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食气”有风险,“入坑”需谨慎

编译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05日   18 版)

    各国有数千名辟谷不为修仙的“食气爱好者”。

    安娜玛利亚·斯特法妮娅对“食气”一见钟情。这位来自塞浦路斯的健身助理和催眠师宣称,自己3年前受到了“感召”,从此相信摄入的食物越少,身体的感觉就越好。和她抱有同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事实上,各国有数千名辟谷不为修仙的“食气爱好者”。

    他们相信,人类几乎不需要或只需极少的食物和水就能活下去,取而代之的能量来源是阳光和空气。为此,他们有一套标准的断食流程:从素食到生食和水果,再过渡到纯粹的流食。

    虽然许多宗教有间歇性禁食的规定,但食气看似更加无止境。自称食气界开山鼻祖的杰斯·茉莉声称自己花了40年探寻各种方式,目前已完成在断食状态下仍能支撑身体的目标。她在自己所著的《光:新千年的营养来源》一书中提到,自己曾经几个月不吃东西,仅仅喝过几杯茶。

    然而,医学专家并不认为这是一种足以长期保持的生活方式。“任何倡导不靠食物生活的建议都是危险的。空气和阳光无法给予人体所需的热量和水分,声称以这种方式生活的人,绝大多数是在夸大其词。”英国皇家医学院临床副校长大卫·奥利弗说。

    并不令人惊讶的是,扬言自己不靠食物就能活的食气者大都被“抓包”过。1999年,一名声称自己靠空气活了30年的“圈内红人”被拍到从便利店抱回一堆好吃的;茉莉也曾被记者目睹在飞机上点餐,而且她从不进行超过4天的断食直播。

    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止一批又一批的食气者“入坑”。不少爱好者在相关网络论坛中兴致勃勃地交流心得,分享“最佳呼吸法”以及从固体食物过度到流食的最佳方式。

    最令人不解的是,在购买食物只需在手机上点一点的时代,为什么有人宁可靠空气活着?

    斯特法妮娅的回答是:“食物并不能让我展现最佳的状态,光才是我最好的养料。这是一种纯粹的幸福感,好似待在茧里,不用出去,只接受养分,感受爱与宁静。”

    宣称已经历过21天断食的斯特法妮娅表示,不吃东西其实与时间长短无关,它更像是一个强大的工具,“让我变得沉默、轻盈,更专注于精神层面的感受”。

    33岁的妮娜·瓦伦丁也认为食物与情绪密不可分。“在我们的社会里,焦虑、阴郁和肥胖随处可见。我们很少纯粹因为饥饿而吃饭了,更多的是希望以此改变情绪。美食让我们觉得被‘治愈’,吃饭的过程能让我们暂时避开不愿面对的事。”瓦伦丁说,自己食气是为了改善不佳的精神状态。

    过去两年里,瓦伦丁每个月都会挑几天断食。“(断食)三四天后,我头脑清晰,也不感到疲惫,每天早上醒来都元气满满。”

    尽管食气者们坚信不吃东西让他们找到了更好的自己,但英国饮食协会发言人、临床和运动营养师瑞克·米勒对此并不认同。他指出,偶尔断食不会给健康带来严重负担,但长期绝食会导致心率、血压和体温大幅下降,让人感到恶心,最终只能卧床不起。

    “身体储存的燃料(脂肪)能帮助人们维持一段时间,但这仅限于短期。长期断食会造成过度疲劳、行动受限,如果再延长饥饿的时间,人们甚至可能产生幻觉、陷入昏迷,最终与世长辞。”米勒说。

    这并非危言耸听。1999年,一名苏格兰女性死于饥饿,她的日记中提到过茉莉的“教诲”;澳大利亚一位食气者7天水米未进,过世前咳出过黑色液体,当时她计划靠空气活21天。

    更多的食气者虽然没有危及生命,但进入了一种无序饮食的状态。31岁的瑜伽老师布琳·拜恩就深受其害。为了医治暴饮暴食的毛病,拜恩选择了另一条极端的道路:食气。她表示,自己正在两个极端之间游走,这令她痛苦。

    也许一些人会认为,饿了一阵后,进食会变得少量、种类简单,但米勒表示现实没那么简单。“长期饥饿后,确实应该缓慢增加摄入食物的分量,但这是因为人们在饿了一段时间后,身体猛然间接受大量食物会导致胰岛素水平上升,引起抽搐和昏迷。”

    尽管医生们已点明了利害关系,仍有一些人将以阳光和空气维生作为毕生追求。而在逐渐恢复健康的拜恩看来,吃饭是件无比神圣的事情,因为,“再没有什么能比享受食物的快乐更加单纯和深刻了”。

    北美青年文化平台“VICE”网站

 

“食气”有风险,“入坑”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