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G20舞台上,中国带给世界好兆头

作者 袁野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12日   02 版)

    西方世界就气候变化、自由贸易等议题的分裂,让中国的态度变得更加举足轻重。在被称为“史上最艰难”的汉堡G20峰会上,一度被“黑天鹅”动摇的全球化再度展现出生命力,无疑与中国的努力紧密相关。

----------------------------------------

    2017年的世界至今没有“黑天鹅”起飞,但依然充斥着不确定性:经济复苏遥遥无期,文明冲突此起彼伏,大国之间明争暗斗,民粹浪潮席卷八方……在新大陆,特朗普不断抛出“震撼弹”,似乎很快就要做出比抛弃《巴黎气候协定》更骇人的决定;在大西洋另一侧的“旧世界”,从英伦三岛、东欧平原到新月沃地同样步步惊心,“自由民主的卫道士”们连汉堡G20峰会会场外的骚乱都穷于应对。在这场召开前就被欧洲媒体称作“史上最艰难”的一届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还能安坐于金碧辉煌的音乐厅中,尽情欣赏《欢乐颂》吗?

    结局让世人松了口气。虽然特朗普迟到了、演出推迟了,会议本身还是带来了乐观的预期。有观点认为,汉堡峰会像一场真人秀,没有谁期待它能产出多少振奋人心的具体成果,但回头想想当今世界的重重乱象,能达成目前的局面已经很了不起。

    的确,各国领导人未能成功劝说美国重回《巴黎气候协定》,会谈结果不出人所料地是19:1。即便如此,19国领导人团结一致、坚定不移地维护着有关气候变化的承诺,并同意尽快落实协定中的责任,这一事实本身足够慰藉人心;毕竟,来到汉堡的不是马尔代夫或瓦努阿图的代表,而是这颗星球上最重要、甚至可以说是全部的工业国。特朗普转身离去后,不少人担心留下的国家会竞相做“跑得比你快就行”的那个,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很快会在囚徒困境中分崩离析。现在,人们应该可以暂时放下这份担忧了。

    各国在贸易领域取得的共识同样弥足珍贵。峰会召开前,特朗普便咄咄逼人,将“美国优先”的口号喊得山响,贸易壁垒的大棒挥舞不停。好事者甚至放出风来,说美国有意用钢铁关税或国家安全为由,让峰会东道主重温一下“20世纪30年代的恐惧”;日本见状,赶忙同欧盟一道“展现强烈的政治意愿来支持自由贸易”。最终,我们看到,“各国一致同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大字被写进了会议公报,不难想见与会政治领袖为此耗费了多少心力。

    至此,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尽管反全球化的激进分子在街头以暴力宣泄不满,质疑自由贸易的少数政客在会场里高谈阔论,但全球主要工业国还是秉承着多边主义框架,同意一致遵守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避免采取短视的、零和的政策。可见,世界还是在进步的,各国领导人确实汲取了历史教训,保住了一抹理性主义的光辉。

    更重要的是,正如老话所言:欧美越是危机重重,中国越是光彩夺目。中国始终是开放的全球经济体系下最坚定的旗手之一,始终“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在美国沾沾自喜地想要“独善其身”时,中国仍在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牵头组建亚投行,践行着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主动地为世界贡献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2017年转眼已经过半,曾几何时被特朗普们嘲笑、抨击的全球化,借本次G20峰会重新展现了自身的生命力,这无疑与中国的努力紧密相关。事到如今,即使是傲慢的欧洲诸国,也不能不承认中国的重要性;即使是“自由民主的卫道士”,也期盼着能同中国合作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即使是最挑剔的西方媒体,也感叹“没有中国,此次峰会难竟全功”。借着G20这个舞台,中国再度向世界释放出善意和信心,这实在是令人安心的好兆头。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G20舞台上,中国带给世界好兆头
发达国家成为“一带一路”的风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