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朝“斗狠”刺痛了谁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16日   04 版)

    8月14日,民众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反战集会,抗议美国的对朝政策。

    8月14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部,他在听取了关于“关岛包围射击方案”的报告后表示,朝鲜将继续观察美国的举动。

    朝鲜与美国的敌意近日加速升温。继特朗普警告朝鲜或将“遭遇全世界从未见识过的烈焰与怒火”后,朝鲜宣布计划向关岛附近海域发射4枚中程弹道导弹,“好好教训”一下特朗普。

    面对美朝“口水仗”愈发激烈、朝鲜军事实力逐步增强的现实,周边国家的神经不断被刺痛。

    美朝“夹缝”中的关岛陷入恐慌

    8月11日晚,居住在关岛的卡马乔一家正在塔穆宁村的餐厅吃晚餐。他们头顶上方的电视播放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滚动新闻,画面中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年视察朝鲜核工厂的情景。

    美国和朝鲜的“口水仗”升级后,距离朝鲜仅3000公里的关岛成了受害者,并迅速成为各国媒体上的热词。

    这个坐落在西太平洋上、有“自由天堂”之称的岛屿是美国海外属地之一。7月21日,大批群众聚在海滨大道上庆祝关岛解放日。73年前的这一天,美国从日本手中夺回关岛的控制权,此后,旅游业及驻岛美军消费成了关岛的两大经济支柱。这里纯净的白沙海滩、蔚蓝的海水及茂密的山林,长年吸引着来自各国的大量游客。

    然而,传出“朝鲜计划攻打关岛”的消息后,岛上群众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恐慌。“大家都很担心。一想到来自朝鲜的核威胁,人们就害怕得开始做各种准备。我们时刻都在关注新闻,祈祷美军能帮助我们。”关岛一家旅馆的经理阿黛尔告诉英国广播公司。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有关朝鲜制造出小型化核武器的报告出炉后,8月10日,特朗普在自己位于新泽西州的高尔夫俱乐部宣布:“如果(朝鲜)还不放弃核武,或许将遭遇全世界从未见识过的烈焰与怒火。”

    他告诉媒体,也许是自己此前表现得“不够强硬”,才会使朝鲜发出了新的威胁。

    跟此前的美朝“口水仗套路”类似,这一次朝鲜也毫不示弱。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军方10日宣称,将于8月中旬完成包围打击关岛的方案并上报。朝鲜战略军司令官金络谦表示,朝鲜将拟定包围射击计划,向关岛方向发射4枚导弹,导弹将在飞越日本后,在距离关岛30公里至40公里处落入水中。

    次日晚间,特朗普在推特网上回应称,美国的军事解决方案已经蓄势待发,望朝鲜改弦更张。

    8月15日,朝中社称,金正恩“已听取了朝鲜人民军有关瞄准美国关岛近海发射导弹的方案”,如果美国继续妄动,金正恩将作出重大决策。

    总统的应对是“一种策略”,还是“胡来”?

    相比朝鲜的表态,特朗普的言论在全球引起了更大波澜。8月10日对朝鲜发出“烈焰与怒火”的威胁后,美国股市遭遇了3个月来的最大跌幅,华尔街的“恐慌指数”也跃升至去年美国大选以来的最高水平。

    《纽约时报》指出,特朗普的发言“不像往届美国总统的腔调,更像是典型的朝鲜宣传腔”。政府高级官员则在纳闷,总统对当下美朝局势的应对究竟是“一种策略”,还是“胡来”?

    “天呐,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前主席黛安·费恩斯坦向《纽约时报》指出,任何了解金正恩的人都知道,这将引来进一步的“挑衅反应”。

    “我之前还指望他(特朗普)别再用推特网来发表这类讲话。为什么不经由国务卿来发表声明?为什么要在高尔夫球场之类的地方?至少该在白宫发表声明吧。”费恩斯坦强调,总统应该代表整个国家发言,而不仅仅是表达自己当下的感受,这样做太危险了。

    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国务卿蒂勒森努力淡化来自朝鲜的威胁。“我认为美国人晚上可以安心睡觉,不用担心过去几天里种种特殊的言论。”他说。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负责人丹尼斯·布莱尔表示,特朗普“面对吹牛的反应就是去吹一个更大的牛”。“他觉得老一套的方法仍然管用,那就是用夸张的声明去应付夸张的声明,力图说服对方,‘瞧我们有多强硬,你们会输的’。”

    多数人对“口水仗”升级保持冷静。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电视台,根据CIA掌握的情况,可以排除短期内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没有任何调查数据显示我们正处在核战争边缘”。不过,他表示,特朗普政府对朝鲜“不会像从前那样忍让”。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算了一笔账,认为“如果美朝开打,恐造成100万左右的伤亡及1万亿美元经济损失,并引发全球军事、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失控,以及不可想象的核报复”。

    在美朝领导人隔空“斗狠”愈演愈烈的背景下,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8月13日突访了韩国。英国《卫报》称,邓福德在首尔表示,华盛顿目前仍主要以经济和外交手段来应对朝鲜。这番话被解读为侧面否决了动武的可能性。

    与拒绝同朝鲜领导人进行直接接触的历届总统不同,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曾经建议,“如果条件成熟,愿意与金正恩会面,也许还可以一起吃汉堡包”。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美韩政策项目主任斯科特·施奈德表示,如果金正恩做出积极回应,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说不定会成为金正恩最好的朋友,我觉得我们最终可能为他们两人举办一场‘汉堡包峰会’,也可能以第二次朝鲜战争告终”。

    美朝“斗狠” 戳中日本“痛点”

    美朝间措辞的“斗狠”程度迈上了新台阶,引发各国震惊和沮丧,促使周边国家开始思考应对之策。

    《华盛顿邮报》称,韩国的反应显得很有分寸,数日来一直试图淡化局势,称朝鲜最近的姿态,包括发出袭击关岛的威胁,“似乎意在加强本国人民的团结、挑动邻国的焦虑感”。韩国担心,平壤和华盛顿之间爆发冲突将令韩国“躺枪”。

    “朝鲜半岛局势更加严峻了,但我们不认为达到了危机阶段。”青瓦台一名不愿具名的高级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韩国庆南大学的朝鲜问题专家朴正经也认为,华盛顿和平壤“在言辞上相互把对方推向‘红线’,但这不太可能导致战争”。

    值得一提的是,美朝“口水仗”戳中了日本的“痛点”。《日本经济新闻》报称,8月9日恰逢长崎被美国原子弹轰炸72周年。“广岛和长崎72年前见识过美国的炮火与怒火,哪怕特朗普使用这种措辞是为了威慑,也是鲁莽而不明智的。”东京大学国际政治专家藤原归一告诉“美国之音”电台。

    日本航空自卫队8月14日宣布,其两架战斗机在九州岛上空与美国的两架B-1B战略轰炸机进行了联合训练。九州岛是日本最接近朝鲜半岛的地方。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也介入了这场争执。他表示,朝鲜威胁了地区和平与安全,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许多决议,但美国措辞激烈的警告可能造成“惨痛和灾难性的后果”。

    8月14日,中国宣布将依照联合国本月通过的对朝鲜制裁方案,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铁矿、海产品等。中国外交部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强调朝鲜半岛局势的底线是不能生乱,更不能生战,希望有关各方谨言慎行,多做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增进各方互信的事,而不要走彼此轮番示强,局势不断升级的老路。

    本版图片来源CFP

 

美朝“斗狠”刺痛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