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更多日企尝试“一周三休”

本报特约撰稿 王溪   青年参考  ( 2017年07月05日   13 版)

    图片来源CFP

    如今已是职场主力军的年轻一代应该还记得,1995年5月1日中国开始施行双休日制度的情景。那时还在上学的“80后”为从此以后每周可以多玩一天开心不已。转眼20多年前过去了,我们愈发觉得周六周日一晃就过,要是能再休息一天就好了。在日本,很多企业已在尝试一周给员工放3天假,效果如何呢?

    “1天8小时、1周5天”变成“1天10小时、1周4天”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日本设有每周休息3天以上制度的企业比例在2015年已占8%,与10年前相比提高了3倍。日本政府正在推进对工作方式改革的讨论,“一周三休”制有可能促进工作方式的多样化。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一周三休”制正在向日本全国普及。截至今年1月,日本肯德基公司共有20名员工享受了每周休3天的待遇,这些被称为“时间限定社员”的员工,多为结束育儿假返回工作岗位的女性。

    日本共同社称,雅虎日本公司从去年10月起允许员工在家工作,或自主选择休息日。“优衣库”也引入了“一周三休”制。

    日本“全家”24小时便利店决定,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实施这一政策,但员工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比如家有老人孩子需要照顾等,并且必须保证工作时间和每周休两天的工作总时长一样。

    熟悉劳动问题的日本中央大学教授鹫谷彻指出,此前采用这种工作制度的主要是大型企业。但近年来,这一趋势也扩大至招工困难的地方企业。

    在日本九州运营看护机构的内山控股,去年将“一周三休”制度的受益范围覆盖至全部81个机构的约2000名员工。该公司表示,鉴于看护工作异常辛苦,行业人手短缺,他们希望能藉此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然而,一周休息3天并不意味着工作时间减少,采用该制度的企业只是将原本的“1天8小时、1周5天”变成“1天10小时、1周4天”,合计工作时间仍为每周40小时。

    即便工作总时长不变,很多专家也认为,“一周三休”制要好过双休制。日本经济评论家、乐天证券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山崎员撰文表示,采取“一周三休”制,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让员工更好地享受人生,同时也利于他们保持头脑灵活。

    员工和家属拒绝每周一个小长假?

    周一到周四每天多干两小时,就能周周拥有小长假,这该多好啊!谁知日本的不少上班族并不买账。

    根据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电视台近日的调查,有超过四成民众反对“一周三休”制。记者随机在东京街头采访路人,听到了不少反对的理由。

    一名20岁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表示,他很想工作,即使每周休息一天也无所谓,应该提倡让想工作的人能工作,想休息的人能休息。

    另一位被金融机构录取的大学生也反对“一周三休”制。他说:“与其每天工作10小时,连轴转后再休息3天,还不如每天定时定点下班,享受下班之后的休息时间。”

    采访中,一些进入职场多年的劳动者表示,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很累,加班是家常便饭,但他们更愿意保持现状。其中一位受访者称,“工作的人即使休息了也不知道干什么,所以不休息继续工作更好”。

    甚至还有职场老前辈批评道:“我们那时还是单休呢,现在的年轻人实在太差了。”

    最让人惊讶的是,对“一周三休”制反对声最大的竟然是日本的全职主妇。不少主妇认为,老公在家的时间越短越好,甚至不在家最好,因为夫妻在一起时间多了会争吵,不如各做各的事。

    60多岁的主妇中田说,大家都认为,丈夫退休待在家什么也不做,特别烦人。她在老伴儿退休前就有意识地让他培养业余爱好。如今退休后,他有自己的爱好,还去做志愿者,一半多的时间不在家,她表示很满意。

    除了日本,委内瑞拉也实行过“一周三休”制,但并不是为了留住人才,或让劳动者更高效快乐地工作,而是出于一个很无奈的原因:国家电力紧缺。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去年,因缺乏电力,委内瑞拉决定将每周5天的工作日减少为4天,甚至还曾将全国公务员每周的工作日缩短为两天。

 

更多日企尝试“一周三休”
日本一企业允许丧宠员工休“丧假”
如何走出事业的死胡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