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海外驻军去哪儿了

编译 万钧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06日   10 版)

    从出没于叙利亚城镇的特种兵,到掠过朝鲜半岛的轰炸机,再到太平洋上的航母编队,庞大的海外驻军是美国维系其全球性军事存在的物质基础。截至2017年8月,美国现役武装部队规模约130万人,其中驻守在外国的超过16万人,海外驻军占比居全球第一。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在分析相关数据时指出了一些有趣的情况。首先,通过将官方数据与新闻报道对比,可以发现五角大楼刻意隐藏了一些兵力。例如在阿富汗,官方公布的驻军规模为8400人,但实际兵力规模超过1.2万人;为配合特朗普政府的阿富汗战略,驻阿美军预计将在年内增加1万余人。又如在伊拉克,经“正式授权”驻扎于该国的美军为5262人,但考虑到特种部队等单位的“弹性部署”,实际兵力在4000人至6000人间浮动。此外,科威特的国土面积远不如上述两国,但这片弹丸之地吸引了约1.5万名美军官兵。

    相比地面部队,海空力量具备更强的灵活性。目前,美国海军实力最强、管辖范围最广的第七舰队拥有53艘战舰和超过3.7万名官兵,包括常驻日本的“里根”号航母及其护卫舰艇。负责中东地区的第五舰队拥有24艘船和1.6万余人,其中的“布什”号航母正在波斯湾巡航。负责大西洋方向的是第六舰队,在西班牙常态化部署了3艘“宙斯盾”舰。

    值得注意的是,科威特也是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当前唯一的海外据点,B-52轰炸机近几个月在此频繁起降,支援美军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在同为热点地区的朝鲜半岛,美国空军出于安全考虑,只部署了包括12架F-16在内的少量战术飞机。欧洲方向,美国空军最新的F-35战机已开始实战部署,目前在保加利亚和爱沙尼亚各驻扎有两架。

    就美军的各个区域性司令部来说,太平洋司令部下辖的海外驻军最多,约6.9万人;中央司令部(约4.1万人)和欧洲司令部(约3.4万人)位列第二和第三;非洲司令部旗下兵力最少,约9100人。

 

印度国产隐形战机仍是纸上谈兵
美国海外驻军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