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巴西围城”:本国人想出去,难民想进来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2日   05 版)

    6月19日,里约热内卢,求职者在巴西劳动和就业部排队。图片来源 CFP

    6月30日,巴西民众在圣保罗游行并“烤大黄鸭”示威,抗议社保改革及总统特梅尔。

    巴西正褪去“金砖”的光彩。

    在这个“金砖国家”,一边是经济危机的阴云,另一边则是政治危机的迷云。面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巨大的政治不确定性,不少巴西人选择离开祖国来躲避经济危机。

----------------------------------------------

    经济危机令“逃离”人数翻倍

    对巴西人来说,离开故土寻求更好的生活已不是什么新闻。不过,由于严重的经济危机,近几年离开巴西的人数大幅增加。

    据巴西《圣保罗州报》报道,该国联邦税务局的数据显示,2014~2016年间,5.5万巴西人递交了永久离开巴西的申请,与经济形式恶化之前的2011~2013年间相比增长了81.6%。

    巴西《环球报》认为,实际离开的人数量远不止此——毕竟,不是所有人都会在离开前递交申请。受高失业率、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离开故土,远赴葡萄牙、美国、加拿大等国。

    26岁的广告设计师卡米拉·弗莱雷一年前离开了熟悉的圣保罗,前往陌生的葡萄牙城市波尔多谋生,在那里她继承了爷爷的葡萄牙国籍。对她来说,放弃巴西人的身份并不是什么艰难的选择——故乡的就业环境和生活品质都在恶化,离开意味着逃离经济危机。

    与弗莱雷不同,在巴西拥有一家科技公司的36岁企业家吉勒尔梅·塞奎拉日子过得还算舒适,尽管如此,两年前他还是决定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迁居美国。除了考虑事业前景,里约热内卢的暴力犯罪也是促使他离开的关键因素。

    英国广播公司指出,除了巴西民众外,不少来该国“掘金”的外籍专业人才也纷纷离去。“我们看到大企业的外籍人员减少了将近40%。”圣保罗国际猎头公司Boyden的奥瑞·伊迈说,“现在几乎看不到外籍高管投来简历了。”

    西班牙人贾维尔·加西亚-拉莫斯便是其中之一。2014年,他离开经济疲软的马德里,来到当时“繁荣的沃土”圣保罗。但现在,这位投资银行家返回了西班牙。他透露,由于巴西的经济前景越来越糟糕,他的很多朋友和同事都重返家乡了。

    在咨询机构Unique Group的阿丽莎·佛朗哥看来,这是一种自然选择。“经济危机导致许多人失业,劳动力市场无法吸纳庞大数量的失业人群,自然而然的,一些人会选择去其他国家生活。”

    在难民眼中,巴西仍是沃土

    一边是逃离巴西的公民大军,另一面则是汹涌而来的难民潮。据《环球报》报道,今年前5个月,巴西接受了超过一万个难民申请,数量已超过去年总和。其中,来自委内瑞拉的难民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在巴西北部边界罗来马州,每天都有超过6000人跨境来购买食物和药品。其中大多数会返回委内瑞拉,但也有一些人留下来找工作。

    罗西贝尔·迪亚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两个月前挨不住饥饿,带着孩子们不顾一切地逃离了委内瑞拉。如今,她暂时安身在巴西边境一个遍地垃圾的难民营地里,靠乞讨维生。

    “我们不会回去。”这位骨瘦如柴的母亲一边喂给孩子一小块面包,一边告诉《环球报》,“我们要在这里活下去。”

    迪亚兹代表了不少委内瑞拉人的想法——尽管巴西的经济、政治、社会环境面临多重不稳定因素,但这里“值得冒险”。

    谈及逃离委内瑞拉的理由时,难民瑞倪·萨拉萨尔告诉《华盛顿邮报》:“我们想来巴西的原因很简单。这里更容易生存。”

