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生之死难阻美国人到朝鲜“猎奇”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8日   04 版)

    6月22日,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的葬礼在俄亥俄州举行。

    2016年3月,朝鲜最高法院判处瓦姆比尔15年劳动教养。图片来源CFP

    一名美国游客游览朝鲜时,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祖母金正淑的雕像献花。

    从朝鲜获释后不到一周,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就离开了人世。2015年12月,瓦姆比尔随旅行团赴朝旅游,因为试图偷走酒店内一张带有政治宣传标语的海报,被朝方以“从事反朝敌对活动”为由逮捕。

    美国政府呼吁该国民众谨慎赴朝鲜旅游,美国媒体也发出了警告,但这些似乎都无法阻止美国民众对朝鲜的好奇。

    朝鲜称美国大学生之死“是个谜”

    据朝中社报道,6月23日,朝鲜民族和解协议会发言人表示,对于以美国大学生瓦姆比尔为代表的被扣押者,朝鲜有关部门是按照国内法律和国际准则来对待的,任何声称朝鲜虐待和拷打瓦姆比尔的言论都是谣言,是对朝鲜的抹黑。

    韩联社援引朝鲜官方媒体的报道称,瓦姆比尔健康状况恶化后,“朝鲜出于人道主义一直对他进行精心治疗,直到他被送回美国”。到朝鲜接瓦姆比尔回国的美国医生对他进行了身体检查,判断其各项生命指标正常后,对朝方抢救心脏濒临停跳的瓦姆比尔予以认可。

    “此次事件最大的受害者是朝鲜,瓦姆比尔回到美国时一切生命指征正常,返美一周后却突然死亡,这对我们而言也是个迷。”朝鲜发言人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从未正式提出释放瓦姆比尔的要求,瓦姆比尔是奥巴马政府拒绝与朝鲜对话、采取战略忍耐政策的牺牲品。

    22岁的瓦姆比尔来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就读于弗吉尼亚大学,2015年12月随旅行团赴朝旅游期间,被朝方以“从事反朝敌对活动”为由逮捕。次年3月,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其劳动教养15年。今年6月13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发表声明,宣布瓦姆比尔获释。

    6月23日朝鲜对瓦姆比尔之死的首度回应,正是为了驳斥在美国流传的说法——一些人认为,瓦姆比尔在朝鲜劳教期间遭遇酷刑,为其死亡埋下了伏笔。

    获释时,瓦姆比尔处于昏迷状态,返回美国后被送往辛辛那提大学医疗中心。6月19日,家人宣布他于当天下午死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瓦姆比尔的家人相信他在朝鲜受过酷刑。

    “我们的儿子在朝鲜遭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虐待,但除了悲伤之外,我们做不了任何事。“他的父母说。

    值得一提的是,瓦姆比尔被释放当天,恰逢美国前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访问朝鲜。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罗德曼首次访朝,也是他近些年来的第五次朝鲜之行。有消息称,罗德曼促成了瓦姆比尔的获释。

    但《华盛顿邮报》援引白宫和国务院官员的发言称,瓦姆比尔获释是美朝秘密谈判的结果。6月22日,瓦尔拉姆的父亲证实了这一点,他说:“罗德曼和我儿子没有关系。”

    美媒:美国游客去朝鲜不难,但很危险

    对美国民众来说,瓦姆比尔的辞世提出了一个更单纯、更直接的问题:美国人到底能不能去朝鲜旅游?曾在朝鲜被关押近两年的美国人肯尼斯·贝告诉CNN,他认为瓦姆比尔遭受酷刑的可能性不低,并劝告同胞不要去朝鲜。

    彭博社指出,美国游客去朝鲜比前往古巴更容易,但十分危险,瓦姆比尔的遭遇证实了这一点。

    美国人最青睐的旅游目的地中并不包括朝鲜,2016年赴朝旅游的外国人中只有1%是美国人。但朝鲜正在为营造旅游热潮而努力,采取的措施包括2010年放宽对美国游客的限制。

    过去10年间,有17名美国公民被朝鲜关押,至今仍有3人未获释,但这未能阻挡美国人前往朝鲜“猎奇”的步伐。据《纽约时报》报道,瓦姆比尔一案发生后,美国至少有4家公司表示仍可将游客带进朝鲜。“此行一定会打破你对这个国家的刻板印象。”“秘鲁指南针”旅行社创始人汤姆·博德金去年在推广朝鲜游时说。该社主打的朝鲜13日游行程包括参观平壤的广场、地铁、音乐厅,以及在其他城市露营和远足。

    参与过这项行程的美国人钱德拉表示,朝鲜游确实给了他不可思议的感受。“我喜欢去独特的地方。我很好奇朝鲜是什么样子,因为去过的人不多。到那里后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山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秋日景色非常迷人,当地人也十分友好。”

    钱德拉不是唯一对朝鲜游大加赞赏的人。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安德利亚·李宣称,几乎所有去过朝鲜的美国人都被那里独特的社会文化迷住了。“我们的客户认为,与拥有完全不同背景的人互动是独特而有意义的。”

    自2008年以来,已有约2500名美国人去过朝鲜,绝大多数人平安返回。但美国媒体认为,美国人确实在朝鲜受到了更加严格的限制。《纽约时报》称,“其他国家的公民在朝鲜违反规定后,可能被驱逐出境,但美国公民面临的是拘捕和监禁”。根据朝鲜政府的说法,瓦姆比尔被拘留是因为他从酒店房间的墙壁上撕走了宣传海报。

    如今,这名青年的离世让美国开始思考,是否该禁止公民赴朝旅游。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6月22日表示,"这是我们正在研究的问题”。美国政客纷纷对此表达担忧。“到朝鲜旅游是个糟透了的主意,我们正在研究该制定哪些旅行限制。”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尔说。

    然而,对一些旅行爱好者来说,这是一种损失。“在朝鲜时我并不害怕,我很高兴自己去了那里。”钱德拉说,瓦姆拉尔的死是一场悲剧,但他“绝对”要再次到朝鲜一游。

 

大学生之死难阻美国人到朝鲜“猎奇”
朝鲜观察家:美朝不会走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