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开启立体式登陆作战新纪元

美军演练“无人化”两栖登陆

本报特约撰稿 伊英杰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8日   09 版)

    装备重机枪的无人驾驶战术车

    为减少人员伤亡并强化联合作战能力,美国海军陆战队着力推进其运输、侦察和火力支援平台的“无人化”革命,将开启海陆空立体式无人登陆作战的新纪元。

    今年4月下旬至5月初,“2017年度美国海军先进登陆技术演练”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举行。演习现场,武装机器人冲上海滩、火箭推动的气垫船疾驰而过、混合动力的高速潜艇游弋水下……多种陆海空无人装备相继亮相,展示了优异的实战能力。

    在登陆作战“无人化”领域,美军试图引领潮流。军事观察家指出,一系列新技术不仅能减少抢滩登陆中的人员伤亡,还将开启全方位立体式无人登陆作战的新纪元。

    无人登陆装备火力强大

    在登陆作战中,火力支援十分重要,目的是对敌进行压制,减轻登陆部队遇到的抵抗。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中心研发了一款能自动驾驶的气垫登陆艇,搭载“海马斯”6管火箭炮,发射227毫米GPS制导火箭,能提供精准的火力支援,对岸上目标实施打击。抢滩登陆后,运载“海马斯”的卡车也可以行驶上岸,继续对敌纵深地带进行火力覆盖。

    美军的两栖战车也进行了无人化改造。今年的演习中,两栖战车登上海滩后,一辆6x6多用途战术运输车从中驶出,四旋翼无人机扮演“敌军”飞临上空,投下模拟爆炸装置。

    该多用途战术运输车有4x4、6x6、8x8和履带式多种型号,载重能力从270公斤到540公斤不等。以4x4型号为例,它安装了12.7毫米口径的M2“勃朗宁”重机枪,可以执行火力支援和侦察任务,在危险区域给陆战队员提供掩护。

    空中侦察体系全域覆盖

    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的罗伯特·威尔士中将表示,海军陆战队进行登陆作战时,面对敌军坚固的防御体系,迫切需要提高战场感知能力。

    为此,一系列情报侦察无人机借本次演习进行了测试,其中包括 Vapor 55型无人机。作为一种小型直升机,其体积与人体相当,可搭载15公斤负载,最大载重状态下可持续飞行1小时。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报道,该无人机主要执行指挥控制任务,把陆战队士兵和其他航空器、舰艇和岸滩上的系统链接起来。

    另一款名为V-Bat的新型无人机也进行了首秀。其外形酷似固定翼飞机,但在尾部安装了推力风扇,具备垂直起降功能,起飞过程类似火箭发射。V-Bat机身长2.7米,在3x3米的空间内就能起降,通常由小型舰艇搭载,以72公里的时速连续飞行8小时,最大飞行高度4500米,用于执行空中掩护、巡逻侦察、探测目标和自主运输装备等任务。

    除了覆盖中低空的无人侦察机,美军还着眼改进太空侦察系统,以缩短通过卫星获取情报的时间。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的新项目“联合战术感知和响应”系统,旨在创建便携式情报分析中心,通过地空收发机获取卫星图像,把获取、处理和分析卫星图像造成的信息延迟时间压缩到30分钟左右,提高了登陆战场信息的实时性,便于指挥官进行分析决策。

    海上支援力量协同配合

    本次演习的最大亮点在于多种海上装备协同作战——无人水下系统搜索、清除水雷,然后,数艘无人驾驶充气艇和无人水面艇携带传感器和干扰器在近岸巡逻警戒。

    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展示了一款“超级潜艇”。作为高速快艇和潜艇的混合体,其外形酷似007系列电影中的水陆两栖跑车——出水能奔驰,入水能潜底,甚至能携带鱼雷导弹上阵。

    目前公开的数据显示,“超级潜艇”长13.7米,重13.6吨,水面巡航速度每小时38公里,载重2.7吨时能以每小时30公里速度巡航;潜航状态下则切换到全电力推进模式,水下航速每小时6公里,一次充电可以航行12小时,最大潜深为366米。

    “超级潜艇”作为运输和侦察工具的优势显而易见。它能运载海军陆战队士兵渗透到敌占海域,从水下靠近敌军海岸线而不被探测到。之后,该艇可以发射和回收无人远程遥控车辆,执行侦察任务、扫清障碍,还能运送特种部队上岸作战。

    另据了解,本次登场的新型无人装备会在两年一次的“大胆美洲鳄”演习和“黎明闪电”演习中进一步验证,很快将提供给部署在世界范围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美军演练“无人化”两栖登陆
韩国炮兵火力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