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俄关系持续恶化

特朗普“通俄门”再添新主角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9日   04 版)

    7月11日,小唐纳德·特朗普对媒体表示,父亲对他与俄罗斯律师会面一无所知。

    维塞里尼茨卡娅称,自己其实没有希拉里的“黑料”,“只知道小特朗普愿意见我”。

    据美联社报道,在不久前的德国汉堡G20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和俄罗斯进行建设性合作的时刻到了”。与此同时,紧咬“通俄门”不放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经历“假新闻”风波后,近来也有偃旗息鼓之势。

    然而,就在美俄关系看似要向前发展的时刻,特朗普“存在感”十足的家人中又站出了一位。《纽约时报》爆料称,总统的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在去年大选期间与一名与俄政府有联系的律师会过面,令“通俄门”再添新主角。

    长子“自证清白”,各方纷纷跟进

    《纽约时报》近日爆料称,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曾密会与俄政府有联系的俄律师维塞里尼茨卡娅,他这么做是为了获取其父的竞争对手希拉里的“黑料”。报道称,会面于去年6月9日在特朗普大厦进行,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和时任特朗普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参与了会面。

    这意味着,继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库什纳和司法部长塞申斯先后被爆“接触了与克里姆林宫有关的渠道”后,“通俄门”又迎来一位新主角。

    为了不连累父亲,小特朗普决定自证清白。他抢在一众媒体前面,主动公布了一系列关于那次会面的邮件。

    “致所有人:为了完全透明起见,我在此发布所有相关电邮往来。”他在推特网上写道。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小特朗普公布的邮件显示,有一名俄罗斯律师愿提供有关希拉里的“高层次敏感信息”,这些材料是俄方在这场大选中支持特朗普行动的一部分。而小特朗普回信称,如果对方当真握有信息,“我会很喜欢”。

    他的“坦白”没能令美国媒体和民众满意。此事引发了轩然大波,在舆论声讨中,涉事各方纷纷出面撇清关系。

    7月10日,白宫副发言人桑德斯表示,“总统对此不知情,也没有参加会面”。次日,桑德斯在白宫简报会上宣读了总统的声明,其中多是对家人的维护。“我儿子是个品德高尚的人,我赞赏他的坦荡。”这份声明称。

    当天,小特朗普再次强调父亲对此一无所知。他在推特网上表示,获取对手的信息不是什么新鲜事。“媒体和民主党对俄罗斯的故事投入了极大精力。如果那次毫无意义的会面是他们花费一年时间才得到的全部信息,我能理解他们的绝望!”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的话称,克里姆林宫不认识这名用希拉里“黑料”引诱小特朗普会面的律师。“我们不知道她是谁,我们不可能追踪国内外的俄律师的所有会面。”

    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独家采访时,维塞里尼茨卡娅一口咬定自己与克里姆林宫无关。“我从来就没有过关于希拉里的破坏性或敏感信息,也从没打算(利用信息干涉美国大选)。”她表示自己并非会面的发起人,只是接到一名陌生男子来电,称小特朗普将与她会面。

    “我只知小特朗普愿意见我。”她说。

    神秘会面是谁在“忽悠”谁?

    围绕这场神秘的会面,各种新闻与爆料层出不穷。在小特朗普的“自白”中,他与俄律师见面的前因后果基本浮出水面,大体而言就是被“忽悠”了。

    小特朗普表示,他在2013年环球小姐大赛上认识的一个人说,有俄律师掌握了对特朗普选战有利的资料,此后就有了一系列邮件往来;对方称通过网络说不清这事,于是有了那次会面。然而在会面中,对方并没有“提供细节和支撑这一说法的信息”,并且很快将话题引向了收养孤儿的项目。小特朗普意识到,所谓“黑料”只是个幌子。

    虽然听上去只是“总统家的傻儿子”被有心人利用了,但英国《卫报》7月14日指出,小特朗普没有坦白的一个重要事实是,他和维塞里尼茨卡娅会面时还有一个俄罗斯人在场,那就是曾经的苏联情报官员雷纳特·阿克梅辛。

    据报道,阿克梅辛最初效力于苏联情报机构“格鲁乌”,苏联解体后为俄罗斯情报机构工作。退役后他移民美国成为政治说客,近年来在华盛顿活动,最近主要致力于促使美国解除对俄的一系列禁令。

    阿克梅辛承认参加了去年那次会面,但否认自己为俄政府工作,表示那不是一次成功的会面。他的说法与小特朗普大致相同。

    然而,这些澄清没能阻止特朗普的对手们“落井下石”。民主党人士、前总统奥巴马的首席道德事务法律顾问诺姆·艾森在社交媒体上指责称,小特朗普的邮件印证了关于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指控。

    有批评人士将此事上升到了叛国的高度。据CNN报道,美国著名律师佩因特在推特网上写道:“这是叛国罪,他(小特朗普)肯定知道,俄罗斯能获得这些‘黑料’的唯一途径就是间谍行动。”

    不过,大多数分析并不认为事情如此严重。《华盛顿邮报》称,对小特朗普的所有指责都不能表明他对美国政府宣战,因为这需要动用武力来推翻政府;他的行为也不等于追随敌人。

    目前,儿子的做法并未动摇特朗普的总统地位。德国《明镜》杂志分析称,特朗普与其亲信大多是刚“入门”的政治外行,他们能赢得大选,却不懂政治圈内五花八门的规矩,因此不断惹麻烦。虽然特朗普团队有多人卷入丑闻,但几乎所有问题都尚处于真真假假之间,构不成实质威胁。

    俄情报人员在美愈发活跃

    “通俄门”未能动摇特朗普的根基,但足以让美国人警觉俄罗斯间谍的厉害。CNN采访的多名现任和前任情报官员称,去年美国大选后,俄情报机构在美活动愈发频繁,已有约150名俄情报人员进入美国。

    “俄情报人员在美国十分活跃,成功干预美国大选并非他们的最终目的。俄政府想要收集更多信息,因为他们不了解美国新政府,认为有许多不可预测的事情。”美国中央情报局退休官员史蒂夫·霍尔称,俄罗斯此举说明美俄关系在恶化。“两国关系紧张,情报工作就十分重要,因为需要知道对方的想法和意图。”

    美俄正在情报人员的问题上进行角逐。2016年年底,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一系列对俄制裁,其中包括驱逐35名俄外交官;关闭位于纽约州和马里兰州的两处建筑物中的俄机构;以俄“干涉选举”和“对在俄工作的美国外交官施压”为由,对9个俄罗斯机构、公司和个人实施了制裁。

    前不久,特朗普和普京首次会晤时谈及美国查封俄外交财产的问题,但美方未给出明确回应。俄罗斯认为,采取行动的时候到了。

    7月14日,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作为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回应,俄将驱逐美国驻俄外交官,并对查封俄在美外交财产做出相应的回应。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俄罗斯计划驱逐约30名美国外交官,并查封几处美在俄财产。

    “俄方多次强调,不愿采取极端措施。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从未丧失耐心,并且克制了很长时间。”扎哈罗娃说,鉴于美国驻莫斯科使馆的员工人数已远超俄驻美使馆员工,根据已经制定的方案,除了对等遣返美国外交官外,还要平衡两国在彼此境内派驻的外交人员数量。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7月11日与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晤期间谴责称,美国身为“国际法捍卫者”,却搁置查封俄外交机财产的问题,“简直可耻”。“若华盛顿决定不解决此事,我们就必须反击。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外交规则。”拉夫罗夫表示。

 

特朗普“通俄门”再添新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