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外媒:谁该为《王者荣耀》成瘾负责?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12 版)

    7月24日,北京,一名女孩正在玩《王者荣耀》游戏。

    7月20日,上海静安寺某商场举办了一场“《王者荣耀》挑战赛”,引来不少玩家现场开战。

    随着用户突破2亿,《王者荣耀》已经成为一款“国民游戏”。然而,由于玩家年龄层过低,人们愈发担心这款游戏的不良影响。外媒称,在《王者荣耀》被人民网点名“批评”后,社会上掀起了一轮关于如何防止年轻人过度沉迷网络的讨论。

    《王者荣耀》缘何爆红

    《王者荣耀》究竟有多火?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2015年以来,由中国社交媒体巨头腾讯开发的《王者荣耀》已经成为苹果和安卓系统下载量最高的手机游戏。截至目前,这款基于中国历史人物的角色扮演游戏已经吸引了超过2亿玩家,这意味着每7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玩《王者荣耀》。另据市场研究公司Niko Partners的数据,《王者荣耀》的玩家平均每周游戏时间近6个小时,平均月花费为41元。早在今年年初,《王者荣耀》就已吸引了5000万每日活跃用户。上海咨询公司弘亚世的分析师本杰明对BBC预测,《王者荣耀》的日活用户在今年内可能达到7000万,这几乎相当于德国的人口数量。

    与中国的大多数手游一样,《王者荣耀》提供免费下载,腾讯通过销售游戏内附加物(如升级的角色和武器)获得收入。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仅在今年一季度,游戏就为腾讯带来了超过55亿元的收入。

    《王者荣耀》带火了中国手游市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王者荣耀》的销售额凸显了中国游戏产业作为全球最大游戏产业的体量。根据咨询公司NewZoo的数据,预计今年中国游戏业的营收将达275亿美元,占全球游戏产业总营收的四分之一。

    许多人在探究《王者荣耀》爆红的原因。香港《南华早报》称,与基于计算机端的《英雄联盟》不同,《王者荣耀》专门为移动端设计,具有更小的跑动距离,更短的对话时间,操作也更简单,游戏给人更友好、休闲的感觉。此外,游戏设置十分人性化,即使网络出现断线,玩家仍然可以继续战斗。游戏的设置也“十分公平”,就算你是新手,也不会因为装备和能力问题而“被虐”。在根据战绩排位的对战中,任何水平的玩家都可以享受到游戏的乐趣。

    《王者荣耀》走红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腾讯天然的社交网络优势。由于微信和QQ用户可直接登录,这款游戏很容易在社交圈中蔓延开来,和朋友一起打《王者荣耀》似乎已经成为一种社交手段。

    《南华早报》称,对很多人来说,《王者荣耀》的存在具有社会意义,玩家可以通过游戏与朋友见面,并在其中认识新朋友。

    今年刚刚从大学毕业的苏微微(音)对《南华早报》表示,自己并不经常玩手机游戏,但她十分喜欢《王者荣耀》。“我开始玩这个游戏纯粹是因为身边的人大多在玩,我不想成为少数派。” 苏微微说,现在她会和朋友一起组队,有时也会随机和网友一起玩,“这和在篮球场一起打球类似”。

    来自上海的妈妈吴琳(音)在暑假刚开始时帮9岁的儿子在ipad上下载了《王者荣耀》。她告诉马来西亚《星报》,“我觉得儿子可以在假期玩一会儿游戏,否则他无法参与同龄人的对话。他和朋友一起玩,然后互相比较排名,这是一种在孩子生活中必要的交流。”

    “期末考试当天,孩子凌晨5点起床打游戏”

    今年25岁的张凡(音)是一名金融专业人士,他对《南华早报》坦言,自己过分沉迷于《王者荣耀》,“这是令人上瘾的。在工作之余,我将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花费在了这款游戏上”。

    有一定自制能力的成年人尚且如此,那么未成年人就更难控制自己了。据悉,传统电竞游戏的主力人群为21岁至30岁,腾讯浏览指数却显示,《王者荣耀》的主力人群在11岁至20岁之间。

    上海瑞岭心理咨询中心首席心理学家万丽珠(音)对《南华早报》指出,家长重视学生的成绩,当学生成绩不佳时,会觉得自己在家中和学校都没有受到认可,但在游戏中,他们会有成就感。

    “考试前,我的儿子不是在争分夺秒准备考试,而是在不停地玩游戏。期末考试的当天早上,他凌晨5点就起床了,开始在床上打游戏。” 谢丽娜(音)告诉《南华早报》,作为一名初一年级学生的家长,她为此感到头疼。

    一些与《王者荣耀》相关的悲剧不断被曝出。今年6月,杭州一名13岁的学生因玩《王者荣耀》被父亲教训后从四楼跳下。此前,广州一名17岁的少年狂打《王者荣耀》40小时,诱发脑梗,险些丧命;一个11岁的女孩为了买游戏中的装备,盗刷了父母10万元……

    有意思的游戏和令人上瘾的游戏之间,似乎只有一线之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长时间沉迷《王者荣耀》会威胁青少年成长。在人民网发文批评后,关于《王者荣耀》引发游戏成瘾的讨论达到了顶峰。

    人民网在《王者荣耀:是娱乐大众还是“陷害”人生》一文中写道:“一款游戏成为全民性、现象级,足见其魅力;又被称为“毒药”“农药”,可见其后果……多数游戏是无罪的,依托市场营利也无可厚非,但不设限并产生了极端后果,就不能听之任之。这种负面影响如果以各种方式施加于未成年的孩子身上,就该尽早遏制。”

    事实上,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大约开设了250个治疗网络成瘾的训练营。英国《每日邮报》称,中国的许多网瘾少年不眠不休,甚至穿着尿不湿在网上花17个小时打游戏。

    英国《卫报》指出,中国于2008年年底推出了《网络成瘾临床诊断标准》,将每天6小时且连续3个月沉迷网络视为网瘾。在中国有2400万网瘾少年,90%的青少年犯罪与互联网有关。大量沉溺于《王者荣耀》角色扮演游戏中的青少年,显然意味着严重的社会问题。

    家长应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

    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腾讯在被人民网点名后迅速推出了防沉迷新规,包括:玩家必须以真实姓名注册,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腾讯还计划禁止12周岁以下的玩家在晚上9点以后登录游戏,并进一步限制青少年玩家在游戏中的消费额度。

    但这些措施收效甚微。在上海一家小学任教的何平(音)也是游戏的“粉丝”,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我并不认为这会奏效,想玩的孩子总有办法绕过规则。”

    腾讯刚刚出台防沉迷新规,玩家们就想出了各种应对之策。未成年人在线搜索身份证号码,创造新的账户;一些代理商推出了新业务,用每个50元的价格销售成人账户。

    咨询公司Analysys的高级分析师薛永峰(音)对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游戏本身没有错,不应对玩家成瘾负责,父母应该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万丽珠也认为,忙碌到没时间与孩子交流的父母,令游戏成瘾的问题更严重,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腾讯则表示,“我们也呼吁家长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让他们感受更多成长的温暖”。

    香港《经济日报》指出,青少年沉迷网络反映了社会问题。大多数孩子在学校面临巨大的压力,由于是家中独子,他们被寄予了很高期望。因为没有兄弟姐妹、邻里关系淡漠,许多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玩伴,这就需要家长花费更多心血。除了在政策上限制、收紧游戏行业规则外,政府为青少年建造更多的设施,社会各界组织更多适合青少年的活动,也是帮助他们远离网络游戏的有效方法。

    本版图片来源CFP

 

外媒:谁该为《王者荣耀》成瘾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