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禁止公民赴朝旅行 提出制裁新措施

面对朝鲜,美国可能尝试“另一条路”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8月09日   05 版)

    8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美国提出的对朝制裁新措施。图片来源CFP

    大学生之死催生旅行禁令

    8月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自9月1日起,美国公民需获得特殊许可才能前往朝鲜,违者可能被处以罚款甚至10年监禁。公告称,特殊许可只在“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才会发放,出台这一规定是由于“美国公民在朝鲜法律制度下面临严重且不断增加的被捕和长期拘禁的风险”。

    舆论认为,是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之死促使美国作出这一决定。

    6月19日,22岁的瓦姆比尔在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死亡。去年1月他与同伴赴朝鲜旅行,因试图窃取酒店内的宣传标语被捕,被判15年劳动教养。遭到关押17个月后,朝鲜宣布“出于人道原因”释放瓦姆比尔。“美国之音”电台称,瓦姆比尔在朝鲜已昏迷近一年,“他们只是试图在他咽气前送上飞机,这样他就不算是被朝鲜关押至死了”。

    据路透社报道,自1953年朝鲜战争以签订停战协议而非和平条约结束以来,美国在理论上始终与朝鲜处于战争状态。根据美国法律,国务卿有权禁止美国公民前往与美处于武装敌对或战争状态的国家。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透露,4月下旬以来,国务卿蒂勒森一直在权衡是否下达对朝旅行禁令。显然,瓦姆比尔的去世让他下定了决心。

    在《今日美国》报看来,禁令是孤立朝鲜、保护美国公民安全的最新举措。据美官方统计,过去10年中至少有17名美国公民被朝方扣留,至今仍有至少3人被关押。新禁令显然能有效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西门·库克利尔在北京当导游,并负责组织游客赴朝旅行。他告诉《今日美国》报,美国游客只占赴朝外国游客总数的1%,禁令每年将影响800~1000名美国人赴朝旅行。他认为从长远来看,禁令对机构的影响将高于个人。

    “这很不幸——我们批评朝鲜的孤立主义,但我们在帮助他们进一步孤立自己。”他说,“禁令将推动我们和朝鲜的沟通开倒车。”

    朝鲜:不会对美国以外的国家使用核武器

    7月29日晚,平壤成功试射了“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几天后,美国派出B-1B轰炸机飞越朝鲜半岛,武力警示朝鲜。

    8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美国提出的对朝制裁新措施决议,包括禁止煤炭、铁矿石、铅及铅矿石、水产和其他单位价值超过1美元的商品出口。舆论认为,结合特朗普政府8月2日颁布的旅行禁令来看,华盛顿正在考虑用更多手段对朝鲜施压。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哈利发表声明称,5日公布的制裁措施或让朝鲜30亿美元的年出口收入锐减1/3。对此,特朗普第一时间在推特网上表示欢迎,称决议“是针对朝鲜的一揽子计划中最大的一次制裁”,并宣布考虑进一步加强对朝经济封锁,包括对与朝鲜有业务关联的企业和银行进行“二次制裁”。

    如外界所料,这份长达10页的决议遭到了朝鲜的强烈反对。平壤旋即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发起新一轮制裁是“令人发指的、孤立和扼杀朝鲜的阴谋”,朝鲜将采取“正义行动”对美发起“数千倍”的复仇。不过,声明并未透露复仇的具体计划。

    8月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东盟峰会上,朝鲜代表团强调,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出现,以及发展到如今的境地,完全是美国的责任;朝鲜拥有核武器及洲际弹道导弹,是对美国核威胁的合法自卫选项,朝鲜不会对除美国以外的国家使用核武器。

    《华盛顿邮报》指出,自2006年以来,联合国已多次通过涉朝决议,只是并未奏效,平壤无视各种警告,持续推进导弹试射和核计划。英国《独立报》称,联合国的最新举措表明国际社会期待朝鲜半岛无核化,但问题的关键是,联合国能否确保这些制裁措施在全球范围内得到贯彻执行。

    美国愈发强硬 朝鲜不退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蒂勒森8月7日表示,如果朝鲜希望与美国对话,必须首先“真正停止发射导弹”。他警告,如果朝鲜不弃核,美国可能尝试“另一条路”。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称,早在蒂勒森发表上述言论前,美军就宣称已做好随时对朝鲜展开打击的准备。美国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做客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日秀》节目时表示,美国针对的不仅是朝鲜的核武器,还有朝鲜这个国家。

    “如果一场战争能阻止他,那么战争将在那里爆发。”格雷厄姆说,“倘若这会导致成千上万人死去,他们只会死在那里(朝鲜),而非这里(美国)。”

    格雷厄姆在美朝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发表这番言论并不令人意外,但“商业内参”指出,任何与战争有关的决定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60多年前朝鲜战争的阴影在几代人的记忆中挥之不去,影响持续至今。

    据《今日美国》报报道,面对态度愈发强硬的美国,一贯以“超强硬对强硬”的平壤并无退让之意,宣布只要美国继续执行对朝敌对政策,朝鲜就“永远不会把核项目放在谈判桌上”。

    “新美国”基金会智囊苏珊·迪马乔告诉路透社,不必认为美朝已失去对话空间。“朝鲜认为,美国终止敌对政策前他们不能放弃核项目。他们如何定义这些敌对政策?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我们能否提出朝鲜不必拥核的必要理由?这些都可能成为未来双方对话的突破口。”

 

面对朝鲜,美国可能尝试“另一条路”
2020年美国大选已有“热门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