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任总统都和医改较劲

美国医改:改好了还是改糟了?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8日   13 版)

    特朗普的新医改法案仅得到17%的美国民众支持。

    医改近年来一直是美国的热门话题,奥巴马在任时就在和它较劲,好不容易获得通过,谁知特朗普上台,首先拿它开刀。然而,不论是奥巴马的医保法案还是特朗普的新医改草案,似乎都不能让美国民众满意。

    特朗普医改方案就是“放手不管”

    6月26日,美国参议院公布了修改后的医改法案。这份由共和党起草的长达142页的最新法案提议削减对医保的财政补贴,根据参保人的收入情况进行医疗补助,并且将分阶段完成扩展医疗救助制度的项目。

    新医改草案还会向保险公司提供至少两年的补贴,弥补它们在奥巴马医改中遭受的损失。针对贫困家庭的医疗救助制度改革,将由联邦政府和地区政府协作完成,联邦政府计划在未来7年承担该制度改革约57%的费用。堕胎医疗计划将不再享受政府的津贴。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初步预测,2017~2026年,新医保法案将使联邦预算赤字减少3210亿美元。

    特朗普在医改草案公布后不到一小时就称赞道:“这将是很棒的法案,可能只需要一些讨论,但我怀疑民主党人是否会支持该法案。”

    奥巴马的医保法案曾因追求“全民医保”、加重中产阶级负担而饱受争议,但特朗普的医改草案也有矫枉过正之嫌。舆论认为,如果用一个词总结特朗普的新医改法案,那就是“放手不管”——既不管低收入人群与中产阶级的私人医疗保险支出,也不向大型保险公司和富人要钱。

    奥巴马要的是“全民医保”

    在奥巴马医改前,居住在马里兰州的依丽娜·沙列斯基有个人保险计划——每月花215美元,就能轻松覆盖一家四口的全部医疗费用,当时他们看病的自付额为5000美元。

    由于沙列斯基和丈夫的收入高出政府补贴的条件上线,奥巴马医改后,她必须支付1351美元购买保险公司的“青铜级”计划作为医疗保险的补充。此外,全家还要承担1.3万美元的自付额。出于这个原因,他们过去一年只用到了一次医保。

    “这是一个灾难性的政策。”55岁的沙列斯基对美国《大西洋月刊》说,她家在奥巴马医保政策上的花费是房屋抵押贷款的两倍。“医疗保险的目的应该是保证医疗费用不会让你陷入财务危机,而不是给你带来财政灾难。”

    让沙列斯基一家苦不堪言的医保政策,是前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0年3月签署的《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ACA)。该法案旨在帮助美国实现“全民医保”,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降低医疗成本。

    在奥巴马医改下,医疗保险具有强制性。该法案向数百万民众提供购买保险的补贴,禁止保险公司基于投保人此前患有的疾病收取风险保费。而共和党正在积极寻求通过的替代法案《美国医疗保健法》(AHCA),允许各州不再强制要求保险公司向患有疾病的民众收取和健康人群相同的保费。

    事实上,尽管奥巴马医改实施已有7年,像沙列斯基这样对奥巴马医保政策感到不解的人仍不在少数。特别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重挫美国经济后,广大中产阶级并不接受由纳税人支撑起“全民医保”理想的做法,这也使得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将“推翻并替代ACA”作为自己当选后的承诺。

    特朗普医改未必更好

    《大西洋月刊》称,在特朗普的发力下,奥巴马医保正在“崩溃”。众多保险公司开始退出ACA医保交易所或各州的在线个人医保市场。

    最近几周,安泰保险金融集团从弗吉尼亚州的ACA医保交易所撤出,这意味着该公司今年仅在4个州参与奥巴马医保政策;艾奥瓦州的大部分地区,仅剩总部位于明尼苏达州的Medica保险公司还在执行奥巴马医保政策,而它也表示要停止销售相关的个人医保计划。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汤姆·普瑞斯将奥巴马医改比喻为一座着了火的房子,称“许多美国同胞被困在其中”。虽然一些保险公司仍在考虑是否加入医保交易所,但趋势已非常明显:保险公司对奥巴马医保政策的参与度越来越低。

    5月4日,共和党的医改草案“悄悄地”在众议院以217比213的微弱优势闯关成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表示,自己很满意这一版本的医改方案,但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表示,草案最终通过仍需时日。

    推翻了奥巴马的医保政策,特朗普医改就真的好吗?

    对民众来说,最直观的就是保费。根据共和党提出的最新医改草案,单身投保人2018年的保费将比现行制度下的保费贵20%,2019年贵10%。到2020年,单身投保人士的保费会比目前制度下的保费低30%。

    此外,根据医改草案的新增规定,长期不被医保覆盖的个体将受到惩罚;对于医保中断时间超过63天的人,最新医改方案建议对其施加长达6个月的等待期,然后允许其重新参保。

    鉴于上述情况,若奥巴马医保政策最终被推翻,美国民众近两年的日子是更轻松还是更艰难,尚未可知。

    学术界对美国经济的前景并不看好。美国联邦基金会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美国经济将在废除奥巴马医保政策后有短期的增长,但AHCA最终会导致联邦医疗支出下降,对美国的就业有不利影响,进而对国家经济造成长期损害。

    “税收被废除后,最初会提高联邦赤字,使美国在2018年再增加86.4万个工作岗位。但在随后的几年里,政府对医保支持的减少会显现出负面的经济影响。到2026年,美国将流失92.4万个工作岗位,GDP将减少930亿美元,经济输出减少1480亿美元,健保行业会有3/4的岗位即750万个岗位流失。”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AHCA削减了人们用于购买健康保险的医疗补助和联邦补助。而联邦资源枯竭会导致就业增长受阻。“医疗保健是近年来美国就业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若执行特朗普的医改方案,该行业将立即流失大量工作机会。”

    新医改会让美国经济活性降低?

    6月22日,奥巴马在社交网站上反对AHCA,表示该法案会让他任期内最关键的政治成果之一付之东流。“简单来说,当你生病了、老了或者组建家庭的时候,AHCA会对你造成伤害。”他在脸谱网上写道,“一些假模假样、让这个法案更容易被接受的幌子,并不能改变其本质低劣的事实。”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废除奥巴马医保政策执行AHCA对美国的另一个主要影响是,国家经济活跃性降低。

    联邦基金会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研究指出,如果新医保法案得以实施,工作岗位最终减少,那么人们用以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可支配收入就会跟着缩水,这很可能导致国家整体经济下滑。

    事实上,仅有17%的美国民众支持共和党的医改方案。他们认为,身为富豪的特朗普根本不知道老百姓在美国医疗体系中的疾苦。数据显示,新医改法案一旦通过,在2018年将有15%的65岁以下美国人失去医疗保险;未来10年,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数将达到5100万,而在目前的医保体系下,这一数字为2800万。

    眼下,民主党无人表示支持新医改法案,就连共和党内部也出现了分歧。6月27日的消息称,至少有3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将投票阻止当前版本的医改草案获得通过。

    7月4日,参议院将正式投票表决特朗普的医改草案。有媒体分析认为,在3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的情况下,该草案可能无法获得通过。

 

美国医改:改好了还是改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