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爆红“神曲”改变贫民窟命运

本报特约撰稿 胡文莉   青年参考  ( 2017年09月06日   06 版)

    La Perla这颗“珍珠”是圣胡安最穷的贫民区、危险的代名词,但一曲《Despacito》令它一跃成为热门景点。

    《Despacito》的MV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点击量超过30亿。

    各国游客来到波多黎各,探寻《Despacito》的拍摄地。

    因为一首歌,贫民窟一夜成名

    在美属自治邦波多黎各的首府圣胡安老城区与加勒比海峭壁间,有一道长长的城墙,墙外有个曾被人们长久遗忘的地方——La Perla,在西班牙语中意为珍珠。这个拥有美丽名字的地方是圣胡安最穷的贫民区,居民不到1500人,贩毒是当地的主要收入来源,而贫穷与毒品滋生罪恶。在外人眼里,这颗“珍珠”是危险的禁地。

    然而就在今年夏天,仿佛一夜之间,La Perla的大街小巷冒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用半生不熟的西班牙语问当地人:“Despacito在哪里?”

    西班牙语歌《Despacito》(意为“慢慢来”)是波多黎各歌手路易斯·冯西和“扬基老爹”(Daddy Yankee)合唱的作品,具有明显的波多黎各风格,旋律明快,富有感染力。二人把MV拍摄地选在了La Perla,画面中的海边小镇色彩绚丽,身姿婀娜、肤色健康的棕发女郎漫步而来,人们在海滩和酒吧跳舞狂欢。

    歌曲一经发行就获得了成功。自从1月面世以来,它在美国“公告牌”音乐排行榜上盘踞榜首16周,其MV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点击量超过30亿,超越《See you again》与《江南style》,成为该网站总点击量第一。这是拉丁歌曲迄今取得的最好成绩。

    受欢迎到这种程度,连演唱者自己也有点看不懂。“我到过欧洲很多地方,在那里听到很多人唱《Despacito》,但他们其实不明白歌词内容是什么。这真有意思。”冯西告诉BBC,“也许语言并不重要,因为节奏、音乐和情感是相通的。”

    把此曲推向成功的还有加拿大“音乐顽童”贾斯汀·比伯的“神助攻”。他翻唱的混音版播出首日就获得400多万次点击,让原本已在拉丁语国家大热的《Despacito》席卷了整个世界。当然,比伯也坦言他并不懂歌词在讲什么。

    获得史无前例的成功后,MV中美丽的海边小镇自然引起了关注。游客涌向波多黎各,探寻《Despacito》的拍摄地La Perla。

    28岁的美国中学教师詹妮弗·亚当斯告诉法新社:“我完全是被MV吸引来的。我看过这个MV很多次,记住了其中的场景。我来这里拍了照,还学女主角那样跳了舞。”下一步她打算学唱这首歌,以便在KTV中露一手。

    詹妮弗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位来自瑞典的女游客正在MV中冯西脚下的礁石前自拍,一位摩洛哥游客则在“Despacito海滩”上漫步,手持印有“Despacito游览路线”的最新版波多黎各旅游手册。

    居民们要让这里“看起来比MV里更好”

    MV并没有刻意美化La Perla。视频中,晾衣绳上挂着五颜六色的床单和内衣,垃圾桶里冒出白烟,断瓦残垣隐约可见,戴着巴拿马帽的老人们围在一起玩骨牌,梳脏辫的理发师在街上给孩子剃头。但这一切为La Perla平添了几分真实的烟火气。

    在波多黎各人的印象里,La Perla是凶险之地。“如果我告诉父母,我想跟朋友一起去La Perla,他们会警告我:千万别去!那里很危险,每天都有人丧命!”一名当地居民说。

    人们心中的这一印象要追溯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那里毒品泛滥、犯罪活动猖獗,警方多次与毒贩展开惊心动魄的激战,每每无功而返。La Perla被贴上了“最穷贫民窟”的标签,就像它的地理位置一样,被隔离在主流社会的高墙之外。至今,人们还可以在美国最大的点评网站“Yelp”上看到很多对La Perla的负面评价,警告游客不要去那里。

    但随着《Despacito》风光无限地打榜,赶来“朝圣”的外国游客络绎不绝,这对La Perla的人来说无异于天上掉下了馅饼。

    多娜·卡门是便利店“西班牙渔船”的老板,在La Perla住了23年。过去,她一天最多能收入29美元,而《Despacito》走红后,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到她店里购买食物和饮料,她甚至要增加库存、扩张店面,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顾客需求。

