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伊拉克:IS家属面临“秋后算账”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26日   05 版)

    7月19日,尚未回到家园的人在摩苏尔Jadaah难民营中徘徊。这里居住的人被指控有亲人为IS效力。图片来源CFP

    大批IS成员被关押在室内温度高达45℃的狭小监狱里。

    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协助下,伊拉克政府军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手中夺回了被占据3年的重镇摩苏尔,伊总理阿巴迪在位于摩苏尔前线的反恐部队指挥部宣布,IS在摩苏尔的统治已被彻底推翻。

    解放IS这个重要军事据点的军事行动在去年10月打响,此后伊政府军不断推进,在今年1月收复了该城东部城区,2月发起针对西部城区的行动,并在6月18日从多个方向攻入西部老城IS的最后一个据点。

    伊军正在摩苏尔西城加强警戒并展开最后的行动,清除可能潜伏在城内的IS残余分子。现在,如何处置IS成员的家属成了新的问题。

    “仇恨的情绪在弥漫”

    IS控制伊拉克大片地区的日子走到了尽头。据西班牙“日报”新闻网报道,现在,IS留下的许多家属被软禁在临时营地中,集中接受意识形态改造和心理恢复指导,以便将来返回家园。然而,饱受了3年蹂躏的摩苏尔居民中,许多人并不想接纳他们。

    几天前,62岁的乌姆·哈穆迪和家人一起逃进了摩苏尔附近的难民营。哈穆迪的丈夫是效命于IS的武装分子,在摩苏尔老城区的战斗中丧了命。如今,哈穆迪渴望回家,但迫于外部形势迟迟不敢动身。

    报道称,在伊拉克政府军从IS手中夺回的城区内,已经出现了许多针对IS成员家属的威胁和恐吓传单,一些民间武装组织甚至向这些家属的住所投掷手榴弹,造成了人员伤亡。

    这一情况引起了联合国伊拉克特使库比斯的重视。“摩苏尔被伊军解放后,跟IS有关的平民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报复性攻击,这十分令人担忧。”

    库比斯告诉“美国之音”电台,在伊拉克社会中,仇恨的情绪在弥漫,它主张向跟IS有关的家庭进行“集体惩戒”。“摩苏尔的战斗已经结束,但它的未来充满挑战。”他说。

    民间情绪逐渐激化,但伊拉克官方保持了冷静的态度。负责摩苏尔难民营所在地区的官员阿里·伊斯坎德尔表示,复仇无法治愈战争创伤,IS成员的家属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走出阴影、重新开始生活。一些人权组织担心,集体惩戒会破坏“后IS时代”的民族和解前景,甚至造就一代遭到社会孤立的“被抛弃者”。

    “如果被我们孤立,他们如何重新融入国家和社会?他们很可能再次加入IS或其他恐怖组织。”一位地方官员在视察安置IS家属的难民营后说。

    伊政府军被曝虐囚

    IS的暴力虐囚行为曾引起各国愤慨,然而,伊军收复摩苏尔后,西方媒体不断披露IS成员成了被虐囚犯的新闻。

    据美联社报道,收复摩苏尔后,伊军将大批IS俘虏关押在室内温度高达45℃的狭小监狱里。没有风扇、通风口和电灯,囚犯们紧挨着蜷缩在一起,健康情况十分糟糕。不少人皮肤溃烂、双腿肿胀,已经无法走路。

    英国《独立报》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话称,目前至少有两名IS囚犯在狱中死亡,几个伤口化脓的人被送进了医院,一人的手臂和腿被截肢。“我们真想死了算了。被关进来8个月只见过一次阳光,而且没有被告知自己犯了什么罪,我们没见过法官,无处申诉。”有囚犯说。

    人权观察组织谴责伊政府军非法讯问、殴打,甚至虐杀囚犯。《独立报》称,伊军中有人承认,许多军人对IS囚犯动了刑,“他们认为IS成员根本没资格当人”。

    该组织高级研究员贝克·威尔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在收复战的最后几周,许多政府军士兵只想迅速结束战争,不再遵守战争法;不少目击者曾看到政府军虐待、法外处决IS嫌犯的场面。

    人们相信“IS成员随时能买到自由”

