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芝加哥:房产税导致贫富差距大?

编译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2日   07 版)

    位于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一直是美国贫富差距较大的城市,穷人与富人的社区泾渭分明。在其他地方,造成贫富鸿沟的原因可能是教育、就业等,而在芝加哥,原因又多了一个——房产税。当地媒体和居民认为,政府在征收新房产税时偏袒富人,存在明显不公。

-------------------------------------

    “我们根本负担不起高房价带来的税金”

    住在在芝加哥西加菲公园附近的盖尔·贝茨第一次和政府的房产评估员通过邮件沟通时,就意识到他们的估价方式有问题。

    2009年,贝茨在此地以11.9万美元购买了两处住宅,根据美国联邦法律和地方法规,她要缴纳的房产税应该以其房产的市值为基础。然而同一年,政府房产评估员对这两套房子的估价竟达21.05万美元,高出购买价格近一倍。

    对贝茨来说,这样的高估值意味着“灾难”,她不得不支付不菲的税金。此后3年中,贝茨一直要求重新评估房产价值,但没有收到满意的回复。2015年,她向芝加哥所属的库克县申诉委员会提起诉讼,最终的结果仍然不理想——对其房产价值的评估不过减少了10%而已。

    “这(评估)太不公平了,”她告诉《芝加哥论坛报》,“我们根本负担不起高房价带来的税金。”

    对居住在莫罗斯公园附近的芭芭拉·詹娜来说,调整后的房产税正为她带来源源不断的苦恼。2010年丈夫去世后,她决定将所住的四卧室房屋缩小一些。如今,詹娜的二层小楼面积只有原来的1/3,仅74平方米。但让她震惊的是,特朗普政府的新税法实施后,她要支付的税金并没有减少,而是与原先持平——高达每年4000美元。

    “这简直不可思议,”她说,“我改造房屋就是为了省钱,结果却付了相同的税额。”

    高估房产价值的情况已“持续了几十年”

    对于上涨的房产税,库克县官员的解释是,除了税率上升的因素外,还有房屋市值变化的原因。库克郡每三年进行一次房产重估,在去年的评估中,芝加哥市房产估价平均增长了13%。

    据悉,上涨的税金将填补芝加哥公共财政的不足,如支付当地警察和消防员的养老金,以及进行城市建设。

    美国最大的房地产数据提供商ATTOM Data Solutions日前发布了2016年美国房产税分析报告,对逾8400万独户住宅进行统计,这些房屋当年的房产税总额为2777亿美元,平均每户3296美元,实际税率为1.15%。

    不只芝加哥,库克县其他地区的房产税税率也远远高于全美平均值。这些都反映在了屋主的账单上。

    据《芝加哥论坛报》报道,为了增收税款,一些评估机构甚至不惜违法,高估居民的房产价值。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几十年”。

    但在县级房产评估师贾科特尼看来,媒体的批评纯属无稽之谈。“评估员对房产价值的估计是非常复杂的,不仅仅是数字增减的问题。业主们不会关心我们的评估是否基于某些方程或模块,大多数人对于自己的房产价值都是想当然的。”

    事实上,近年来由房产税引发的争议在美国越来越多。《芝加哥论坛报》指出,库克县房地产发展迅速,此前的房产税制度已不能满足现在的趋势,改革迫在眉睫。

    不久前,伊利诺伊州参议员丹尼尔·白思提出了全面改革房产税评估体系的提案,要求评估者使用公开的模型进行估算,并向民众公示整个评估过程。“现在是时候了,我们需要大数据来支持一直被怀疑的事,这有助于我们迅速采取行动。”

    支持这一做法的还有来自芝加哥的参议员杰奎琳·柯林斯,她将共同推动这项立法。“我们的职责就是为所有公民提供更公平的环境。”

    增税是对穷人的惩罚?

    库克县房产税缴费截止日当天,居住在芝加哥市南区的王先生一早便赶往大通银行交税。当他到达时,发现银行柜台前已经排起了十多人的长队,几乎人人手里拿着税单的黄色信封。

    “我的房产税从5000美元涨到6200美元,涨幅达到24%。”他略有不满地说道,“今年的房产税涨得太离谱,我拖到截止日才交,但这并不能改变什么。”

    在《芝加哥论坛报》看来,库克县目前的评估制度无疑是“对穷人的惩罚”,而对富人却大开绿灯。

    从库克县北的拉德戴尔到梅尔罗斯公园,工薪阶层居民有可能付出比房屋市场水平更高的税款,涨幅令人无法接受。然而,县内较富裕的白人社区,包括Winnetka、Glencoe、Lakeview和黄金海岸,税额增幅却显得微不足道。

    目前,库克郡内房产税最高的建筑是坐落于文涅特卡市谢里兰大街的一座法式庄园。这座庄园面积超过1556平方米,业主是私募公司老板、电影大亨特里·麦凯恩。据悉,麦凯恩今年将为这座房子缴纳30万美元的税金,但从增长来看,今年的税单仅比去年多出6000美元。

    当地税务和预算责任中心执行董事拉尔夫·马尔吉尔表示:“多年来,库克县主管房产评估的工作人员并没有通过合法的途径来估价房产。这直接导致居民怨声载道。”在他看来,如果房产税制没有正确运行,可能诱发涟漪效应,进而影响每一级政府部门。

    尽管估价上涨,但贝茨对于自己两套房产的价值仍感到担忧。在她看来,房产税的大幅上涨很可能危及当地的整体房市——毕竟,增加的房租不足以填补税率的差额,在获利减少的情况下,投资人很可能撤出库克县的房市。

 

芝加哥:房产税导致贫富差距大?
走路姿势能帮你防黑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