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半月内两次遭大规模风暴侵袭

飓风连击考验美国

本报特约撰稿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13日   04 版)

    9月11日,民众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尔市自拍留念。图片来源 CFP

    9月9日,佛州开普科勒尔市民众离家避难。图片来源 CFP

    在得克萨斯州肆虐的飓风“哈维”刚走,规模和强度更甚的飓风“艾尔玛”接踵而至,美国在半个月之内连续遭遇两场4级飓风侵袭,真正体会了何谓“祸不单行”。

--------------------------------

    “这风暴比我们整个州都大”

    一度达到5级强度的“艾尔玛”飓风是有记录以来的大西洋最强风暴,美联社甚至称之为“只在理论中存在的最强飓风”。由于云团规模惊人,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感叹“看看这个风暴的规模,超大,比我们整个州都大”。

    “艾尔玛”给加勒比海域带来了人们前所未见的惨烈破坏。海地、多米尼格、英属安吉拉、巴布达、美属波多黎各、维京群岛、巴哈马和古巴都受到了严重冲击,飓风扫过之处,惨状犹如遭到原子弹轰炸。

    “那情形就像有人开着除草机自天而降,割遍全岛。”圣马丁岛上的一名幸存者告诉荷兰NOS电台。目前“艾尔玛”已在加勒比地区造成至少25人死亡。由于维京群岛和海地交通与通讯中断,伤亡数字可能持续增加。

    美国如临大敌。美国国家飓风中心警告称,佛罗里达礁岛群和佛州西南部海岸可能遭受高达4.5米的风暴潮,以及最高达500毫米的降雨量。气象网站“AccuWeather”负责人乔尔·奈尔斯认为,“这将是1992年‘安德鲁’飓风袭击佛州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飓风”。“安德鲁”造成25万居民无家可归,55人身亡。

    当地时间9月9日晚间,飓风如约而至,以215公里的时速登陆佛罗里达,大规模风暴瞬间淹没了南佛州。幸运的是,其威力此时已大幅削弱,登陆美国时降为4级飓风,第二次登陆时降至2级。9月11日减弱为热带风暴时,“艾尔玛”已造成佛州740万户停电,至少8人丧生。

    此前不幸遭遇“全盛‘艾尔玛’”的古巴疏散了东部和中部的100多万居民。得益于丰富的防风经验和山地地形,古巴抗击飓风的能力远远强于美国。

    在“艾尔玛”之后,飓风“卡提亚”和“何塞”已形成,1893年以来,大西洋上首次出现3个2级以上飓风共舞的情形。美国国家飓风中心的科学家埃里克·布莱克指出,这种情况是“绝无仅有”、“极其古怪”的。

    “何塞”尚无登陆美国本土的迹象,但加勒比岛国无疑难逃又一轮劫难。

    佛州展开“大逃亡”

    面对“艾尔玛”,佛罗里达州没有像休斯敦那样陷入“撤还是不撤”的争论,州长斯科特早早下令全州撤离。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佛州政府共向630万人发布了撤离令(其中70万人为强制撤离),占全州2100万人口的近1/3,打破了2005年飓风“丽塔”迫使370万人撤离的纪录,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撤离行动之一。此外,佐治亚州和南卡罗来纳州也有近60万居民被告知撤离。

    斯科特将形势描述得分外严峻:“我们已经没有时间了。如果你位于撤离区,必须立刻就走。这是本州从未见过的灾难性风暴。”他警告称,遇上风暴潮的民众“不可能生还”,“若你被下令撤离,现在就离开,这是你做出正确决定的最后机会”。

    佛州门罗县行政长官说得更为直接:“你们最好现在就走,趁还有机会,到时候你拨911报警都不会有人接。”

    其实,不待州长下令,佛州民众早已变成惊弓之鸟。向北的高速公路上,外逃的长龙几乎把公路变成了大型停车场。根据谷歌实时交通路况卫星地图,9月7日当天有超过50万民众疏散,车流量达到平时的4倍,以往4小时的路程需要开上12小时。