    巴西联邦警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里,在罗来马州申请庇护的委内瑞拉人数增长了220倍,仅去年就有超过3万名难民进入该州。但在巴西ABC联邦大学(UFABC)国际关系教授吉尔伯托·罗德里格斯看来,在难民不断增加的同时,巴西处理难民申请的能力却在下降。罗来马州参议员塔马里奥·莫塔赞同这一观点,他还告诉路透社,在当地寻找工作的委内瑞拉人时常遭到雇主剥削,一些年轻女性甚至沦为娼妓。

    “腐败渗透了巴西的每一滴油、每一块肉”

    作为“金砖国家”中一个曾经快速发展的成员,巴西近几年命运急转直下:弹劾了前总统罗塞夫,巴西货币汇率疲软,通货膨胀高企,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6月19日,全球最大的牛肉出口商JBS公司总裁巴蒂斯塔向巴西最高法院透露,过去7年间他持续向现任总统特梅尔支付“好处费”,累计超过了250万美元。这一爆料让巴西再次陷入不确定的政治和经济前景中。

    对巴西民众来说,反腐一词并不陌生。去年,前总统罗塞夫正是因“石油贪腐”案被拉下总统宝座。在法新社看来,如果特梅尔最后也遭弹劾,已深陷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的巴西无疑将面对新一轮“海啸”。

    “腐败不仅渗透了巴西的每一滴油,也渗透进每一块肉中。丑闻让当地民众害怕,甚至恶心。此前,没人能想到这个肉类出口和消费大国会有负责食品安全检查的官员收受贿赂,向有问题的肉类生产企业发放昧良心的证明,允许问题食品被消费与出口——甚至连总统都参与进来。”法新社称。

    6月26日晚,巴西总检察长亚诺特以涉嫌腐败为由,正式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了总统特梅尔。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巴西首次有在任总统面临刑事指控。亚诺特称,特梅尔和一位商人之间的对话录音显示,前者提到了与贿赂有关的内容,“其非法行为性质十分恶劣”。

    据《环球报》报道,目前巴西有21位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支持调查特梅尔贪腐问题,10位表示反对,另外35位尚在犹豫。

    巴西经济“踩了刹车”

    巴西财政部长梅雷莱斯日前通过推特网宣布,该国失业率在4月停止上升,8月预计将开始下降。不过,经济学家没有这么乐观。

    6月31日,巴西国家地理与统计局(IBGE)公布的就业调查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4月,巴西全国失业率高达13.6%,创下2012年以来的同期新高,失业人口约有1400万。

    根据IBGE的数据,6月巴西通胀率呈现-0.23%,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陷入通货紧缩,也是该国自1994年实施“里奥计划”以来的当月最低指数。专家指出,这反映了民众消费正在“踩刹车”。

    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经济研究所专家内尔松·马尔科尼认为,数字虽然糟糕,但在意料之中;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是拖延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之一。

    受国际原油、粮食、矿产价格下跌影响,巴西对外出口额度不断下跌。外界普遍认为,政治不安定、贪腐横行正在让巴西经历最严重的经济衰退。FGV基金会应用经济学家费尔南多·巴波萨指出,特梅尔贪腐丑闻爆发前刚迈向复苏的巴西经济,已被新的政治危机扰乱步伐。“国会通过各项改革的过程复杂化和政府的不稳定性削弱了业界的信心,阻碍国家发展的脚步。”

    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的另一位经济学家克劳迪奥·孔西代拉认为,巴西经济危机和人口贫困化的根源在于巴西劳工党从2005年起推行的政策。“卢拉政府的很多政策对公共账目形成了干扰,这直接影响了经济预期,导致的很多问题从2008年开始不断加重。”

    不过,在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拉美项目总监辛西娅·阿森看来,巴西经济尽管持续萎缩,“但该国的看守政府一直在恢复企业界的信心”。她指出,腐败调查“创造了稳定,同时并没有对局势构成破坏”。

 

“巴西围城”:本国人想出去,难民想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