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女性结婚压力大

外媒:中国“网络情感咨询”受热捧

本报特约撰稿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8日   12 版)

    网上情感顾问成“网红”

    每天晚上,梁雪梦都要上网阅读中国最红的情感咨询专栏作家之一Ayawawa的新帖。“我从她那里学到了很多,我后悔没有在第一次婚姻中接触到娃娃的理论。”这个29岁的办公室职员告诉《纽约时报》。

    在都市女性的结婚焦虑下,不少网上情感咨询师在中国成了名人,网名“Ayawawa”的杨冰阳就是其中之一。她当过模特,写过9本书,自称高智商者协会门萨俱乐部(Mensa)的第一批中国成员。

    如今,她的“Ayawawa”微博已经是个拥有280万“粉丝”的“大号”,她在微信上也拥有130万“粉丝”。在她看来,自己进入情感咨询业顺理成章。“我很小的时候,甚至在初恋之前,就比较擅长给身边人的情感问题出谋划策。”她告诉《纽约时报》。

    杨冰阳称,网上情感咨询的出现,源于中国女性面临的巨大的结婚压力:“在中国,20多岁的男性数量远多于女性,女性却面临着巨大的结婚压力——27岁没有结婚的女性常常被称为‘剩女’,在婚恋市场上的价值逐渐下降。”

    《纽约时报》称,这些被称为“剩女”的女士很多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都市专业人士,但由于种种原因,她们在婚恋问题上有不少苦恼。“女性寻找合适伴侣的压力催生了高收视率的电视相亲节目和公开相亲活动,以及像杨冰阳这样的情感咨询专栏作家。”

    情感专家们不遗余力地向大家详细介绍和男人约会及结婚的技巧,这引起了争议。批评者称,“情感咨询作家”的建议,实际上强化了人们对性别的刻板印象。

    在杨冰阳看来,自己所做的只不过是在承认现实:“我因为说出了男女的差别而受到批评。就像高考,现在很多人说高考制度有问题,但我不是那个改变高考制度的人,我只是提供应考策略,让她们在这个制度下得到更好的成绩。”

    梁梦雪希望自己早一些关注杨冰阳。“如果早一点接触她的理论,我就能早一些了解到女人M.V(婚恋市场价值)和P.U(亲子不确定性)的知识。”她说。像多数“粉丝”一样,梁梦雪把她当作成功的化身——有吸引力,有一个据说充满爱心的丈夫,生了两个孩子。

    按杨冰阳的说法,一个男人M.V的衡量标准主要有8项:年龄、身高、长相、财富、智商、情商、性能力和长期承诺。与此相对应,衡量一个女人M.V.的8项标准为:年龄、长相、身高、罩杯、体重、学历、性格、家庭环境。

    有关P.U,杨冰阳表示:“在整个人类进化历史中,男性一直面临着父亲身份不确定的问题。”所以她建议自己的女性读者:“平时不要穿太暴露的衣服。不要总发喝酒的照片。行为要淑女,说话要温声,要矜持。”

    她给女性的建议还包括让男人采取主动。比如,在前几次约会不要打电话给对方;头几个月不要有性行为等。回应一名年轻女子关于追求者的咨询意见时,她建议,“打住。让他在你身上投更多的资”,其中既包括时间,也包括金钱。

    劝退“小三”成新兴职业

    在中国,寻找情感顾问的帮助并非未婚女性的专利,专为已婚女性提供建议的婚恋顾问同样大受欢迎。

    广东省肇庆市的婚姻服务顾问丁康纳(Connor Ding)最近在当地成了名人。不久前,他在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时,讲述了自己新近大获成功的生意:帮助陷入婚姻苦恼的妻子们对付“小三”。

    “男人只要在爱情关系中感到不快乐,就会出轨。人们会出轨,是因为他们的婚姻中存在缺失,不论是性需求,还是尊重,或者爱的缺失。”丁康纳说,“我们会指导顾客处理和应对婚姻中出现的问题,指导他们赢回另一半的心,以此来帮助客户经营、维系婚姻。这个过程往往涉及另一个话题——如何摆脱第三者。”

