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年轻人:“坐月子”就像“坐牢”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09日   12 版)

    3月29日,河北省秦皇岛市一家月子会所内,护理人员让产妇和新生婴儿进行互动交流。图片来源CFP

    外媒称,”坐月子”是中国千百年来留下的传统,但对已经习惯了现代生活的年轻人而言,不洗澡,不出门,不吃重口味的食物简直和“坐牢”无异。不过,经历过“月子”的许多人表示,若再来一次,还是不敢不“坐月子”。

    昂贵的“监狱”

    叶珍穿着睡衣,戴着棒球帽,跟着丈夫步履匆匆地走出月子中心。这个站在阳光底下的女人说,自己总算离开了“监狱”。

    这所“监狱”十分昂贵。叶珍告诉《华尔街日报》,在30天的时间里,月子中心的保姆、医护人员和营养专家为她提供全天候的悉心照顾,她需要为此支付近10万元。

    月子中心要求刚分娩的妈妈们待在月子中心。北京某月子中心的管理人员卫华(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有些新妈妈想去看电影或者购物,我需要知道她们外出的理由,然后发出门证”。

    为了缓解总待在一个小空间中的痛苦与折磨,月子中心提供可以媲美高档酒店的住宿和服务。新妈妈们入住之前就知道不可以随意出门。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她们仍然很难忍受。

    33岁的叶珍说:“我和女儿在月子中心获得了细心照料,但这里就像一个设备齐全、条件优渥的‘监狱’,我想早点离开这里。” 叶珍曾偷偷跑出月子中心两次,没有请假,她认为自己的理由是不会被批准的,“我想念自己的狗安安了”。

    现代化的医疗技术和生活习惯已广为中国人所接受,但“坐月子”的习俗延续了下来。和叶珍一样,几乎所有生了孩子的中国女性都有约一个月的“坐月子”时间,只不过,有些人是在家中“坐月子”。

    《纽约时报》称,在西方人看来,产后禁闭是维多利亚时代小说中才会出现的词汇,但在亚洲传统文化中,妇女在产后一个月需要吃好喝好,与外界隔离。在这一个月中,她们整天躺在床上,做饭洗衣、看护孩子都交给其他人处理。月子中心看起来比较有现代色彩,但其实大同小异。

    “坐月子”的习俗来自传统的中医理论,女性在怀孕和分娩期间消耗了大量体力,接受一段时间的全方位照料,对产妇身体的恢复和健康至关重要。产妇在这个时期体虚、脆弱,患病的风险大大增加,需要休养。

    “我觉得自己是块发黏发馊的变质培根”

    产后有哪些禁忌?《洛杉矶邮报》称,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不过根据“古老的原则”,产后不能吃水果和大部分蔬菜,不能喝冷饮,不能洗澡,也不能刷牙。

    亚马逊的中文网站上有一个商品门类,专门销售“坐月子”产品,包括月子食谱和其他月子指南。新生儿的母亲通常得穿着暖和的衣服(哪怕是在夏天),避免同人群接触,避免进行阅读等活动,以免造成精神紧张。

    食物是她们经常抱怨的。油大或者太咸的食物都是被禁止的,以免在母乳喂养时引起孩子消化不良。

    36岁的任晓静(音)是北京的一名律师,生下第二个孩子后,她住进北京郊区的一家月子中心。她对《华尔街日报》回忆称,自己连吃了两周的清淡饭菜后就没了胃口,“再也不想看见蒸胡萝卜、麻油猪肝、全麦面包和鱼汤了”。为了让自己稍有食欲,她让母亲带来了咸鸭蛋。

    27岁的卢晓兰(音)在月子中心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吃到嘴巴都没有了味道之后,她偷偷让父亲带来有培根和香肠的披萨,“夜里,我在微波炉里加热一下,真是太美味了” 。

    陈丽慧(音)因为担心吃错食物令自己的双胞胎宝宝过敏,忍受了两周平淡无味的饭菜。此后,她请朋友们给她带一些青团解馋,这是一种在江南地区十分流行的传统小吃,把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再包进豆沙或者莲蓉。但她也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大多数时候,为了母乳喂养,我不敢吃任何其他的东西。”

