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众筹网站助新加坡创业者圆梦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23日   14 版)

    通过众筹,曾欣仪(左)和许俊杰合作推出了多用途运动包“Quiver”。

    新加坡创业者翁诣婷通过Kickstarter集资创办了“GENA”女鞋品牌,拳头产品是全球首款“可折叠式高跟鞋”,通过鞋侧按钮控制一双鞋的跟高是两厘米还是9厘米。

    无需设计经验,不必拥有雄厚资金,就能在国际市场上推出自己的产品——这是众筹的力量,也是越来越多时尚单品得以面市的捷径。在中国的近邻新加坡,不少年轻人正通过这种方式圆创业梦,推出了令市场惊叹的作品。

-----------------------------------

    新平台带来新机遇

    积少成多,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众筹的原则。只需一个好点子或好产品,再加上具有说服力的宣传词,任何人都可以通过众筹平台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支持,从而让产品顺利面市。

    当今最具规模的全球众筹平台“Kickstarter”2009年起步于纽约,去年8月30日在新加坡推出分站后,至今年7月底已上线了299个创意,其中94个成功达到筹款目标。

    “35%的(筹款)成功率相当了不起,因为新加坡算是Kickstarter的新市场,由此可见这里的创意社群不小。”Kickstarter国际部董事廖传扬告诉新加坡《联合早报》。

    廖传扬表示,Kickstarter选择新加坡和中国香港为进军亚洲的首站,是因为他们尚未正式进驻,就在当地有了积极主动的支持者。

    “那里已经形成了投资者社区。”Kickstarter的CEO兼联合创始人杨西·特里克勒告诉美国“Mashable”新闻博客网,这让他们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落地后,不必花太多心思来指导客户。众筹平台的新玩家常常误以为支持一个项目和从货架上预购商品一样,当项目不能按期交付甚至告吹时,他们会感到愤怒、懊恼。

    客观来说,众筹项目总是有延期交付甚至无法交付的风险。根据Kickstarter的估算,通常只有37%的项目得以顺利完成众筹;即使众筹成功,每10个项目中也可能有一个跳票。

    可以说,和所有融资方案一样,众筹是机会与风险并存的。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总结了众筹的优势:通过众筹,你可以锁定一个对你的产品感兴趣的客户群;有机会和客户及投资者直接互动;可以在产品的开发和测试中直接得到客户的反馈;免费为产品进行口碑营销。

    当然,众筹并非十全十美,其劣势包括:无法保证在设定期限内达到资金目标;需要花时间和支持者进行大量互动,交代产品和业务的发展;为支持者提供奖励。

    毫无创业经验也能玩众筹 

    Kickstarter架设好平台之后,只要拥有当地银行的账户,就能通过众筹网站集资。Kickstarter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最常见的集资项目包括产品设计、桌上游戏和服饰。

    自称“恐龙用户”(早期使用者)的沈来恩两年前就开始通过这一平台的国际版进行集资。28岁的他与合伙人创立品牌“Kisetsu”,推出了具备无线射频识别防盗功能的超薄钱包“Haru”。当时,他们将这一品牌的首个筹款目标定为3140新元(1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4.9元),结果筹得超过6700美元,其中八成支持者来自美国。

    沈来恩在数码公司从事营销业务,而合伙人主修美术,两人毫无产品设计经验,只是觉得许多人的钱包太大太重,所以尝试推出超薄钱包,没想到首次出击就告成功。“虽然我们没有设计经验,但设计和制作钱包其实不算难。钱包相对来说是简单的产品,制作步骤不太复杂,最初的样本只要自己剪剪缝缝就能完成。”沈来恩说。

    短短两年内,Kisetsu通过Kickstarter推出了5个众筹项目,全部超标完成资金目标。沈来恩他们将第二次和第三次的众筹目标定为5000新元,结果分别筹得了3.9万新元和13.6万新元,这让他们信心倍增。如今,Kisetsu已推出的5款钱包总销量超过3万件。