    中国民政部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就有超过360万对夫妻申请离婚。过去12年来,申请离婚者的人数一直保持着攀升的态势。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称,北京市海淀区法院 2009 年受理的离婚诉讼中,有 60% 由女方提起,其中 60% 的主要诉讼理由是男方外遇。在“高知家庭”(即至少有一方为本科学历以上)的婚姻破裂中,约 60% 的案例是外遇造成的,男方外遇人数是女方的 2.5 倍。

    一些人将居高不下的离婚率归咎于社会变化和技术提升,丁康纳对此颇为赞同:“因为科技,出轨现在几乎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维持婚姻的成本却与日俱增。”他指出,一些网站和社交媒体正在为陌生人提供认识的平台。

    如今,“反小三”正成为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情感顾问们甚至为客户提供劝退“小三”的“一条龙服务”——从聘请英俊的健身教练、顾问,到寻找律师和调查人员,不一而足。

    这些专业团队提供的“反小三”策略包括:帮助情妇们在爱情和职业上寻找更好的人生目标,介绍她们进入新的社交圈,如果必要的话,还会为情妇们提供辅导和培训。婚姻顾问们还会让第三者清楚地认识到,她们的“金龟”早已拖家带口,并且从没真正想过离婚。

    在46岁、有15年婚姻顾问经验的李敏(音)看来,物质主义的价值观体现在中国人对待爱情和婚姻的态度中。她告诉《南华早报》:“‘小三’界有句名言——没有拆不散的家庭,只有不努力的‘小三’。中国曾经确实很保守,不过现在很多女孩更愿意坐享其成,而不是耐下性子陪伴一个男人,直到他有能力负担起房子和车子。”

    李敏估计,这些年来,她经手处理的项目已有5万多个:“每天,我们大概能在咨询公司接待20名到30名新客户。”

    说服情妇结束这种关系费用不菲。据丁康纳介绍,通过互联网或者电话进行的咨询业务,收费为3万元起。线下服务的费用高达10万元。由丁康纳处理的项目收费已接近200万元。他说,这样的交易在中国并不少见。

    “我们的成功率有80%,”丁康纳说,“如果客户感到不满意,我们会退还款项。”

    对李敏来说,她最自豪的时刻是说服一个做了8年“小三”的女孩结束那段关系。“我帮助她接受了那个残酷的事实——这个男人永远不会和妻子离婚,也永远不会娶她。现在,她结婚了,生了一个女儿,过得很幸福。她的父母至今非常感谢我。”

    “我想要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对女性更公平的社会”

    来自婚恋网站百合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刚刚起步的情感咨询业务已为其贡献了近400万元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2.35%。到2016年下半年,情感咨询业务的收入比上半年增长了15.75%。

    在网络期刊《女性之声》的创始人吕频看来,情感顾问业务的急速增长,凸显了中国社会的矛盾及变迁。

    “他们(婚恋顾问)的观点异曲同工,都是指导女性从男人身上谋取利益。”吕频告诉《纽约时报》,“但在今天,现实变得很露骨,为什么完全是女性向男性谋取婚姻?在婚姻这个问题上,男女方为什么变成了买方和卖方的关系?根本上是因为女性缺乏独立发展的途径。”

    对吕频来说,这一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了,但两性关系没有进步。“我们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但男女掌握机会的差距变大了。越来越多的女性相信‘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哀。”她说。

    梁梦雪对这样的指责不以为然。在她看来,自己能找到丈夫就是这种情感建议的功劳。直到现在,她仍不时参加Ayawawa粉丝会的周末见面会,和姐妹们讨论如何改善自己的M.V,例如减肥、提高化妆技巧,练习烘焙。“男女差异天生存在。”她说,“我关注Ayawawa的理论,因为我想要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对女性更公平的社会。”

 

外媒:中国“网络情感咨询”受热捧
婚恋咨询:男性参与少,“不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