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首个赛马行业性别差异报告公布

男女不平等仍是体育行业顽疾

本报特约撰稿 胜一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9日   19 版)

    职场中存在男女不平等现象早已不是新闻,在多国政府和企业的努力下,男女整体从业人数和收入差日益缩小。但人们往往忽略了职业体育这一领域。事实上,男女之间的职业鸿沟在体育从业者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

    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刊发了第一份关于赛马行业性别差异的报告,首次全面曝光了这一竞技项目中,女性面临的“职业停滞”问题。

    赛马是少数男女运动员在一起竞争的高水平运动,在英国仅次于足球,是第二大体育产业。近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刊发了第一份关于赛马行业性别差异的报告,调查对象涵盖该国各个级别赛事中的近400人。这份由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发布的报告提出的最显著问题是,女性赛马从业人数过少。

    竞技场赛马公司在英国拥有15个赛马场,该公司主管苏珊娜·吉尔看过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报告,她说:“有时赛马被看作保守的运动,我觉得人们还没有完全公开分享他们的观点。”

    “赛马行业内的高层董事会成员平均只有16%是女性。在顶端更是根本没有任何女性的身影。”吉尔表示,“我们看到了女性在赛马行业的职业发展停滞问题。”

    在英国赛马产业的中心纽马克特,现年24岁的艾米·墨菲是最年轻的驯马师,也是那里极少数的女性之一。在纽马克特注册的75名驯马师中,只有8名女性。

    墨菲告诉BBC:“你需要别人的支持,但作为女性,想要获得支持就不得不先证明自己。而如果你是男人,他们(老板)可能会从一开始就相信你。”

    英国有大约有50名女性和350名男性专业骑手。在年度总冠军的舞台上,无论是以骑手的身份还是以训练师的身份,女性都难以进入前十名。

    在赛马行业摸爬滚打了30多年的教练约翰·贝瑞发现,女性骑手在30多岁时确实会遭遇事业瓶颈,如果她们暂时离开去生儿育女,想要重回赛场就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贝瑞不认同男女应在这项运动中被区别对待。“我认为性别对赛马行业里的任何职位来说都不是问题,但值得反思的是,不是每个人都这么想,所以这份报告很有意义。”

    事实上,不只赛马一项运动存在上述问题。虽然随着社会的进步,女性体育从业者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但在受关注程度、影响力、收入等方面,依然难以实现彻底的男女平等。

    去年在里约奥运会上为英国立下汗马功劳的英国自行车队,在今年年初陷入了麻烦,其内部出现了严重的性别歧视问题。

    美国网球名将小威廉姆斯在接受美国娱乐与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采访时,围绕种性别歧视话题发声。小威坦言,如果自己是男性,早就被视为史上最伟大运动员了。

    在男女运动员的薪酬上,以四大网球公开赛为例,美网在1973年实现男女同酬,澳网1984年实现,法网2007年实现。温网此前一直坚持男女不同酬,在2007年才妥协。

    2007年,小威的姐姐大威廉姆斯在温网夺冠后,不忘在中心球场向实现“男女平等”作出贡献的人致谢。“我们时刻准备着,并愿意努力实现所有层次的平等。人们愿意聆听我们的意见,相信我们的能力,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男女不平等仍是体育行业顽疾
哪种运动最耗卡路里
50种常见运动或活动的燃脂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