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五年后,我们为何回归原点?

陈楚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05日   21 版)

    到今年7月6日,《青年参考》就已经创刊整整33年了。五年前,《青年参考》·汽车周刊成立,与报纸整体“为青年人办一份参考消息”的宗旨一脉相承,旨在为中国青年人报道中国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笔者也有幸参与了汽车周刊的创立。

    从2012年开始,《青年参考》·汽车周刊就以客观、理性的态度,报道中国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那一年,中国汽车市场告别了高速增长,进入“微增长”的新时代;那一年,欧债危机持续深化,外资豪华品牌在中国,掀起了一场至上而下的价格战;那一年,中国举办的国际车展重要程度愈发凸显,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也开始抓住最后的机会进入中国进行本土化……

    这五年来,《青年参考》·汽车周刊秉承中国青年报社一贯的“用脚采访 用笔还原”,记录着中国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历史进程,向年轻人展现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特有的魅力与积淀。

    这五年来,我们为真心做强做大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鼓与呼,用笔墨记录自主品牌“每天进步一点点”;这五年来,我们也忠实地记录了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起起落落,用文字和图片告诉世人更多事实。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一批优秀自主品牌的崛起让这个市场的竞争更加精彩。曾几何时,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份额一度超过70%,但截至今年上半年,它们的份额已经降至55%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品牌已悄然破茧,从技术、产品、管理和体系能力等方面,与外资汽车巨头同台竞技。它们正在实现几代中国汽车人和青年人,日思夜盼的汽车强国梦。这一次,中国品牌的崛起,与过去不一样。

    这五年来,媒体行业同样和汽车工业经历了巨大的变革。移动互联网、AI的迅猛发展,手机、移动穿戴设备的迅速普及,让传统媒体过去积淀的资本迅速消解。随着国内外一大批传统平面媒体的离去,报纸、杂志仿佛很快就要被送进博物馆的陈列室。

    笔者也因为感到纸媒的没落,选择了在外闯荡,游刃于互联网催生的移动大平台。我也尝试过创业,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发出自己的声音,闲云野鹤,悠然自得。

    然而,这种状况仍可能在各种因素和环境作用下,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内容创业对每个人而言都是有前途的,但在创作权和知识产权保护还有上升空间的当下,如何生产优秀的内容并以之推动汽车社会的成熟,仍然存在大片值得探讨的空间。

    更重要的是,鱼龙混杂的自媒体时代,人人发声并非自由、民主。相反,虚假消息、谣言和不实报道的爆发性出现,对国家、社会,以及我们热爱的汽车产业,都带来了负面影响。有些时候,没有规矩,自己已然忘记了方圆。

    所以,我选择回归原点,就像当初那个刚刚进入报社的大学毕业生般重新回炉。当然,我们也不会忽视新媒体,因为每个人已经感受到了它的力量、便利性和时效性……

    从今以后,在《青年参考》·汽车周刊继续保持其深度、有观点,对世界汽车产业建设性报道的同时,它也会融合拥有数十万终端下载量的中青报App、直播、视频、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全媒体传播方式,并借助中国青年报社融媒体传播平台,实现全媒体呈现、一体化运作、多渠道传播的几何级效果。

    五年,对于我们,不是大家之前担忧的结束,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铭记,释怀,然后继续前行。

 

五年后,我们为何回归原点?
吉利汽车为何不加入“价格战”?
贾跃亭超12亿资产被冻结或危及汽车业务
特斯拉半年交付量刚“及格” Model 3或本周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