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府忽视隐患,事后处置不力

伦敦:公寓大火好灭,民众怒火难平

本报特约撰稿 王微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8日   07 版)

    目击者称,火灾发生15分钟后,火焰就从最初燃起的2层烧到了24层。

    6月18日,英国伦敦,民众悼念伦敦大火遇难者。图片来源CFP

    距伦敦格伦菲尔塔公寓大火被扑灭已过去了近半个月时间,当地民众心里的怒火仍在燃烧。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表示,这是一起由“多年忽视”酿成的“可预防的事故”。面对79条逝去的生命,人们将悲痛化为对政府的愤怒。

    英国民众示威讨说法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警方称,在6月14日凌晨发生的伦敦格伦菲尔塔公寓楼大火中,已有79人被“推定死亡”。这一数据还有可能发生变化。

    当天,大火持续燃烧了十几个小时后才被扑灭。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火灾可能是由低层公寓内的冰箱爆炸引起的,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报道援引目击者的话称,火灾发生15分钟后,火焰就从最初燃起的2层烧到了24层,整栋大楼如同纸片般被迅速吞噬,楼内的居民陷入了地狱。

    这栋建于1974年的公寓大楼,事发后被披露没有有效的喷淋器和火警警报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这是一场人为疏忽造成的灾难。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写道,夜里,当格伦菲尔塔大楼起火时,居民没有听到火警响起,大楼喷淋系统事后被怀疑已经失灵,最先抵达现场的消防员无法在第一时间找到有明显标志的防火通道出口。另外,曾有社会团体指责该大楼在消防设计上有严重漏洞,当地一个居民组织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大楼存在火灾隐患,但都被当成耳边风。

    该大楼曾在2013年的用电高峰时段险些引起大火,这样的情况却没有得到地方议会和物业管理公司的重视。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表示,这是一起由“多年忽视”酿成的“可预防的事故”。他认为,这场造成重大死伤的大火完全可以避免;民众之所以感到失望和愤怒,不只是因为政府对事故处置不力,也因为历届政府和议会多年来对问题视而不见,导致大楼内的安全隐患一直没有被消除。

    正如汗所说,英国民众在大火熄灭后,将悲痛化为对政府的愤怒。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6月16日下午,数百名示威者在伦敦肯辛顿和切尔西市政厅外举行抗议活动,他们一边喊着“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一边向前行进,几十名示威者一度冲进市政厅。

    他们要求政府对这起火灾作出回应。“我们今天在这里,是因为你们必须看着那座大楼流下眼泪。”一位女性示威者说,她通过扬声器喊道,“我们现在就要答案,我们需要答案。这件事不应该发生在英国,绝对不应该。”

    大火:英国首相的政治危机

    在市政厅示威的另一边,当人们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圣克莱门特教堂看望受灾者时,不少人涌向那里进行抗议。他们喊着“胆小鬼”、“杀人犯”、“特蕾莎必须下台”等口号。首相被狼狈地堵在教堂半个多小时,才从侧门闪进车里。车子驶离时,一群人在后面追赶。

    美国《纽约时报》称,这起大火已变成特蕾莎的政治危机。在月初进行的英国大选中,特蕾莎领导的保守党虽然取得了暂时的领先,但并未赢得议会过半数席位,执政根基并不稳固,此次大火无异于雪上加霜。

    特蕾莎最大的麻烦之一来自“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发生火灾后,工党领袖科尔宾在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安抚民众,并拥抱了一位寻找女儿的母亲。他的“及时出现”令隔天才到达火灾现场的特蕾莎遭遇了一片批评之声。

    更糟糕的是,她还犯了“战略性失误”。已经落于人后的特蕾莎到达火灾现场后没有和民众说话,只是同消防局长和救援人员进行了沟通。她在火灾10小时后的首次回应中表示,大火让她“深切哀痛”,并下令对起火原因进行全面公开的调查,但一切似乎于事无补。

    “同样的地点,科尔宾24小时之前就来了……她太冷漠了,冷得像条鱼。”一名男子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有人指责:“为什么萨迪克·汗和科尔宾来了之后跟民众交流,特蕾莎却跟警察说话?她走了一圈,没会见任何人,也没见见遇难者家属。”

    外界批评她在视察火灾现场时没有与撤离到教堂的当地居民见面,而是参加了紧急事务部门的情况介绍会。对此,特蕾莎辩解说:“我想从紧急事务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她的国防大臣给出的解释则是基于“安全考虑”。

    事发3天后,特蕾莎终于实施了一系列补救措施。6月17日,她在首相官邸会见了火灾幸存者,并承认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政府提供的支持“不够充分”。“大家都十分尽力,但是坦白说,在这场令人震惊的灾难发生之后的最初几个小时,可能(政府)给予的支持还不够。”

    特雷莎宣布将发出500万英镑的衣物、食物和紧急救援资金。她说:“政府将为失去家人的家庭提供长期的抚恤金支持,红十字会将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大火是社会和国家难以想象的悲剧,我们与受难者同在。每位受影响的人都需要援助,我也想极力提供援助。”

    这里正在上演“双城记”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人们的怒气还源于格伦菲尔塔公寓独特的地理位置,那里的租金十分便宜,但步行10分钟就到了豪车云集的富人住宅区。从2013年开始,大楼的居民多次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建筑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但得到的回应寥寥无几。灾难发生后,人们强烈指责政府只出台对有钱人有利的政策,无视穷人的安全和福祉。

    科尔宾更是抓住了这一点。他在探望受灾民众和志愿者时表示,不可否认,这里正在上演“双城记”。“肯辛顿的南部富得让人难以置信,是整个国家最富有的地方,而发生火灾的街区是全国最穷的地方。”

    政府出台应急措施之后,这位反对党领袖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他呼吁采取更强力的措施,包括征用空屋供因火灾无家可归的人使用。“占有、强制购买、征用,你可以做很多事。”他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说。

    不只是政敌在不断向“梅姨”领导的政府发难,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参加了格伦菲尔塔火灾响应行动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也一再对该区议会和中央政府的“不作为”表示失望。

    几位居民和志愿者抱怨称,在该地区几乎见不到政府官员,尽管后者的说法恰好相反。

    其中一名不愿具名的本地志愿者用“糟糕透了”来形容政府的工作。她表示,自己势单力薄,却要管理越积越多的捐赠物资,她认为这些物资足以用“30年”。

    “这里是英国最富裕的区。我们坐拥将近3亿英镑,为什么不能花点钱多聘请一两位应急人员呢?”她不满地说。

    自由民主党议员琳达·韦德也表达了对政府工作的质疑:“沟通不顺畅的程度令人震惊。你可以理解最初几个小时政府的手足无措,但灾难过去了几天,仍没有人和我们沟通,我们也不知道该如何和民众说。”

    针对起火原因的调查还在进行中,人们在等政府给个说法。一些媒体已经开始反思其中的深刻教训。《星洲日报》写道:“意外指的是意料之外的事,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意外。可是,所谓的意外往往是人为导致的,并非无法避免。”

    有媒体指出,除了民众指责的官僚作风之外,执政者和管理者漫不经心的态度也是灾难发生的根源之一。8年前,伦敦另一座公寓就发生过情况类似的火灾,导致6人丧生,然而政府和相关部门并没有吸取教训。如今发生了伤亡更加惨重的灾难,民众心中的怒火恐怕更难平息。

 

伦敦:公寓大火好灭,民众怒火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