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何找到工作的意义

编译 粟玉和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16日   13 版)

    图片来源CFP

    与人初识时,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也许不是“你叫什么”,而是你“从事什么职业”。面对这一问题,人们或许乐于回答,或许顾左右而言他,想办法转移话题。工作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但不是每个人都有幸从事自己最热爱的职业。如果不能选你所爱,那你能否学着爱你所选呢?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近日刊文指出,即便是再平凡的工作,我们也能从中找到意义和价值。

    有的人工作仅仅是为了谋生,有的人则将工作视为使命。工作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也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如何看待你的工作,可能直接影响到你对工作的满意度。根据2017年盖勒普一项民意调查,在美国,仅有1/3的员工能集中精力投入工作。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却总是无法在工作中得到满足感。时光在增长我们知识和阅历的同时,也逐渐磨平了我们初入社会时的激情。

    为更好地研究“工作的意义”,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艾米· 瑞斯尼基做了一些有趣的研究,并将人们的工作取向定义为3个层次,以帮助人们准确地寻找到自己的工作定位:

    将工作视为工作型。瑞斯尼基指出,将工作视为工作的人倾向于把工作看成是一种达到目的的手段。他们从工作中获得薪资,谋得福利,以支持他们工作之余的爱好和家庭生活。对这类人来说,工作无所谓职责,仅关乎生计。

    将工作视为事业型。这类人更有可能关注工作中与“成功”或“声望”有关的因素,相比薪资来说,有明显晋升空间的工作对这类人来说更具吸引力。

    将工作视为使命型。将工作当成使命的个体通常将工作描述为自我表达和自我实现的一种方式。他们不在乎薪资多少,也不在乎职位高低,在乎的只是能否在工作中寻求到意义,实现自我价值。事实上,这类人对工作拥有更强的满足感,在工作中也会表现得更加出色。

    “千禧一代”总是将“是否有意义”作为寻找工作时的首要标准,然而,瑞斯尼基的研究显示,只有不到50%的人将工作视为“使命”。工作中的“不满足”常常使他们焦虑和沮丧,即便他们从事的是人们眼中的“好工作”和“好职业”。如何找到工作中的意义与满足感?

    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高薪,老板和善,同事关系融洽。事实上,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从事的都是平凡且琐碎的工作。销售员、收银员、餐饮服务员、办公室文员是美国最常见的四种职业,这些“毫无技术含量”的工作似乎和“有意义”搭不上边,然而,正是因为这些平凡职业的存在,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丰富。这意味着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组织、任何社会角色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意义和价值,毕竟,每个人在社会化的过程中都是不可或缺的。

    另一个策略是,不断提醒自己所处组织的首要目标是什么,并为之尽职付出。有这样一个关于总统和看门人的精彩故事。1962年,约翰·肯尼迪在巡视美国宇航局时,问一个看门人:“你正在做什么?”看门人回答:“我在帮助一个人登上月球。”

    “Life Is Good”是一家以设计色彩鲜艳的T恤衫而闻名的服装公司,但它的使命是向世界各地传播乐观和希望,这一理念连该公司仓库的员工都能向你娓娓道来。如果你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你是在帮助那些人或公司处理令他们不愉快的税务工作;如果你是一名快餐厨师,你可能正在为一家人提供一顿便宜美味的大餐。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世界服务的,适当转变思路,你便会与久违的满足感相遇。

    即使公司的使命和帮助顾客达成心愿无法令你兴奋,你还可以想想你爱的人。在对墨西哥一家优惠券加工厂女工的调查研究中,由奥托-拜斯海姆管理学院(德国最知名的商学院——编者注)教授约亨·门杰斯带领的团队发现,那些把工作描述为无趣的人,通常比那些说工作可以获得报酬的人效率低。对那些认为工作能获得报酬的人来说,为了支持家庭,无论面对多么令人乏味的工作,她们都能像优惠券处理器一样,精力充沛并富有成效地完成任务。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使命,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注定要从事毫无意义的工作。如果我们把工作重新定义为帮助他人的机会,那么任何职业都会变得有意义。

    美国《哈佛商业评论》杂志

 

如何找到工作的意义
拖延症能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