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日老人“永不退休”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16日   06 版)

    饭田欣子为顾客做面部护理。

    2016年,当70岁的特朗普与69岁的希拉里同台竞选美国总统时,“两个老人抢工作”的戏言在互联网上非常流行。

    事实上,类似的事正在世界各地发生,在美国和日本尤为明显。作为名副其实的老龄社会,越来越多的日本老人坚持工作。根据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报告,2016年全日本65岁以上老人中有23%还在工作,这一比例在G7国家中最高,超过了美国的19%。

    日本步入“永不退休社会”

    “只要身体还健康,我想继续干这份工作。”85岁的饭田欣子在东京郊区一家美容院工作,向客户推销除皱霜,还提供皮肤护理服务。虽然年事已高,但欣子身体硬朗,每周工作6天。由于业绩突出,她管理着一个十来人的小团队。

    欣子1964年进入美容行业,此后一直经营护肤品业务,多年的工作积累令她有固定的客户群。美容院主管及川美纪告诉美国《华尔街日报》,该公司旗下现有4万多销售人员,其中1500人在70岁以上,最年长的一位已90多岁。

    “这些人工作了漫长的时间,跟客户关系非常好,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及川说。《华尔街日报》提到,欣子的很多顾客和她差不多大,顾客井上知子表示,她们不但交流护肤心得,还闲话家常。因为欣子,井上成了光顾这家店几十年的忠实顾客,她把欣子亲切地称作自己的“力量源泉”。

    早些年,欣子通过阅读产品说明书来了解商品,现在则每个月参加公司的培训课程,和年轻的同事一起了解新产品。虽然学起来比年轻人吃力些,但她并不觉得苦。

    《日本经济新闻》报称,如今很多日企执行“两步走”策略,让员工在60岁退休,再以合同工身份被公司返聘,继续工作5~10年,此后才彻底退休。不过,鉴于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日本政府开始鼓励企业延长员工工作年限,并为雇佣65岁以上者的企业发放补贴。

    《华尔街日报》指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特别是像欣子所处的销售行业中,老年员工往往拥有数十年苦心经营的客户群,要吸引年长顾客,谁能比他们更合适?

    认识到这一点的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头。日本大和证券公司曾为销售人员设定最高70岁退休的年龄限制,最近打破了这个规定。公司CEO仲田城二宣布,推出不少针对年长者的理财和保险产品后,推迟退休年龄将让公司拥有更多合适的销售顾问。

    《日本经济新闻》报称,到2060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将占60%,如果无法提高在谷底徘徊的生育率,日本未来可能失去2700万劳动力;政府已决定将法定退休年龄从62岁提高至65岁,预计在2025年生效。

    900万美国老人拒绝退休

    与日本相同,美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将退休时间花在工作上。美国彭博社援引不久前发布的《美国就业形势报告》称,今年二季度,65岁以上者中超过19%的人在工作。报告强调,该年龄段的就业人口比例达到了55年来的最高水平。

    《纽约时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5%;他们中近1/5即900万人仍在工作。

    彭博社指出,这不仅是人均寿命增长的结果,也不是劳动力短缺造成的“倒逼”,主要原因是2000年美国科技网络泡沫破灭、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将一代人的家财耗尽。如今,这批人已老去。

    像很多其他国家的老人一样,他们继续工作有很多原因,其中部分人是不愿放弃福利。美国退休人员协会的数据显示,61%的老人为了医保继续工作,59%是为了赚钱支付医疗保健费用。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速再度放缓,美国就业环境遭到重创,老人就业比例较上一年继续攀升,并创下近50年来的新高。

    彭博社提到,心理因素也是老人不愿退休的重要原因。对一些手头宽裕的老人来说,职场是领取工资的地方,更是交友和体现身份地位的平台。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各年龄段的上班族都在推迟退休年龄,很多人退休后仍希望继续工作。彭博社指出,老人就业率持续攀升意味着当就业率整体持平时,留给年轻人的机会越来越少。如果全球经济复苏不明显,未来年轻人不仅要扛住经济危机的打击,还面临被老人抢走工作岗位的风险。

    除了积累经验之外,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衰老都不是让人愉悦的事,但85岁的饭田欣子忙得不亦乐乎。每年6月和12月是她最忙碌的时段,业绩好的时候,她能为门店创造两万多美元的月收入。

    在欣子眼中,生活就是竞争,和年龄无关。

 

美日老人“永不退休”
科技企业嫌弃老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