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复交条件苛刻 卡塔尔危机持续延烧

本报记者 贾晓静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8日   05 版)

    民众在加沙手持卡塔尔埃米尔(国王)阿勒萨尼的肖像游行,抗议沙特、埃及等国与卡塔尔断交。图片来源CFP

    6月23日,“被断交”半个多月的卡塔尔从“围堵”它的邻国那里收到了一连串苛刻要求,作为解除封锁的条件,其中包括减少与伊朗的外交往来、关闭卡塔尔王室资助的半岛电视台,以及切断与穆斯林兄弟会的所有往来等。

    外媒称,压垮海湾国家关系的是一根“金稻草”。

    复交条件“几乎要求了一切”

    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卡塔尔气氛沉重。

    6月23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巴林4国向卡塔尔提出了结束封锁的13项条件,其中包括关闭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减少同伊朗的外交往来、终止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力部署等,要求卡塔尔在10天内满足这些条件。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发现制裁与孤立未能达到预期效果之后,沙特等国开出了谈判筹码,但这些要求对卡塔尔来说无疑是羞辱性的。《华盛顿邮报》表示,在科威特代替4国转交的《对卡塔尔的共同要求》中,到处可见“必须”二字,除了没说“割地”之外,4国“几乎要求了一切”。

    卡塔尔回应称,邻国的非法制裁措施与打击恐怖主义无关,而是在限制卡塔尔行使主权,是对该国对外政策的干涉。“谈判必须以一种文明的方式进行,应该有扎实的基础,不能在有压力或被封锁的情况下进行。”该国外长穆罕默德告诉半岛电视台,“卡塔尔不会就国家主权讨价还价。”

    对此,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尔贾什颇为不满。他指责卡塔尔向外界“泄露”这份要求清单,以此让科威特的调解无功而返,真正的明智之举“是重视邻国的要求和担忧”。

    英国路透社称,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致电沙特等国,希望它们列出“合理且可行的”要求清单。在美国看来,满足目前的13项要求对卡塔尔来说“非常困难”。舆论认为,美国这番态度或许能给卡塔尔带来讨价还价的空间。

    向恐怖组织交赎金 卡塔尔惹恼邻国

    本月5日起,卡塔尔遭遇了史无前例的断交风波,巴林、沙特、阿联酋、埃及、也门等8国陆续宣布与其断绝外交关系,并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据知情人士透露,卡塔尔支付了高达10亿美元的赎金换取被扣留的人质,这是海湾国家突然决定与其断交的原因之一。

    一名武装组织指挥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为了前往伊拉克南部狩猎而遭绑架的26名卡塔尔王室成员,以及在叙利亚被“圣战者”扣押的约50名战士,卡塔尔一次性向经常登上中东国家黑名单的两股势力交付了巨额赎金:一方是“基地”组织分支,另一方是伊朗安全官员。

    这笔据悉在4月完成的交易为卡塔尔的邻国敲响了警钟。它们采取了非同寻常的步骤,断绝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和交通联系,并指责该国激化了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支付赎金的行为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名海湾地区观察员说。

    面对邻国,卡塔尔政府坚决否认支持恐怖组织,称封锁“建立在毫无事实根据的指控上”。不过,一位熟悉卡塔尔政府的匿名人士承认发生过“支付行为”,但对赎金金额和去向并不清楚。

    美国:从“添油加醋”到袖手旁观

    卡塔尔危机出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沙特后不久。作为海外访问的首站,特朗普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发表了与沙特立场一致的演说,鼓励穆斯林国家孤立伊朗。危机爆发后,这位刚在利雅得签完上千亿美元军售大单的美国总统连发数条推文,对沙特等国表示祝贺,称其采取了“艰辛而必要的”行动。

    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认可了沙特在该地区的领袖地位,“助长了沙特向卡塔尔开火的勇气”。

