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G20峰会意外不少,收获不多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2日   04 版)

    7月8日,示威者在汉堡抗议G20峰会。图片来源 CFP

    7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首次会面。图片来源 CFP

    7月8日,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德国汉堡闭幕。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尽管未能就《巴黎气候协定》取得共识,但G20在自由贸易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公报称,未来G20将保持市场开放,继续抵制包括不公平贸易行为等在内的贸易保护主义。针对解决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公报敦促加快推动杭州峰会上成立的“钢铁产能过剩全球论坛”的进程。

    一年一度的G20峰会是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参与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90%、国际贸易的80%,涵盖全球2/3人口。由于每年各国“大佬云集”,G20峰会一直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舆论认为,由于美国“各种不配合”,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的本次峰会成果不多,新闻却着实不少。仅在公报中,就体现了G20的分歧——这份公报打破传统,首次将陈述分为两部分,除表明19个成员国的共同立场外,还增加了一个独立段落来表明美国的立场。

----------------------------------------------

    抗议峰会和特朗普,汉堡街头如战场

    G20峰会已经闭幕,汉堡市市长却没松下一口气。据《汉堡早报》报道,市长肖尔茨脸上常有的微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呆滞的神情和疲惫的嗓音。因为保证G20峰会安全的承诺没有兑现,他正承受巨大的质疑和压力。

    7月7日G20峰会开幕前,汉堡市就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之后的数天内,骚乱愈演愈烈,每天有数万人参加游行,街头浓烟滚滚,如同战场。据法新社报道,在G20领袖8日“各回各家”之后,暴力事件仍持续上演,极左派示威者在凌晨时分纵火焚烧了多辆汽车。

    参加和平游行的数万示威者中,主要是来自欧洲各地的反资本主义人群,游行主题是“欢迎来到地狱”。也有报道称,游行人数超过了10万人。起初,抗议还算和平,直到戴着黑色面罩的人们用水瓶和砖头砸向警车车窗。德国警方开始动用水炮和胡椒喷雾驱赶抗议者后,双方爆发激烈冲突。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连日冲突造成至少160名警察受伤,有数十人被逮捕或扣留问话。

    示威者大多抗议峰会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来临。有人指控,G20峰会表面上旨在解决全球问题,实际上“只是为了控制全球经济”,付出代价的是穷困者。“资本主义是世界上一切错误的根源。战争或许很糟糕,但资本主义在行‘扼杀’之事。”一名示威者称。

    “我是怎么想的?哦,在如何管理全球危机这个问题上,唐纳德·特朗普真的富有象征意义。”抗议者阿尔玛·旺德告诉“美国之音”电台,“他算是象征着我们的敌人。”

    在峰会期间来到汉堡的英国《卫报》记者觉得,自己似乎陷入了一场“反乌托邦的噩梦”。许多道路被堵,德国政府部署了超过两万名警察、无人机和最新的监控技术,警车和救护车停在路边待命。

    汹涌的抗议人潮对峰会流程造成了影响。据台湾“中央社”8日报道,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亚·特朗普因示威抗议无法离开酒店,缺席了G20领袖配偶活动。

    “美国之音”指出,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历来充当着左翼反资本主义抗议活动的中心。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表示诉诸暴力的抗议不可接受的同时,也允许游行队伍在此集结,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开放的汉堡。

    美俄领导人“尬聊”两小时

    在汉堡的人们不欢迎特朗普到来,但站在他自己的角度上,参与峰会也只是例行公事。“德国之声”电台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对G20峰会不抱太多期待,对于到汉堡一游都兴趣寥寥;对特朗普而言,G20是门不得不完成的“必修课”,最好得不出任何具有实际意义或约束力的决议。

    特朗普对于气候问题的态度,从他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就可见一斑。而在意大利举行的G7峰会上,成员国也清晰地感受到想和特朗普政府协商解决问题有多难。特朗普的汉堡之行,唯一一项真正吸引人的热点是他和普京举行的“特普会”。

    7月7日,特朗普上任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第一次见面,终于在汉堡“千呼万唤始出来”。双方原计划进行半小时的闭门会议,最终却超过了两小时。从“聊不完”的时长来看,似乎两人十分热络,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指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两人的初会,那么“尴尬”也许是最合适的。

