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媒:美韩年年“约”,朝鲜导弹年年飞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30日   04 版)

    8月26日,朝中社发布了一张未注明日期的照片,照片上,朝鲜人民军正在发射火箭弹。

    近期一度以“口水仗”代替军事行动的美朝关系,因美韩联合军演而再度紧张起来。8月26日,朝鲜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疑似弹道导弹的飞行物。韩国《中央日报》称,朝鲜的“挑衅”周期与美韩一年两次的联合军演时间表保持一致。

    8月26日,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称,当天清晨6时49分左右,朝鲜在江原道旗杆岭一带向东北方向的半岛东部海域发射了数枚短程飞行物。据悉,该飞行物的飞行距离约为250公里,韩美军方正在分析其具体信息。

    据韩联社报道,韩方推测,朝鲜发射的是经改进的300毫米大口径多管火箭炮。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当天发表声明称,朝鲜发射的是3枚短程弹道导弹,第一枚和第三枚发射失败,第二枚几乎在发射后立即爆炸。舆论普遍认为,朝鲜此举意在抗议韩美举行“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8月29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朝鲜当天5时58分发射了一枚导弹。日本NHK电视台称,该导弹从日本上空飞过,飞行一段时间后分离成3部分,推断于6时12分落入北海道襟裳岬以东118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日本政府视之为对该国安保前所未有的重大威胁,宣布将与美韩合作,加紧相关情报的收集工作。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和韩国每年举行两场联合军演:“关键决心”通常在春季举行,“乙支自由卫士”则在秋季。

    “乙支”得名于韩国古代名将乙支文德。该演习是假想半岛爆发全面战争时,为提高战争遂行能力、让从美国本土增援的美军熟悉兵力展开程序而举行的军事演习。提高针对朝鲜炮击延坪岛等的应对能力,也是演习目标之一。

    据法新社报道,“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包括陆海空军事演习和计算机模拟,近年来还加入了反恐、反化学攻击方面的演习。不过,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脑化军事指挥演习,“乙支自由卫士”偏重电脑模拟方式,韩国国防部宣布此次演习不包括野外机动训练,这令它更像一场大型“在线游戏”。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演习纯粹是防御性的,并不打算激化半岛的紧张局势。但在朝鲜看来,这无异于入侵朝鲜的预演。朝鲜《劳动新闻》报在“乙支自由卫士”演习开始前一天发表了评论文章《催促自行灭亡的蠢态》,称“特朗普党徒们嚷嚷着‘斩首行动、对朝鲜先发制人打击、预防战争’的必要性,公然宣称举行反共和国(朝鲜)的核战争演习,这是把局势推向不可控的核战争爆发局面的狂妄丑态”。

    朝中社援引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处发言人的讲话称,本次美韩联合军演有1.75万余名美军、5万余名韩军及其他7国军队参加,并且投入了美国本土及太平洋战区的美军战争装备,在朝鲜半岛形成战争氛围;在当前半岛军事紧张状态下,谁都无法保证在韩集结的这股庞大武力不会转入实战行动。

    这名发言人强调,不容忽视的是,美韩一面宣称军演是年度例行和防御性质,一面却根据“作战计划5015”,重点进行“斩首作战”和“秘密作战”演习,以及应对朝鲜弹道导弹的演习。军演前后,美军参联会主席、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等军队高层接连访韩,使得事态更加严峻。

    韩国《中央日报》称,朝鲜的“挑衅”周期与美韩一年两次的联合军演时间表保持一致。每年3月和4月美韩展开“关键决心”联合军演前后,朝鲜都会有激烈“反应”。2014年9月1日,朝鲜向东部海域方向发射了一枚新型短程弹道导弹,开始对“乙支自由卫士”进行武力示威。同年9月6日,朝鲜发射了3枚新型短程弹道导弹。

    《中央日报》称,2015年8月4日,“乙支自由卫士”军演开始前,朝鲜在京畿道坡州非军事区埋下木盒地雷,两名韩军副士官触雷受伤。2016年,“乙支自由卫士”军演开始两天后,朝鲜在咸镜南道新浦附近海域发射了一枚潜射弹道导弹,并在当年9月5日演习结束当日接连发射3枚“飞毛腿”导弹。

    然而,美朝联合军演仍然年年“约”。可以预见的是,在各方正式坐上谈判桌前,这种针锋相对将持续下去。

 

韩媒:美韩年年“约”,朝鲜导弹年年飞
朴槿惠政府得到中韩关系“最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