    意识到“神曲”带来的商机,La Perla开始完善其旅游设施。短短几个月内,居民们就新开了一家糕点屋,种植了两片菜园,还集资8万美元把402间住宅刷成更鲜艳的颜色。他们打算让La Perla看起来比MV里更好。

    “过去La Perla名声不好,人们总说这里是危险的贫民窟。但现在你看,哪里有什么危险呢?”社区委员会主席雅士拉·戈麦斯告诉法新社,“我们这儿没有妖魔和鬼怪,没人要你的命,也没人抢你的钱。”

    La Perla吸引了无数外国游客,也让本国人对它有了新认识。一位波多黎各居民在观看MV后生平第一次走进La Perla,他在网上撰文称,Despacito之旅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经历之一。“在墙的另一边,色彩缤纷的房子簇拥在峭壁之上,脚下是海浪拍打着礁石……每个人都会自豪地告诉你,《Despacito》就是在这里拍的。”

    接下来,La Perla打算成立一家小型旅游公司。“我们会带游客参观整个社区,了解历史遗迹。这里不只有《Despacito》,还有丰富的历史。”社区委员会副主席卢尔德·洛佩兹说。

    波多黎各想当“加勒比海旅游业的领头羊”

    今年5月,几乎在贾斯汀·比伯翻唱《Despacito》、令其爆红的同一时间,波多黎各向美国联邦政府提出了破产申请,以重组其700亿美元的债务。据美联社报道,这一数字创下了美国市政债务纪录,远超2013年以180亿美元债务申请破产的底特律。

    近10年间,波多黎各经济形势不断恶化,2016年失业率达到13%、贫困率高达45%,35万人逃离岛屿到美国本土谋生。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就明言不会救助波多黎各。

    一首《Despacito》却在此时雪中送炭。根据国际旅游网站“猫途鹰”的数据,4月以来针对波多黎各的浏览量增加了24%;机票预订APP“Hopper”上,波多黎各航班的查询量由33%激增至58%;全球酒店预订网站“Hotel”的统计显示,波多黎各酒店的在线搜索量上升了45%;波官方数据则表明当地酒店入住率同比上升9%。

    不过,法新社指出,人们无法统计其中有多少游客是冲着《Despacito》而来的。肆虐全球的寨卡病毒疫情于去年年底告终,这可能是使当地旅游业好转的原因之一。《华盛顿邮报》也表示,网络搜索数据不等同于真正前往波多黎各的游客数字。

    但“Hotel”拉美区域经理玛万·巴德兰有不同看法。他说:“我们经常看到某地因为某部电影大热或某位名人在那里结婚而游客激增,如今《Despacito》成为最热播的歌曲,波多黎各自然不会是例外。”

    波多黎各旅游公司执行主管何塞·伊兹奎尔多认为,人们应该抓住眼前的机遇。“现在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我们要把波多黎各打造成加勒比海旅游业的领头羊。”他说。

    波多黎各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片热带群岛上集合了火山、热带雨林、岩洞、地下河、珊瑚礁甚至沙漠等多种地貌,荧光海湾是公认的世界级自然奇观。作为曾经的西班牙殖民地,岛上保存着众多历史遗迹,圣胡安老城区内古迹和城堡林立。这里还盛产美女,走出了5位“环球小姐”,其中一位正是《Despacito》 MV里女主角的扮演者祖雷卡·里维拉,她还有个身份:NBA达拉斯小牛队后卫巴里亚的前妻。

    目前,波多黎各政府意欲借“神曲”的东风带动当地旅游经济,他们邀请冯西作为旅游局形象代言人,用他的照片制作宣传海报。在社交平台Instagram上,冯西赞美“波多黎各才是《Despacito》的真正主角”。

    在当地最新的旅游手册中,增设的“Despacito旅游路线”包括MV中冯西所站的礁石、祖雷卡漫步的海滩、居民玩骨牌的小广场,以及人们一起热舞的夜店“La Factoria”,这一切统统指向一个名字——La Perla。“欢迎La Perla的居民和我们一起努力。”冯西在社交媒体上说。

    一首歌有没有可能彻底改变一个贫民区,乃至让深陷债务危机的波多黎各重获新生?也许就像歌名所说的那样,一切还得“慢慢来”。

 

爆红“神曲”改变贫民窟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