    此前一天,特朗普刚刚访问了波兰首府华沙,在这个东欧国家,民调显示喜欢普京的人仅占4%。在演讲中,特朗普回顾了波兰在二战中的命运、“德国与苏联侵略波兰”的历史,并谴责俄罗斯对该国内政的干预。

    换句话说,特朗普的讲话表明,美国将继续支持与俄作对的盟国。在这个意义上,普京出现在G20峰会并与特朗普见面,就好像新娘的前男友现身婚礼一样让场面降温。

    从曝光的谈话内容上,人们也可以感受到当时气氛的尴尬。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特朗普在推特网上写道:“我两次非常严肃地向普京提出有关俄罗斯干预我国选举的问题。普京对此坚决否认。”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透露,特朗普开门见山地对普京表达了“美国民众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担忧”,俄美领导人就这一问题进行了40分钟的讨论。

    美国《财富》杂志言辞犀利地表示,握手对美俄关系毫无意义,就算会谈顺利完成,要说两人握手言和了,估计他们自己都不信。一场“尬聊”后,俄外长拉夫罗夫宣称,特朗普接受了普京“俄并未干预大选”的保证,但白宫稍后对此说法表示不同意。

    不过,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两人就阻止叙利亚西南部的武装冲突达成协议,这份协议已在大马士革当地时间7月9日中午于缓冲地带生效。

    据报道,这一“共识协议”可在美俄就叙利亚问题上的进一步合作起指导作用。蒂勒森强调,“这是第一个表明美俄能在叙利亚问题上合作的迹象”。他进一步表示,两位领导人还“就能够合作的其他叙利亚问题行进了长时间的探讨”。

    峰会期间“花絮”频出

    G20峰会是大国博弈的舞台,数十位“政坛大佬”聚集在一起,想不出点花边新闻都难。据《巴西日报》报道,由于在“最后一刻”才决定前往德国,巴西总统特梅尔并未出现在官方印发的G20峰会名单中,名单仅列入了该国财政部长梅雷莱斯。

    遭到贪腐指控的特梅尔本打算取消G20之行,但在政府经济团队和外交部说服下最终成行。政府经济团队认为,在巴西陷入政治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更应展示“巴西仍在前进”的形象,增加投资者信心。

    另据《纽约时报》报道,在G20一次会议期间,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一度代替父亲入席,坐在了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旁边。社交媒体上立刻引发轩然大波,人们质疑特朗普的家人在政府中扮演何种角色。

    “基于伊万卡·特朗普的所作所为,我打算问问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下次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开会时,能不能由我儿子替我参会?”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加州民主党人刘云平在推特网上讽刺道。

    白宫官员解释称,伊万卡原本坐在会议大厅后方,参与一项由她参与的议题的讨论,之后在特朗普总统因要事离开期间坐上了主宾席。也许是觉得“官方说法”太过无力,“护妹心切”的小唐纳德·特朗普加入了推特网上的“口水战”,宣称:“她非常聪明,能言善辩。随你怎么冷嘲热讽,但我们都知道,你跟她根本不在一个档次上。”

    意外频出的峰会期间,美国的“特立独行”为会议基调增添了不和谐音。新加坡《联合早报》称,G20峰会在多个重大问题上面对重重障碍,由于特朗普坚持“美国优先”政策,使会议在贸易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好在,G20领导人最终就长达17页的公报达成一致,尽管美国在公报的若干内容中被列为特殊对象。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这种气氛在气候议题上最为明显。例如,在美国的明确要求下,公报中有这样一段表述:美国希望帮助其他国家更加清洁和有效地利用化石能源,以实现其国家气候保护目标。虽然这种表示方式在G20历史上从未出现,一位欧盟官员还是在事后松了一口气地说:“结果还行。我们有了一份G20,而不是G19的公报。”

    无论面对和谐还是分歧,一年一度的G20峰会都要继续下去。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18年阿根廷主办G20峰会后,日美欧与新兴市场国家等参加的2019年G20峰会将于日本召开。这是自2008年以来G20峰会首次来到日本。至于2020年的G20举办地,也已经确定为沙特阿拉伯。

 

G20峰会意外不少,收获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