    然而,时过境迁,面对沙特等国向卡塔尔开出的13项复交条件,华盛顿的态度逐渐暧昧。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表示,断交危机是一场“家庭矛盾”,相信半岛国家有能力自行解决。“我们可以帮忙促成他们之间的谈判。但既然他们愿意(谈判),就能自己找出解决办法。”他说。

    在BBC看来,斯派塞正在弱化特朗普政府在这场乱局中扮演的“添油加醋”的角色,蒂勒森的声明似乎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他指出,美国期望相关国家“立即采取行动缓解局势”,并肯定了“卡塔尔在停止资助和驱逐恐怖分子方面取得了进展”,同时暗示“其他人”须继续消除对本国境内暴力极端主义的支持,美国期待看到“阿拉伯世界为更长远的政治目标作出让步”。

    路透社指出,美国已不太可能从这场纷争中脱身,五角大楼针对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几乎都在位于卡塔尔的大型空军基地里进行指挥,那里至少驻有1万名美军官兵。

    这一点得到了BBC的认同。“如果美国对自己挑起的矛盾不管不顾,置身事外,那就没人能解决这个问题。白宫对于复杂的中东局势采取简单立场,只会让地区形势雪上加霜。”BBC称。

    “拉黑”卡塔尔可能适得其反

    在海湾合作委员会中,卡塔尔与其他成员国的步调向来不太一致。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这个人口30万、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小国乐于利用庞大的资金,将自身的影响力投射到海湾地区以外的地方。它与穆兄会之间联系密切、与伊朗“暗通款曲”,以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高调鼓吹“阿拉伯之春”等,都令周边国家芒刺在背。

    历史上,邻国曾多次尝试把卡塔尔“拉回正轨”,但作用有限。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如今海湾地区可以划分为两个阵营,一方通过支持伊斯兰主义者来推进其海外利益,另一方则实行反对伊斯兰主义者崛起的外交政策。卡塔尔属于前者,而沙特和阿联酋属于后者。

    观察人士认为,摆在卡塔尔面前最大的问题,或许是特朗普的中东政策给沙特、阿联酋等国带来了信心,后者相信,该向卡塔尔表明没有人会再容忍它的标新立异。

    “他们认为能扼杀卡塔尔,使之屈服。”海湾国家高级分析师西奥多·卡拉西克告诉《华盛顿邮报》, “但这可能适得其反,迫使卡塔尔寻求与土耳其建立新的安全伙伴关系。卡塔尔还可以转投伊朗的怀抱。”

    中东问题专家哈桑·哈桑认为,断交风波将让中东的分歧更加复杂。“美国的评论人士经常想把沙特、伊朗领导的阿拉伯集团之间的关系简化为二元关系,但卡塔尔和邻国的紧张局势表明,想解释中东问题,旧的地缘政治路线不好用了。”他告诉《华盛顿邮报》。

    卡塔尔看似前途未卜,但它或许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孤单”。伊朗法尔斯新闻社报道称,6月25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与卡塔尔埃米尔(国王)阿勒萨尼通了电话,表示伊朗站在卡塔尔一边。“施压、威胁和制裁不是解决分歧的正确方法……我们不能接受对卡塔尔的围攻。”鲁哈尼说。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谴责沙特等国开出的复交条件,称针对卡塔尔实施的禁运如同“死刑”,土耳其支持卡塔尔对这些条件采取拒绝态度。“这13项要求违反国际法,你不能攻击或干涉一国主权。”

    6月22日,土耳其派遣的5辆装甲车和23名军人抵达卡塔尔首都多哈。对于沙特等国关闭土驻卡塔尔军事基地的要求,土国防部长伊席克予以拒绝。“我们不考虑重新评估跟卡塔尔达成的军事基地协议。如果真有这种要求,那就是在干涉双边关系。”他强调,在卡塔尔部署兵力并非针对其他国家,对促进地区稳定有益无害。

 

复交条件苛刻 卡塔尔危机持续延烧
卡塔尔的同情者面临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