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元区半年经济增速完败英国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09日   07 版)

    “脱欧”还未进入实质性阶段,英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已被欧元区抛开。若“先抑后扬”成为该国经济在2017年的基调,则意味着政策制定者必须尽快消除内部分歧。

    “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阴霾正在加速积聚。8月3日,英国央行将对该国年度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从1.9%下调至1.7%,这是该行今年第二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在这一时期的经济增速达到了英国的两倍。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指出,在第一季度增长0.5%的基础上,2017年第二季度,欧元区19个国家的GDP增长了0.6%。英国《卫报》分析认为,依靠超低利率和各种刺激措施,欧元区经济增长加快,失业率降低。

    两相对比,英国的情况更糟。7月底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继第一季度增长 0.2%之后,英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仅为0.3%。去年脱欧公投之后英国经济一度反弹,使“脱欧”派受到了鼓励。但好景不长,随着英镑的疲软令进口成本增加、通货膨胀加剧、消费受挤压,英国经济增速自从去年岁末开始重新进入下行通道。

    欧盟方面,其第二季度的GDP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是自2011年以来增长最快的。荷兰经济学家伯特·科力因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欧盟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惊人地强劲”。在他看来,内需是重要驱动因素,“从各国的公报看,这一轮经济增长覆盖面很大,法国、西班牙、奥地利和比利时的GDP增长率都相当高……看来已经为2017年下半年的经济延续稳定坚实增长这一态势打下了良好基础。”

    对英国人来说,传来的倒也不全是坏消息。来自产业界的预测认为,英国经济下半年触底反弹的希望仍大,根据之一是:得益于出口增长,该国7月的经济运行更加活跃。

    HIS马基特研究公司和英国采购与供应学会发布的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6月的54.2上升至7月的55.1,超过了此前预测的54.4。另一项面向600多名采购经理的调查表明,当前在英国主要企业中,职位、产量、订单均有所增加。调查报告的作者之一罗伯·道布森称,占英国经济1/10的制造业在三季度有坚实的发展基础。

    他强调,得益于脱欧之后英镑的贬值和全球经济的逐渐坚挺,英国在出口方面稳定增长,国际竞争力增强。“汇率是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制造商从欧元区、北美和亚太地区主要市场的经济强劲增长中获益。”道布森说,“经济的持续繁荣带动了劳动力市场,最近一段时间,被创造出的制造业岗位达到了3年来的新高。”

    《卫报》总结说,如果2017年英国经济的基调是先抑后扬,那就牵涉一个关键问题:该在什么时候把利率从0.25%的低水平拉升起来?最新的统计数据或将令英国央行的决策者们争论得更激烈。根据该报此前的报道,在今年7月的一次闭门会议上,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内部出现了严重分岐:3名成员想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抑制通货膨胀,另外5名更倾向于保持目前的借贷成本不变,理由是这样才可以使经济继续增长、就业率稳健提高。

 

“疯狂”比特币成罪犯新宠
欧元区半年经济增速完败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