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钱包哪有点赞重要

社交媒体将印尼婚礼推向奢华新高度

编译 粟玉和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06日   18 版)

    在社交网站上晒婚礼照片成了一种趋势,这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追求“大V”风格的奢华梦幻婚礼。

    曾几何时,我们只在乎给家人、朋友、邻居、同事和老板留下深刻印象,而现在,这个“印象列表”已大大扩展。社交媒体让我们除了面对熟人,还要花心思应付成千上万的陌生人。

    在印尼,越来越多的新婚夫妇乐于在社交媒体上展示奢华婚礼。那些令人惊叹的花卉陈列和12层蛋糕转来的“点赞”数量,对一些人来说值得为此举债。

    奢华婚俗让新人招架不住

    早在去年5月,25岁的阿京(音)和她28岁的未婚夫江户(音)就为明年的婚礼攒够了钱。同大多数印尼新人一样,他们的婚礼将包括3个部分:一场伊斯兰教仪式或婚约仪式、一场传统的爪哇仪式,以及一场婚宴。

    为了筹备这场预算约1亿印尼盾(约合人民币5万元)的婚礼,阿京在雅加达做了两年个人助理,而江户在一家银行工作了3年。在印尼,婚礼是出了名的昂贵和隆重,根据不同的民族和宗教信仰,婚礼需要持续1~3天。

    据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网站统计,印尼每对新人宴请的平均宾客人数为500人,平均花费3亿印尼盾左右。这几乎是该国人均年收入的5倍之多,但邀请成百上千位宾客出席婚礼已成为印尼不成文的“标准”。

    在喜欢大排场和热闹的印尼人眼中,可容纳500名宾客的婚礼仅仅算是中等规模,庞大的人群像排队进入迪士尼乐园一样等待进入婚礼会场的情况并不少见。

    这股奢华风极大地促进了印尼婚庆业的发展,这一行业如今每年收入约70亿美元。美国人的平均年收入是印尼人的16倍,但印尼人在婚礼上的花费与美国人大致相当。

    为了凑钱确保婚礼顺利进行,印尼新人往往要花漫长的时间存款,甚至伸手向亲戚朋友借钱。结婚无疑是“甜蜜的负担”。

    社交媒体成奢华婚礼“推手”

    “近年来,在社交网站上晒婚礼照片成了一种趋势。”东南亚最大在线婚庆服务平台“新娘故事”(Bridgestory)的CEO凯文·敏塔拉加告诉“VICE”,“当人们在社交网站上看到亲朋好友或是‘大V’们晒梦幻婚礼照片时,他们也会期盼得到这样一场婚礼。”

    由“新娘故事”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至少40%的印尼新婚夫妇曾受到社交媒体和搜索引擎等网络平台的影响。他们制定婚礼计划时,往往会参考在这些网络平台上晒出的照片等资料。

    在凯文看来,印尼的婚庆行业已经“数字化”了。“智能手机决定了婚礼的风向趋势。”社交媒体几乎无处不在,在其推动下,婚庆公司甚至不再需要花钱做广告,婚礼策划师、摄影师和婚庆主持人们仅靠网络平台就能开展业务。

    “今年我们在营销上几乎没花钱。”婚庆项目“原意嫁给我吗”(WYMM)的联合创始人阿里斯说,“只要将婚礼照片放到网上,人们就会主动询问晒照的朋友,如何办一场这样的婚礼、该联系哪些商家等等。我们完全不缺客户,社交媒体让我们的工作变得轻松多了。”

    随着奢华婚礼在社交媒体上大行其道,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婚礼有“镜头感”。跨大陆的婚纱摄影之旅在印尼流行起来,新人们飞往英国、瑞士等地拍照,以追求梦幻、浪漫的效果。“我们的客户会花7万美元从欧洲或非洲进口鲜花。”婚礼策划师米奇说,“然而这仅仅是印尼社会精英们布置一场体面婚礼的最低预算。”

    “一场盛大婚礼要安排充足的酒水和按摩椅,往往还有化妆师和理发师为客人们凹造型,有时甚至请明星来助兴。”米奇表示,在苏门答腊岛承办一场婚礼时,为了容纳所有来宾,他们“砍掉了很多树”来打造接待大厅。

    对新婚夫妇来说,和省下高昂的花销相比,还是拥有一场梦幻婚礼更为重要。

    婚礼贷款成新婚夫妇“救星”

    印尼庞大的婚庆市场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催生了很多新行业。初创公司Bara Sejahtera就是以此为着眼点,瞄准了新婚夫妇的购买力。该公司与印尼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为客户提供从购买电子产品到购车等一系列信贷服务。每对新婚夫妇能从该公司得到700万~1亿印尼盾的贷款,还款期限从半年到5年不等。

    这种结婚信贷的出现,为既没时间也无力为婚礼存钱的新婚夫妇解了燃眉之急。维克·蒂莫西是结婚信贷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诉印尼《雅加达环球报》,他的婚礼接待了400名宾客,花费1.5亿印尼盾,其中约8000万印尼盾来自Bara Sejahtera公司的贷款。婚后他可以用两年时间,以1%的低息偿还这些贷款,这极大地减轻了他的负担。

    尽管如此,维克对那些指望借贷来支付婚礼费用的人发出了警告,呼吁他们在借贷前仔细规划自己的债务。“想同时为房子、汽车和婚礼埋单,可不是什么明智之举。”

 

社交媒体将印尼婚礼推向奢华新高度
该不该“烧”钱办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