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黑肤爱丽丝”挑战“镜头背后的歧视”

本报特约撰稿 粟玉和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23日   17 版)

    倍耐力将以2018年年历诠释“黑色的骄傲”。

    迪士尼经典动画电影《阿拉丁》真人版主演阵容

    美国《人权宣言》颁布至今200多年,人们已很少在各类屏幕上看到露骨的“歧视”,但关于歧视与反歧视的讨论依旧热烈。乘着《阿拉丁》翻拍真人电影、倍耐力公司拍摄2018年年历的东风,相关讨论再次点燃了社交媒体。

----------------------------------

    肤色平等的时代已到来?

    继《花木兰》之后,又一部迪士尼经典动画电影《阿拉丁》即将被翻拍成真人版。然而,迪士尼公司在英国、阿联酋、印度和埃及等国开展海选,面试超过2000名演员,从3月选到了7月仍没有进展。

    迪士尼找不到合适的男主——一位“带有中东或印度口音、能歌善舞的20多岁男性”。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众多网友质疑。“赶紧去列出那些演过音乐剧的白人演员吧!”有网友愤怒地指责称,甄选标准并不苛刻,可见迪士尼打着用白人演员饰演阿拉伯裔主角的小算盘。

    在争议声中,迪士尼日前公布的男主“阿拉丁”最终花落有色人种演员。预定饰演这一角色的梅纳·马苏德来自加拿大,名不见经传的他此前在社交媒体上只有几千粉丝。

    事实上,如果是在更早的舞台上,马苏德等有色人种演员往往只能充当反派角色。

    诠释《一个国家的诞生》这部被公认为美国电影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电影之一时,有“现代电影之父”美誉的导演大卫·格里菲斯保留了对黑人的仇视,将黑人描述为美国南北战争的“原罪”。即便是第一位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黑人女星,有着“令人想亲吻的容颜、想拥抱的身材”、“让所有好莱坞女星羡慕的片酬”的哈莉·贝瑞,也是在超越了各种歧视后才功成名就。

    在美国民权运动带领下,丹泽尔·华盛顿、艾迪·墨菲等一批实力派黑人演员逐渐涌现,章子怡、甄子丹等亚洲面孔也开始在好莱坞频繁露脸。越来越多的有色人种和少数族裔得到了出镜机会,舞台上的不平等似乎已得到了改善。

    这种变化在今年2月的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中尤为明显。在这堪称有色人种演员获提名最多的一年,每一奖项提名中均出现了有色人种的名字,除了马赫沙拉·阿里、维奥拉·戴维斯斩获最佳男女配角外,黑人同性恋题材电影《月光男孩》更是以“黑马”之姿战胜各路对手,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调查显示,如今获得小金人青睐的黑人已与其占人口比例相当——美国人口中12.6%为黑人,而自2000年以来有10%的奥斯卡提名由黑人演员获得。这是否意味着肤色平等的时代已经到来?

    幕后的歧视依旧严重

    作为全球电影产业的中心地带,好莱坞一直是影视圈从业者们追逐的“天堂”。然而,相比白人男性而言,有色人种的追梦之路更为艰难。电影《波斯王子:时之刃》在非白人故事背景下依然启用白人作为主演,《奇异博士》也采用白人演员诠释亚裔角色。

    对亚裔演员来说,即便有机会出镜,也常常是“打酱油”。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的“全白”提名阵容更是一度让“Oscar So White”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

    美国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播与新闻学院对2007~2015年间(不包括2011年)最受欢迎的800部影片进行研究,分析了片中有名字、有台词的3.5万个角色,结果显示,好莱坞对女性、有色人种、LGBT(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群体、残疾人士存在不同程度的歧视与偏见,在2015年最卖座的100部电影中,73.7%的角色由白人饰演,余下12.2%是黑人,5.3%是拉丁裔,3.9%是亚裔。

    在这100部电影中,只有14部由白人之外的种族主演或联合主演。值得注意的是,这14部影片中没有一部的主演是亚裔。

    除了针对种族,好莱坞的性别歧视及对弱势和少数群体的歧视也十分严重。纵观2015年最卖座的电影,有台词的4000多个角色中68.6%由男性饰演,而女性角色往往穿着暴露,带有性暗示倾向。此外,只有32个有LGBT倾向的角色拥有台词,有台词的残疾角色仅占所有角色中的2.4%,这些数字都说明好莱坞的种种歧视尚未消散,这片“名利场”依旧由白人男性主宰。

    “黑肤爱丽丝”不向偏见妥协

    在这场“白人的游戏”中,反对歧视的声音从未停止,倍耐力公司为2018年拍摄的年历便是最新的例子。

    每一年,世界著名轮胎公司倍耐力都会邀请巨星、超模、摄影艺术家拍摄主题年历,以另类美感、时尚魅力和话题性出名的年历,被称为年历界的“大牌奢侈品”。在迪士尼公司因选角问题受到反歧视人士批评时,倍耐力却剑走偏锋,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种族歧视话题引入年历,诠释了“黑色的骄傲”。

    倍耐力宣布,他们为2018年年历选定的主题是经典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的12个梦幻场景,大胆启用了全黑人阵容,不但将白人少女爱丽丝“漂黑”,就连诱使她跌落仙境的兔子都是黑兔。

    这一创意来自声望甚高的英国时尚摄影师蒂姆·沃克,他表示,自己的理念是“照片不应向偏见和常规妥协”。

    “任何一个女孩,不管她是黑人还是华裔、印度裔,都有资格拥有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爱丽丝的故事已被人们以各种方式演绎过一遍又一遍,然而演绎它的演员永远都是白人。”沃克告诉《纽约时报》,“从来就没有过一个黑皮肤的爱丽丝。我想推动对这类虚构人物的描绘,并探索不断革新的美的观念。”

    “如今,包容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它已远远超出了黑人和白人的范畴。”造型师爱德华·艾宁弗说,“这关乎所有的信仰、所有的肤色、所有体型和人们生活的真理。拒绝妥协的新一代需要这些问题的答案。”

 

“黑肤爱丽丝”挑战“镜头背后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