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满政府削减各种预算

仅4%英国人支持减税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07 版)

    税收从古至今都是保证国家正常运转的基石,但对老百姓来说,税当然是越少越好。不过,如今的英国人不这么认为,他们对眼下的税率有着与众不同的看法。

    经历了数年财政紧缩政策后,英国人似乎已厌倦了政府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英国国家社会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显示,48%的英国人认为政府应该增加税收,以便在健康、教育和社会福利上有更多投入。另有44%的人希望税率保持不变;令人意外的是,减税成为最不受欢迎的选项,只有4%的英国人主张减税。

    调查机构“无党派英国社会态度”称,这也是自2004年以来英国人第一次支持高税收、高支出的财政政策。外界认为,这一结果反映了该国国民对国家长期削减预算的不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一段时间以来,英国保守党政府大举推动福利削减项目,以便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内削减财政赤字。

    对于眼前的紧缩态势,英国红十字会曾大发牢骚称,政府一方面削减经费,一方面提高服务要求,让该国的卫生系统陷入“人道主义危机”。英国财政研究所警告称,未来5年,英国政府削减福利支出将导致生活在贫困中的儿童比例飙升至约30%。

    但问题在于,去年公投脱欧后,英国政府已经没有更多的储备资金支持这些支出。“对英国来说,经济放缓、离开欧盟的天价费用、借贷成本的增加,都在形成财政压力。”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耶鲁·瑟芬告诉CNN。

    一年一度的“英国社会态度调查”显示,多数英国人支持政府在养老金和公共执法方面增加支出。超过70%的人希望获得额外的教育资金,希望在医疗保健上增加支出的民众更是高达83%。

    毫无疑问,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正在增加。在不久前的英国大选中,是否继续执行紧缩方案一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由于支持紧缩政策,首相特蕾莎·梅在议会中失去了多数席位;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在竞选中许下的要逆转削减开支趋势的承诺,使其成为在2001年托尼·布莱尔获得压倒性胜利后,另一位获得高支持率的工党领导人。

    7月上旬发生的伦敦公寓大火至少造成79人死亡,科尔宾将这起悲剧归咎于政府削减预算。他在议会质询中表示:“这次悲剧暴露出经济紧缩的灾难性影响,当地方政府的预算削减40%时,我们都要为安全付出代价。”

    他随后表示,将向英国女王提出一项修正案,重新规划政府的优先事项,取消削减警察和消防服务预算的计划,并取消对公共部门员工工资的限制。

 

华盛顿特区:儿童保育是个大问题
仅4%英国人支持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