飓风夷为平地的圣马丁岛,之后飞往安的列斯群岛,直到15日才返回巴黎。

    不过,这位年轻气盛的总统不是外出“躲清静”的。面对示威浪潮,他丝毫不打算退缩,选择正面“硬怼”。早在5月16日的总统就职仪式上,马克龙就宣布,“我在对法国人民的承诺上将毫不退让”,他说到做到,不仅没想同反对者和解,甚至主动发起了攻击。

    9月8日,马克龙高调宣布他拥有绝对的决心,“将坚定地推行劳动法改革,绝不向懒汉、厚颜无耻者和极端分子妥协”。此言一出,立刻在法国激起千层浪,反对者纷纷在推特网上将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对比。在12日的游行中,不少人高举“懒人出行”、“马克龙你完了,懒人们都上街了”等标语。

    马克龙对此显然早有准备。据法新社报道,8月28日的内阁会议上他就警告同僚,暑期结束后的数周内,政府可能面临历任总统和政府不曾经历的抗议浪潮。他表示,执政就是要有担当,要改革,要坚持信念。

    总统的勉励起到了作用。面对大游行,留守巴黎的政府部长们纷纷站出来反击。劳工部长佩尼科告诉法国BFM电视台,政府不会被示威影响,将继续推动劳动法改革。“我们正在落实法国人民要求我们做的事,所以我们不会打退堂鼓。”

    总统“听到了法国人的怒吼”

    法国是“福利国家”的典型,其福利和税收水平之高在西方大国中首屈一指。法国劳动法严格保护劳动者权益,造成企业雇用和解雇的难度极大,严重阻碍经济发展,使得失业率居高不下。虽贵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但法国近年来经济表现并不亮眼,2016年GDP增速仅1.1%,大大落后于欧元区平均增速(1.7%);失业率则严重高于平均水平,一度超过10%,2016年达到9.3%,其中18~25岁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24%。

    法国劳动法早已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因此,历届政府都在努力推动改革,只是受限于各类掣肘,进展始终不大。最近的一次努力是在2016年,恰好是由尚在奥朗德政府任职的马克龙构思的。担任总统经济顾问的马克龙提出了一套改革方案,交由时任劳工部长科姆里推进;之后在担任经济部长时,马克龙主导了劳动法改革,但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令奥朗德很快妥协,法案被修改得面目全非。

    目睹老领导的软弱,马克龙发誓完成未竟之业。竞选总统期间,他就高调承诺要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革,为此收获了大量支持,这也是他如今强推改革的底气所在。总理菲利普在接受法国《星期日周报》采访时说,总统已经“听到了法国人的怒吼”,“明白社会变革迫在眉睫的事实”。

    根据《巴黎人报》披露的消息,马克龙政府的改革法案包括8个方面、36项具体措施,称得上雄心勃勃。这一法案旨在简化“经济性解雇”的定义,方便企业雇用和解雇员工,主要方式是给解雇员工的“赔偿金”设定封顶、允许雇主绕过行业工会直接与自家员工达成劳动协议、精简合并职工代表机构等。

    改革意图削弱工会在劳资关系中的强势地位,抬升企业在谈判中的地位,减轻其解雇员工的代价,从而让他们愿意雇用更多员工。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德·加洛表示,马克龙的目标是在他的5年任期结束前,让失业率降到7%。

    马克龙志在必得,但前景难料

    劳动法改革是马克龙就任以来推出的首个重大改革计划,也是他竞选时最重要的承诺之一,不仅对国家未来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更将决定他的政治前途,马克龙因此志在必得。就任总统不到半个月时,新政府重要职位任命尚未全部完成,就迫不及待地公布了劳动法案改革纲要。

    不同于前任们,马克龙此次另辟蹊径,选择绕开国会,直接用政府法令来“立法”。他试图从国会获得“授权法案”,授权政府在指定领域内起草法令,然后只经由部长会议通过、总统签署颁布,之后再由国会在一定期限内通过“批准法案”,法令就正式具有法律效力。这样做可以使政府完全自主操办法令的具体内容,无需进行漫长而痛苦的议会辩论,也不必面对反对党的当面攻讦,更不用受制于利益集团的游说和威胁。

    凭借刚刚胜选的东风和在国会中的多数优势,8月2日马克龙如愿拿到了国会授权,并于8月31日公布了改革法令,计划于9月22日提交部长会议。

    但各路反对派的反弹依旧激烈。法国媒体认为,马克龙此举无异于将国会变成了“橡皮图章”。工会高呼,政府休想不跟他们协商就通过法令。各个反对党更是直接向宪法委员会抗议,要求法官宣布“整个劳动法改革计划违宪”。不过,这一诉求于9月7日被宪法委员会驳回。

    法国企业界,以及几乎整个法国政坛右翼,都在为马克龙的改革叫好。往常极少对政府改革措施表示满意的雇主协会“法国企业运动”主席加塔兹表示,这是巩固企业主信心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并为政府“在看待劳动法问题上的观念转变”点赞。中小企业联盟称赞法令“格外实际,接地气”。《费加罗报》更是欢呼:“我们都不认得这个亲爱的古老法国了。法国人真的最终皈依了改革。”

    与之相对的是,整个左派都在用言论和行动表示反对。曾经的总统候选人梅朗雄将这一改革称为“社会政变”,工会以大规模示威游行回应。各类民调数据表明,民众对改革的态度十分复杂:《费加罗报》和“France Info”电台的民调显示,52%的受访者支持改革,RMC电台和“Atlantico”网站的数据则显示58%的人反对。马克龙此前的支持率骤降似乎预示着,这场劳动法改革注定不会一帆风顺。

    本版图片来源CFP

 

劳动法改革引燃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