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真人电子宠物”挑战“世界的荒诞”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17 版)

    “购买”流浪汉的人会得到用黄金印刷和装裱的赠品肖像。

    霍恩斯莱特称,他的“流浪汉追踪器”项目是一面映射不平等、肤浅和颓废的镜子。

    霍恩斯莱特(左)与他“收购”的流浪汉

    丹麦艺术家霍恩斯莱特高价出售了英国伦敦10名流浪汉一年的“所有权”。他希望借此撕碎道德的遮羞布,揭示当今社会对流浪人群的忽视。然而,将流浪汉作为“人形电子宠物”的做法引来了外界的批评。

    艺术家在街头“收购”流浪汉

    过去一年里,丹麦艺术家丹尼什·克里斯蒂安·冯·霍恩斯莱特在英国街头“收购”了10名无家可归者,并将他们作为艺术品“转卖”。这是他推出的具有全新概念的艺术项目:霍恩斯莱特流浪汉追踪器。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这一艺术项目的具体做法是:在流浪汉身上安装追踪器,并将他们像电子宠物一样出售。6月28日起,愿意花费24989英镑(约合人民币21.9万元)的人可以拥有一名流浪汉的专属权利,在为期一年的项目中全天候掌握这名“宠物”的行踪。

    为了让买家觉得“物有所值”,霍恩斯莱特为这些无家可归者拍摄了照片,用黄金印刷和装裱,作为“购买”每名流浪汉的赠品。

    此外,对于有兴趣的“非土豪玩家”,霍恩斯莱特推出了在线免费浏览服务。他拍摄了流浪汉们3个月中的一举一动,上传至社交网络,供人们通过推特网、脸谱网等社交媒体观看不断更新的视频。

    这一艺术项目主要在伦敦街头进行,位于切尔西的霍恩斯莱特工作室将展出该项目部分实体作品,但只能通过预约入场参观。

    “流浪汉看穿了世界的荒诞”

    为了这场看似规则简单的行为艺术,从最初的构想到落实,霍恩斯莱特用了两年时间筹备。

    事实上,在“购入”流浪汉这事上他并没花费太多心思。他告诉美国《VICE》杂志,当有人愿意提供发声的机会,“饱受迫害的人”会很快被调动起积极性。“流浪汉们喜欢这种有些讽刺腔调的做法,何况这么多年来,他们第一次有机会发声,自然不愿意错过。”

    敲定人选后,霍恩斯莱特花了10个月与流浪汉们沟通。“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建立了深刻的联系。我逐渐了解他们的生活,为他们申请了社交媒体账号,包括脸谱网、推特网、Instagram和Tinder,尝试用现代技术武装他们。”在艺术家的推动下,流浪汉们进入了他们闻所未闻的全新世界。霍恩斯莱特称,他们的观点从未被这样关注过。

    在项目长时间的酝酿过程中,霍恩斯莱特早早找好了买家。他们中有些是活动人士,有些是想借此讽刺社会的商人。

    其中一位“买家”十分享受这个项目。“他亲昵地将自己‘买下’的流浪汉称为‘小流氓’,而那个流浪汉对此毫不在意。他们两人似乎已完全适应了自己在这个项目中的角色。”霍恩斯莱特说,为了防止这个艺术项目走向负能量,自己需要监督,甚至出言相劝。

    “有一次,给所有参与者开沟通会时,流浪汉集体要求将项目改名为‘追踪乞丐’。”在霍恩斯莱特看来,他们身上似乎存在着“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别人看不穿”的特质。“流浪汉似乎能看穿我们这个世界的荒诞。聪明人不会响亮地质疑,但他们心如明镜。”他说。

    映射不平等、肤浅和颓废的镜子

    据《伦敦标准晚报》介绍,“流浪汉追踪器”项目借鉴了霍恩斯莱特2006年的作品“霍恩斯莱特村庄”。当时,他向100位贫穷的乌干达村民付钱,让他们将名字改为霍尔斯莱特。对此,媒体评论称:“这是为那些图谋不轨的市场营销、广告、品牌推广和援助项目打造的狂欢,再次确立了霍尔斯莱特‘挑战道德底线的艺术家’的身份。”

    这一次,他的新项目同样是以荒谬的手法来映射不平等、肤浅和颓废的当代文化。他宣称,此次实验的本质是对真实世界的写照,“它将无家可归、侵犯隐私、不平等、真人秀等元素融入当今的文化堕落和互动概念艺术之中”。

    在这一作品中,霍尔斯凯特从社会的各个层面吸取灵感,比如卡戴珊家族的真人秀、《精灵宝可梦》游戏的品牌宣传套路,甚至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行事风格。通过糅合这些元素,他创造出一种互动式的文化大融合,让社会各个领域的人都可以融入其中。

    “我们能将一个人运到月球上,但偌大一个国家做不到让流浪汉离开街头。在英国,人们将一切问题都归咎于放松管制和私有化,所以我也要这样做,就像在表演一出带有悲剧色彩的喜剧。我将无家可归者私有化了,这是荒谬的,但它是现实世界的镜子。”对于创作的初衷,霍恩斯莱特解释称,这个粉碎道德边界的项目正是在映射社会中存在的问题。

    “至关重要的是,无论是身为艺术家、慈善机构还是报纸,我们都能为无家可归者做更多的事。”霍恩斯莱特慷慨激昂地告诉《赫芬顿邮报》英国版。

    “人形电子宠物”引来质疑

    霍恩斯莱特强调自己是以独特的角度、深刻的立意来揭露社会问题的,但让流浪汉化身“人形电子宠物”引来了外界的质疑。据悉,此前有5家艺术馆拒绝展出“流浪汉追踪器”项目。

    “他们认为这个项目带着刺,害怕扎手。他们是市场营销的奴隶,真正的艺术和内涵在他们看来并不重要。”霍恩斯莱特批评称,“人们给这个项目贴上了‘剥削’的标签。这确实是剥削,但这就是世界运转的方式。我利用别人,别人同样在利用我。如果要套一个好听的说法,这就叫做生意。”

    在这位艺术家眼中,如今的时代已丧失真正的文化,只剩下无休止的营销,市面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空洞的内容。

    “当我终于在一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艺术项目中提出一些想法时,当我想用真正的痛苦和真实的故事揭示一些事情时,人们却望风而逃了,并指责我在进行剥削。”对于外界的指责,霍恩斯莱特并不认同。

    相对于争论的双方,身为无家可归者慈善中心负责人的保罗·诺贝莱特的观点或许更为中立。他认为,这个前卫、吸引眼球的项目触碰了一些严重的问题,它或许能令人们注意到,在有钱人买下价值数百万的房子并闲置在那里时,越来越多的无家可归者正露宿街头。

    无论外界传来什么样的声音,霍恩斯莱特都十分期待这一作品能产生社会影响。他呼吁人们通过网络关注这一项目的进程,并从中有所感悟。“人们肯定无法想象,流浪汉有多么聪明,他们中一些人看待社会的角度就像哲学家一样。他们活得落魄,却仍然保有幽默感。”

 

英国“真人电子宠物”挑战“世界的荒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