    在北京某媒体工作的小孟看来,”坐月子”是一件“十分不人道”的事情,这不仅体现在食物上。“我最不能忍受的是不让洗澡,在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就是一块发黏发馊的变质培根。”她对《青年参考》记者抱怨道,“月子里不能出门,家人甚至不让我下床。每隔两小时就要坐起来给孩子喂奶,到后来我居然把屁股都坐破了。”

    34岁的王松(音)是北京一家能源企业的行政人员,她表示“坐月子比生孩子更难受”。回忆不堪回首的月子生活时,她说,“就算全身出汗,父母也不让我开空调,说是为了避免伤风感冒”。

    “我母亲是一位退休医生,但她的一些观念已经过时了。我婆婆也有自己的想法,无论是在我的生活上,还是在照顾孩子的问题上,我们都有分歧,处理这种关系实在是太麻烦了。”王松告诉《华尔街日报》。

    第二个孩子出生后,王松果断选择了月子中心,那里有空气净化器和进口婴儿摇篮,还有24小时服务的保姆和护士。更重要的是,在这里,她可以远离婆婆和妈妈,亲属们到了晚上就各回各家。

    月子不能不坐,但是可以改变

    2015年5月2日,英国凯特王妃诞下一名女婴,英国媒体及民众一片欢腾。当晚6点,休息了9个半小时的凯特王妃抱着孩子,一脸幸福地与老公短暂地露了面。和小公主相比,中国网友更在意的是,凯特为什么不坐月子!网友“哑巴”写道:“居然不‘坐月子’!还短裙,还高跟,还吹风,还不戴帽子!快救救我的认知。”

    虽然几乎所有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的妈妈们都吐槽了”坐月子”中的种种不舒服与不适应,但她们承认,自己没有勇气不“坐月子”。“家人不会同意的,中国千百年来的文化就是这样的。每个人在生完孩子之后都‘闭关’一个月,如果我不‘坐月子’,就会担心将来会有什么问题,但我希望摒弃一些太过极端的做法。”小孟说。

    小美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为了孩子的教育,她选择在美国生产。她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许多美国人在生完孩子后,就生龙活虎地投入到正常生活中,喝凉水,喝咖啡,洗澡,几乎百无禁忌,甚至有人去游泳。

    “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嫁给了中国人,她告诉我,生完孩子之后,她从冰箱里拿出冰水喝,被婆婆撞见了,老人像见了鬼一样,瞪大眼睛看着她。”小美说。

    小美不赞同“坐月子”期间的许多琐碎规矩,但在整体思路上,她还是想要一个月的休养恢复期。“一些西方人认为身体会在生育后很快恢复正常,我想不明白。毕竟你花了9个月的时间去孕育婴儿,所以自然而然的,你需要时间恢复。”

    上海和睦家医院妇产科专家陈美嘉(音)在接受西班牙埃菲社采访时表示,月子要“坐”,但其中的一些习惯属于过去,需要改变。

    “例如,在古代,水不像现在这样干净,伤口沾水的确有感染的风险。此外,当时许多人家没有热水,洗澡只能用凉水,容易致病。但如今大家都有吹风机和电热水器,不太容易着凉。” 陈美嘉说。

    不过,在对各种产后恢复的方法进行研究后,陈美嘉更偏向于中国的传统。“从医学领域看,‘坐月子’是一个好的观念,因为女性在产后的确需要得到悉心照料。西方女性普遍来说更强壮,在产后尽快恢复正常生活,但有时这会带来过大的压力,使得人人都想当‘女超人’。”

    经营着一家服装设计公司的叶珍经常和同事到月子中心开会,“工作人员看着我们公司的员工像走马灯一样来来去去,有些慌了,试图说服我多休息,但最终放弃了”。叶珍说,她准备尽快返回工作岗位。

 

中国年轻人:“坐月子”就像“坐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