    从线上众筹转向线下实体店

    在Kickstarter平台上,推出众筹计划的许多新加坡人未必有设计背景或经验,背后也没有雄厚资金。可以说,如果没有众筹平台,他们的梦想难以实现。

    新加坡管理大学学生曾欣仪从小就有创业梦,在考完A水准(新加坡一些大学的入学资格考试,成绩为英联邦国家承认)后,她决定用一年的学业空档期圆梦。

    看到市内商业区的上班族每人拎着好几个包包,曾欣仪受到启发,决定设计一款能取代N个包包的多用途行李箱。然而,行李箱无法在一年内完成,于是她在合伙人许俊杰帮助下推出了构思相似的多用途运动包“Quiver”。他们通过Kickstarter集资,3天内筹到1.5万新元,比目标超出3倍。

    “众筹前,我们做了七八个样本,请朋友们提供意见,但大家的意见让我们非常沮丧,甚至有人说用塑料袋就行了。无论别人怎么说,除非产品正式推出,否则不可能知道会不会被市场接受。”许俊杰说,“结果证明不少人喜欢我们的设计。”

    在Kickstarter上众筹成功的大多数产品会扩展到其他知名电商平台上去销售,比如亚马逊网站等。有感于Kickstarter的号召力,沈来恩和数名通过这一平台成功众筹的新加坡人合伙开办了Kickstarter众筹产品零售店“We The People Store”,展示并售卖Kickstarter的亮点产品。这是全球首个以Kickstarter为主题的零售店,目前已有3家分店。

    根据沈来恩的观察,Kickstarter上的不少众筹计划主打钱包、手表和包包,他认为原因之一是这些单品制作简单,是创业的理想起点,另一个原因则与地理位置有关。“新加坡距离中国不远,那里有许多擅长制造皮革产品、包包和手表等的厂商,要找材料也容易,创业门槛较低。”

    众筹成功指南

    经历了众筹创业后,沈来恩和许俊杰众有了不少心得。他们认为,想要成功,首先产品要创新并兼具时尚感和实用性,越具有创新性的产品越有吸引力。

    其次,营销至关紧要。单有好产品不足以打动消费者。许俊杰建议在正式推出众筹项目前3个月就开始宣传,并收集客户的联络资料,待正式推出再广发电邮通知。撰写宣传词时一定要找出产品独一无二的地方。例如,“这是全球首个多用途运动包”或“这是全球最薄的皮革钱包”,强调“第一”或“最”能有效吸引买家注意。

    此外,产品的定价十分重要。计算集资目标时须考虑制作成本、运输费和其他零碎费用,还必须考虑自己是否想要迅速扩充生意。许俊杰认为,吸引来越多支持者,就能得到越多的意见和反馈,收集大量数据对扩充生意有一定帮助。

    在众筹过程中也有小窍门,比如自己注资。产品再好,如果在众筹网站上乏人问津,也会令潜在客户望而却步。反之,如果已经吸引到一些支持者,其他人就会对你更有信心。“人们难免有跟风心态,所以一开始可以考虑自己出钱支持自己。其他人看到已有人支持,会更愿意出钱。”沈来恩坦言。

    最后,生意人眼光要开阔,不妨将全球市场当作目标。以Kickstarter为例,这家国际平台最多的用户来自美国,发起众筹者不宜只专注本地市场,或一味强调本土特色,否则会令许多外国用户一知半解,给产品形象扣分。

    事实上,网上到处都能找到如何在Kickstarter上获得成功的指南,打开搜索引擎,你能看到《我从Kickstarter的失败中学到的8件事》《在Kickstarter开始众筹前,你需要知道的10个提示》《了解这6点,你就能在Kickstarter上成功了》等五花八门的文章。美国《大西洋月刊》采访了一些成功创业者后总结称,他们能给出的最好建议就是,众筹的发起者最好是个又瘦又白、有颜值的人。

    专业投资者一向认为,在创业领域男性比女性更具优势,但Kickstarter的出现颠覆了这种认知——在众筹过程中,女性发起的项目更可能获得资金。

 

众筹网站助新加坡创业者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