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韩国加强纵深打击能力

朝鲜半岛隐现“弹道导弹竞赛”

本报特约撰稿 李伟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9日   10 版)

    韩国玄武-2C弹道导弹

    在朝鲜弹道导弹性能持续提升的背景下,美韩在赋予首尔更多远程打击手段方面达成默契,韩军也迅速亮出了雪藏多时的“玄武”系列导弹。

    近两年,朝鲜半岛南北双方进行导弹试射等军事活动的次数呈井喷式上升,武力示威成了朝韩最常用的互动方式。值得注意的是,两国最近的导弹试射都得到了最高领导人支持。

    据乌克兰“防务博客”网站报道,今年7月4日,朝鲜发射了一枚射程可覆盖亚太地区的火星-14型弹道导弹,向美国传递了非常强烈的示威信号,表明平壤提升战略威慑力的决心不会动摇。根据韩国方面公开的弹道数据测算,该型导弹射程为6700公里至8000公里,可以威胁美国阿拉斯加,这也是朝鲜官方称其为“洲际导弹”的原因。

    朝鲜媒体提供了火星-14型导弹试射的技术细节:其能携带一个大型弹头,在进入大气层前弹头保持25~45度角,弹上关键设备在导弹命中模拟靶标之前工作正常。朝鲜中央通讯社强调,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亲临现场指导,对试射成功予以认可。

    无独有偶,7月初,韩国军方与驻韩美军发起了大规模演习,韩国军方称,此举旨在对朝发出警告。韩联社援引美韩联军指挥机构的消息称,本次演习动用了韩国的玄武-2A弹道导弹和美军第8集团军的陆军战术导弹(ATACMS),二者射程均在300公里左右。

    青瓦台稍后声明,导弹试射是根据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命令进行的,“其纵深精确打击能力可以使韩美联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气象条件下打击朝鲜的关键目标”。

    玄武-2A是韩国第一种由本国开发的弹道导弹,可以携带500公斤重的弹头,受《导弹技术控制协议》制约,射程只有300公里,其改进型玄武-2B理论射程达到500公里。不过,玄武-2B不是韩国的终极目标。据韩联社报道,美国担忧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默许韩国强化自身的纵深打击能力。今年6月23日,韩国首次测试了射程800公里、可覆盖朝鲜全境的玄武-2C弹道导弹,文在寅亲临国防科学研究所(ADD)观摩。

    玄武系列导弹是韩军“杀伤链系统”(Kill Chain,集探测、识别、决策、打击于一体的攻击系统)的组成部分,是在战时针对朝鲜指挥系统的大规模打击报复作战(KMPR)的核心战力,玄武-2C的试射也是为了应对朝鲜的核与导弹开发,发挥威慑作用。

    韩军还拥有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玄武-3巡航导弹。然而,与采用喷气式发动机的巡航导弹不同,玄武-2弹道导弹采用火箭发动机,速度快,更难防范。韩国开发此类武器需要看美国脸色,此次试射“玄武-2C”无疑也得到了美方默许。今年3月,韩军已成功试射过该导弹,当时朝鲜被认为可能进行新一轮核试,韩军通过射弹对朝释放警告信号。

    未来,玄武-2C将被部署至韩国东南部的浦项地区,足以打击朝鲜全境。即使部署在最南部的济州岛,也可攻击朝鲜新义州。韩联社分析认为,包括浦项在内的韩国中部以南地区均在朝鲜弹道导弹射程内,但无须担忧朝鲜炮兵的威胁,射程据信为200公里的朝鲜新型300毫米火箭炮也无法打击到浦项。因此,若在后方地区部署玄武-2C,就能在朝鲜远程火炮的射程圈之外安全地打击朝鲜全境。

    玄武-2C采用固体推进剂,使用GPS+惯性制导方式。根据韩国军方发布的照片,导弹发射车从玄武-2A/B型的8×8变为10×10结构,说明新型导弹的尺寸和重量都有所增加;另外,导弹的再入飞行器四周有4片稳定翼,表明弹头在再入阶段仍具有自主机动能力,在命中目标前可以微调飞行轨迹。有意思的是,最新一次导弹试射是在大型船舶上进行的,这是由于韩国国土狭小,试射中程导弹很容易侵犯其他国家的领空。事实上,今年以来朝鲜两度发射火星系列弹道导弹时,也出于同样的考虑而采取了少见的高抛物线弹道。

    在前总统李明博执政时期,韩国开始加紧构建针对朝鲜核导弹的“三阶段反制系统”,包括:朝方动武在即时用“杀伤链系统”先发制人(第一阶段),在朝鲜动用核武时启动韩国型导弹防御系统(KAMD)进行拦截(第二阶段),实施消灭朝鲜指挥机构的大规模打击报复作战(KMPR)(第三阶段)。届时,玄武系列导弹将同韩国空军的F-15K战斗机携带的空地精确制导导弹一起扮演“撒手锏”角色。

 

朝鲜半岛隐现“弹道导弹竞赛”
基础设施:黑客的下一个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