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强调“专用化”及“核常并重”

俄罗斯下一代潜艇初现端倪

本报特约撰稿 史春树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16日   10 版)

    俄罗斯海军核潜艇

    俄罗斯海军下一代主力潜艇的大部分细节依然神秘,但“专注于特定任务”与“核潜艇与常规潜艇并重”是目前可以确定的两大发展方向。

    与苏联解体后积弱不振的水面舰艇部队相比,潜艇被认为是俄罗斯海军最能抗衡西方的一张王牌,也是该国最神秘的军备项目之一。在“北风之神”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与“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相继服役后,俄罗斯的下一代潜艇会是什么样?就各国军事观察家紧盯的这个热点问题,来自俄罗斯舰艇设计部门的权威人士最近透露了一些关键信息。

    “设计师的思想从来不受局限。每一样东西都可以合并和匹配。从技术上说这是可行的,但意义何在?”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总负责人伊戈尔·威尔内特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做出这番表态。从苏联时代开始,“红宝石”设计局就是数十个型号潜艇的摇篮,让外界有理由相信其正参与对俄罗斯海军未来水下力量的构建。威尔内特的发言自然也很有分量。

    “模块化设计的原则有道理,但在我看来,它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与具体的技术水平相匹配。每艘潜艇都有相对固定的任务,造出一艘能执行各种任务的新潜艇,但实际上只用它来执行其中一两项功能,成本巨大,效用则无从谈起。”威尔内特解释说。

    来自权威人士的声音无异于向外界宣布:俄罗斯海军对“多用途潜艇”不感兴趣。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评述称,俄罗斯人的逻辑和美国人的信条迥然不同,后者的潜艇越来越像多面手;经过升级,作为美国海军主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几乎能执行发射洲际导弹之外的任何使命。

    西方智囊机构普遍认为,俄罗斯正集中资源,优先打造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美国“Scout”网站猜测,这种新型潜艇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水下截击机”,基本概念与冷战时期大名鼎鼎的705 Lira项目(北约称“阿尔法”级)相似,另一种方案是巡航导弹潜艇(SSGN),着眼于取代服役多年的949型潜艇(北约称“奥斯卡”级)。

    “亚森”级攻击型核潜艇刚刚开始服役不久,俄罗斯人便着手开发下一代产品,这在各国海军中并不常见。美媒分析称,原因之一在于代号885的“亚森”级潜艇性能出色,但成本极其高昂,而且,俄军按计划建造8艘该型潜艇要花很长时间。专业研究俄罗斯军事问题的美国专家迪米特里·格伦伯格此前在接受《国家利益》专访时提到,考虑到“亚森”级潜艇效费比低、形成战斗力缓慢,俄罗斯人很可能采用备用方案。

    如果俄方能设计出一款更便宜又适于建造的潜艇,将有机会缩短与美国在水下力量方面的差距。“我看不出有任何理由不这样做,”另一名美国军事专家迈克·考夫曼说,“和迪米特里一样,我认为‘亚森’级成本过高,不是简简单单想造几艘就能造几艘的。”

    除了升级核潜艇,俄罗斯海军的常规潜艇部队也临近更新换代的时间点。目前服役的“基洛”级潜艇年代已久,但基本设计依然称得上优秀,反倒是前些年声势很大的677型“拉达”级潜艇至今无人问津。考夫曼指出:“俄罗斯人需要从三四个设计方案中挑选出最合适的。不过,我们目前还不清楚他们在潜艇的动力系统方面会做出什么样的最终决定。”

    “Scout”称,俄罗斯官方文件中曾经出现名为“Kalina”的项目,疑似新型常规潜艇的设计代号。莫斯科很可能给这种新型潜艇装备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以增强其在水下的潜伏能力。不过,如果强调低成本,新潜艇也可能单纯采用扩大的蓄电池组。这种核潜艇与常规潜艇并行发展的路线,与美国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目前,美国海军的攻击型潜艇全部为核动力,正以平均每年新建两艘的节奏,向确保66艘潜艇在役的目标推进。

 

前沿IT技术走向未来战场
俄罗斯下一代潜艇初现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