    美国汽油价格跟踪网站“GasBuddy”称,9月9日上午佛州大都市区近1/3的加油站汽油售空,警方不得不护送油罐车奔波于各个加油站“补货”。方便食品和瓶装水销售一空,公路沿线的旅馆全部爆满。

    为了撤离危险区,民众绞尽脑汁。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居住在佛州棕榈滩的托尼·马塞勒斯先是搜索航班,接着去租自驾车,最后总算通过优步租车把家人成功撤出,为此他付给优步司机一笔可观的小费。该州的赛斯纳航校则利用校内的教练机组织了大撤离,赛斯纳-172型小飞机漫天飞舞,航班地图上的景象十分壮观。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飓风登陆前,迈阿密动物园把园内的珍稀保护动物挪进了安全屋。有日本福岛核灾难的教训在前,佛州电力公司暂时关闭了州内两座核电站。美军从位于西礁岛的海军航空站基地撤离了5000名官兵,还把包括潜艇在内的舰艇和军机疏散到其他基地。

    令人钦佩的是,反复呼吁民众撤离的当地气象局工作人员却坚守岗位,在“艾尔玛”登陆地、首当其冲的西礁岛直面飓风的挑战。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飓风猎人”们更是驾驶侦察机直接穿过“艾尔玛”风眼采集数据,以便更好地预测风暴轨迹。

    谁的报应谁的“锅”?

    面对空前的灾难,佛罗里达州不乏“淡定”人群。一位英国女孩对《每日邮报》表示,她和男友决定继续在那里享受假期,因为人们撤离后,迈阿密就成了他们的私人海滩。

    佛州中部的奥兰多市不在强制撤离之列,该市大多数商户正常开放,连迪士尼乐园也开门营业,仅仅在9日“艾尔玛”登陆当天提前下班。乐园里热闹不减,“阿凡达”等热门项目的排队时间仍然长达45分钟。

    一些“奇葩”的涌现让人哭笑不得。《今日美国》报称,9月9日上午,20余名冲浪爱好者在迈阿密海滩上开起了派对,应急管理官员赶忙警告他们“暴雨临头,不要过度放纵”。有媒体拍到两人在迈阿密街头冒着时速近300公里的风暴逆风骑车,微软全国广播公司拍到有人在海边冲浪。社交媒体上,一位22岁的美国人召集了“开枪驱赶‘艾尔玛’”活动,数万人报名参加,惹得一位佛州警长发推文喊话:“枪是打不走飓风的,冲‘艾尔玛’开枪是很危险的!”

    和面对“哈维”时一样,总统特朗普再次卖力指挥救灾,并发表视频讲话,呼吁接到撤离命令的人不要犹豫,抬脚就走。据“美国之音”电台报道,9日他在内阁会议上表示,希望在飓风路径上没有太多人。“我们曾努力警告大家,待在那条路径上可不是好事。”

    相比之下,连续被两场飓风折磨的美国舆论显得格外躁动,政治光谱的两翼都在指责对方趁火打劫、夹带私货。

    此前“哈维”肆虐时,一些保守的宗教人士曾极力谴责“上帝降灾于休斯敦,是因为休斯敦有一个非常狂热的支持同性恋的市长”,其“鼓吹性少数群体的权益,和性变态运动走得太近”,招来了报应。此次“艾尔玛”登陆佛州后,保守派网络主播拉什·林堡指责飓风不仅是自由派宣扬气候变化的工具,还是零售业者坐地起价的天赐良机。

    自由派们嘴下也不留情,抨击特朗普的声浪之猛烈堪比飓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直指总统不相信气候变化,飓风正是对他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最好回敬,甚至嘲讽两场飓风是在报应大选中支持特朗普的州。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美国一个民间团体发起请愿,希望将“艾尔玛”改名为“伊万卡”,以此向特朗普政府施压。还有人在YouTube网站上发布视频,通过剪辑将特朗普“穿越”到2004年的灾难电影《后天》中,承认他奉行的气候政策是“巨大的败笔”。

 

飓风连击考验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