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IS在中东失利后转向西方

欧洲频现“随机性恐袭”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23日   05 版)

    8月20日,民众在巴塞罗那悼念恐袭遇难者。图片来源 CFP

    8月18日,西班牙马拉加的清真寺组织礼拜活动,为恐袭遇难者祈祷。图片来源 CFP

    8月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遭遇恐怖袭击。进入2017年,恐怖组织愈发疯狂。专家认为,随着“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节节败退,恐怖分子对欧美越来越感兴趣。

--------------------------------

    巴塞罗那遭IS血腥“报复”

    当地时间8月17日16时50分左右,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中心,一辆白色厢式货车突然高速冲进历史名胜景区兰布拉斯步行街,疯狂冲撞行人,造成至少14人丧生、上百人受伤。当地政府称,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在此次恐怖袭击中伤亡。

    “我听到很多人尖叫,然后看到面包车沿着大道一路冲下去。”目睹了事件过程的出租车司机奥斯卡·卡尼奥说,白色货车沿着道路两边来回冲撞行人。目击者米格尔·里佐告诉美联社:“你可以看到兰布拉大道上横着尸体,触目惊心。”

    袭击发生几小时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布对事件负责,并称袭击是对以美国为首的打击极端组织联盟成员的报复。

    在随后的搜捕行动中,西班牙警方临时设立800个车辆检查站,反恐警力增加3倍,逮捕了两名分别来自摩洛哥和西班牙飞地梅利利亚的嫌疑人,但两人均不是驾驶货车的司机。

    当地时间21日下午5时左右,接到一名女市民的报警电话后,在距离巴塞罗那45公里的苏维拉特斯镇,警方将该案主谋、货车司机、22岁的摩洛哥男子Younes Abauyaaqoub击毙。据西班牙《世界报》报道,这名逃亡时“在大热天穿着长衣长袖、神情紧张”的男子藏在葡萄园内,当警方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时,该男子突然敞开衬衫展示腰间的爆炸物。警方将其击毙后,在尸体上发现了数把匕首。

    车辆成恐怖分子首选武器

    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8月17日发生在巴塞罗那的流血事件,是西班牙自2004年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之一。2004年,“基地”组织在马德里制造的连环火车爆炸案造成了192人死亡。不过,巴塞罗那不是西班牙最后一个“受伤”的城市。

    这场被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谴责为“野蛮的恐怖袭击”发生数小时后,距巴塞罗那120公里的坎布里尔斯也发生了车辆冲撞人群事件。一辆厢式货车冲向行人,造成包括一名警员在内的7人受伤。制造袭击的4人被当场击毙,另有一名恐怖分子在受伤后不久死亡。

    次日,在一向被视为“世外桃源”的芬兰发生了持刀伤人事件。芬兰警方19日发表声明称,已将18日在该国图尔库市发生的持刀伤人案作为恐怖袭击进行调查,并逮捕了多名嫌疑人。警方确认,行凶者是一名18岁的摩洛哥公民,2016年以难民身份进入芬兰。

    在过去的5个月中,欧洲遭遇了多起恐怖袭击,其中汽车、卡车和面包车多次成为恐怖分子首选的武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对这一连串事件进行了梳理:

    3月22日,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驾车冲撞行人及持刀伤人事件,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

    4月7日,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市中心有恐怖分子驾驶货车撞向人群,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

    4月20日,巴黎最为繁华的香榭丽舍大街遭遇枪手袭击,警察一死两伤,袭击者被击毙。

    5月22日,美国歌手亚丽安娜·格兰迪在英国曼彻斯特体育馆举办演唱会时,一名恐怖分子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2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6月3日,在泰晤士河上的伦敦桥附近,恐怖分子驾驶货车冲撞行人并持刀伤人,造成8人死亡、48人受伤。

    6月18日,英国与欧盟正式启动脱欧谈判前夕,伦敦芬斯伯里公园附近再次发生货车冲撞人群事件,导致1人死亡、10人受伤。

    6月19日,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生驾车袭警事件,袭击者被警方当场击毙。

    英国《独立报》称,近来欧洲所有恐袭都遵循着“IS通过复杂的在线宣传不断发出的指示”。IS出版的《Rumiyah》杂志以多种语言呼吁支持者杀害平民。

    在这些“洗脑”文章中,IS督促追随者将眼界放开,不再局限于针对安全部队和政客,且这种方式对非穆斯林男子、妇女甚至儿童都通用。“包括乘坐出租车的商人、在公园里运动的年轻人、正排队买三明治的老人。”正是通过这本杂志,IS发布了关于如何在恐怖袭击中使用车辆的详细指导。

    93%的游客担心恐怖袭击

    毫无疑问,手中操控着方向盘的恐怖分子已成为欧洲面临的严重威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从巴塞罗那市中心到地中海海滩,从英国议会大厦到柏林圣诞市场,这些遭到恐袭的地点大部分是游客聚集的景点。

    这无疑将对欧洲旅游业造成影响。世界旅游业理事会会长格洛丽亚·曼索言之凿凿地表示欧洲仍然安全,鼓励大家放心前往,但英国伯恩茅斯大学与Travelzoo媒体公司发布的调查显示,恐怖主义将影响93%的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这份调查主要针对中国、美国、德国等9个旅游业发达国家的游客进行。

    专家一致认为,IS近来疯狂的行动是“困兽之斗”。“我们面临恐怖威胁扩大、袭击方式繁多的问题——从最简单的到精心设计的。毫无选择性的攻击行为在欧洲越来越频繁地出现,这是IS在叙利亚遭受军事失败所致。”法国国家反恐中心负责人皮埃尔·德弗洛里安告诉法国《星期日报》。

    IS失去的领土越多,对欧美越感兴趣。曾在小布什内阁担任国土安全和反恐助理的托马斯·博塞特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恐怖分子的行动并不令人惊讶。“在中东被击败,IS就转向西方寻找机会。”

 

欧洲频现“随机性恐袭”
“流浪汉英雄”被控盗刷恐袭受害者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