    这并非伊军第一次传出虐待IS成员的消息。此前,网络上曾流传一段视频,显示数名伊军士兵将疑似IS成员的男性扔下悬崖,并对尸体进行射击,画面血腥。

    据《独立报》报道,一名伊拉克前高级官员称,这些士兵“赶尽杀绝”的原因是担心IS成员进了监狱后贿赂官员,重获自由。这位官员透露,他“很清楚IS成员花多少钱能买到自由出入伊拉克任何地方的通行证”。

    这番说辞很难得到官方证实,不过《独立报》调查发现,多名实施自杀式炸弹袭击的IS“人弹”此前确实曾被逮捕。他们获释后制造的爆炸袭击造成了众多平民伤亡。

    “我们终究会因为政府的腐败而死在巴格达。IS给政府送钱,然后再回来杀死我们。”一位伊拉克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居住在摩苏尔东部的塞勒姆·穆罕默德告诉《独立报》,和IS做交易的人很有赚头——他认识一位在关押IS囚犯的哨所工作过的男子,因为收受贿赂,此人积累了大量财富,带着家人移居到了土耳其。

    在伊拉克,许多人相信IS成员随时能靠贿赂获释。该国的社交网站上,一些文章描述自杀式袭击者被安检部队拘捕后,如何花钱摆平,再次走上街头引爆炸弹,造成多人死亡。

    在《独立报》看来,这就是一些对腐败深恶痛绝的伊军士兵宁可将嫌犯处以私刑,也不交到政府手中的原因。最近,流经摩苏尔的底格里斯河部分河段中,时常出现双手被捆、头部中枪的遗体。

    失去摩苏尔,IS并未崩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虽然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从摩苏尔发来了“全面胜利”的喜报,但人们不能就此认为战胜IS的任务已圆满完成。反IS国际联盟日前在华盛顿举行会议,美国总统特使布雷特·麦格克在会上强调,反恐尚未结束,行动任重道远。

    麦格克表示,击溃IS的领地并中断其国外兵力来源,无法确保周边国家的安全。换言之,夺回被占领3年的摩苏尔并不意味着IS完全崩溃。

    CNN分析认为,随着IS势力受到沉重打击,中东地区的其他矛盾如逊尼派与什叶派之争将愈演愈烈,中东和北非等国家持续的政治动荡将为诞生新的恐怖组织提供温床。

    英国广播公司(BBC)警告称,未来,恐怖袭击者可能不再受IS直接指挥,他们将更多地受意识形态驱使而进行恐怖活动,这或许是恐怖主义新的发展形式。

    此前,IS通过互联网宣传,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赶赴叙利亚和伊拉克参加“圣战”。IS被击溃后,这些人很可能回到祖国,继续策划并执行恐怖袭击。一个血腥的事实是,今年IS宣称负责的数起恐怖袭击事件已导致英法等国的数百人死亡。

    据英国《卫报》报道,国际刑警组织日前向欧洲各国发出了一份名单,其中列有173名“受训完毕的IS恐怖分子”。该组织认为,这些恐怖分子是IS为报复其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失利而专门训练的,他们很可能已被派遣至欧洲各地,准备进行自杀式恐怖袭击。

    联合国安理会7月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一致通过第2368号决议,重申对IS和“基地”组织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并将8个团体和个人加入制裁名单。决议呼吁各国按照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要求,对IS和“基地”组织及相关团体与个人实施资产冻结、旅行禁令、武器禁运等制裁措施。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一名高级官员称,最近在叙利亚拉比亚的某位部落领导人的葬礼上,人们抓获了17名IS“人弹”,这意味着IS仍在策划恐怖行动。

    伊拉克“Rudaw”新闻网称,失去摩苏尔后,越来越多的IS武装分子转向该国的哈姆林山藏身,并在此处建立新的基地。据高级反恐官员塔拉巴尼介绍,哈姆林山是理想的藏身之处,能令恐怖分子在不被监测到的情况下从一省潜入另一省。他认为,IS成员目前很可能在挖地道。

    摩苏尔之战告捷后,伊拉克接下来面对的挑战显然更加复杂。

 

伊拉克:IS家属面临“秋后算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