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花最少的钱、在最短时间内填补兵力缺口

美海军想让退役航母重装上阵

本报特约撰稿 韦盖利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1日   09 版)

    “小鹰”号航母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低的成本让舰队规模扩充近三成?美国海军给出的答案是“废物利用”,将部分封存中的退役舰艇翻新后编入现役。除了号称冷战老兵的“佩里”级护卫舰,东亚各国十分熟悉的“小鹰”号航母也有望在未来几年回归大海。

--------------------------------------------

    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今年年初宣布要建设一支355艘舰艇的强大海军时,许多人内心冒出了相同的疑问:美国海军现有275艘舰艇,要把美国海军的规模在短期内扩大近三成,钱从哪里来?时间够不够?美国海军学会(USNI)网站日前载文称,正在浮出水面的答案可以概括为“废物利用”,即有选择性地启用退役战舰,将其翻新后重新编入作战序列。

    哪些退役战舰适合二次上岗?名气最大的要数曾经常驻日本的“小鹰”号航母。美国“thedrive”网站分析称,“小鹰”号是美国最后一艘非核动力航母,于2009年5月退役封存,如今状态依然完好。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司令托马斯·莫尔表示,大部分退役舰艇已经严重老化,但“小鹰”号不然,“在‘后备舰队’当中,它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一艘”。

    直接拉一艘旧船回来服役,有助于填补美军的“航母缺口”,还可以令特朗普宣称的让美国同时拥有12个航母编队的目标迅速实现。目前,美国海军装备了10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最新的“福特”号仍在试航,在未来两三年内再建成一艘的可能性不大。

    “小鹰”号的回归还能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美国《军事时报》此前报道,自从2007年“肯尼迪”号航母退役,佛罗里达州梅波特的政府和居民一直希望华盛顿重新派一艘航母到当地常驻。然而,由于港口设施得不到升级,无法支持核动力航母,当地人的诉求得不到回应,损害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美媒称,和“肯尼迪”号相似的“小鹰”号可能重返现役的消息,无疑会让梅波特人兴奋;对华盛顿来说,此举还可以省去建造港口设施的费用。

    旧舰能否再利用,要综合考虑它们能执行什么任务、回到舰队服役的成本是多少、与现役舰艇相比它们的能力差多少(是否可以接受)、投资改造之后它们能服役多久。USNI网站称,按照这个标准,另一款有较大希望“复活”的战舰是冷战期间建造的“佩里”级护卫舰。6月中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里查德森上将曾明确表示,军方正认真评估7艘到8艘该型护卫舰,但这些军舰距上一次现代化改装已过去了很久,装备的确有些过时。

    美国军事专家泰勒·罗格威称,因为各种原因特别是财政上的短视,结实耐用的“佩里”级护卫舰早早退役了。如果要让它们回来,美国海军需要花一些钱进行维护和改造,包括更新舰上传感器和指控系统,并为这些4000吨级的舰艇安装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这样一来,这些旧船可以扮演驱逐舰编队的火力增强器,还可以操作无人驾驶侦察机。

    当然,也有一些退役不久的舰艇可能落选,其中包括至少5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这些巡洋舰拥有早期版本的“宙斯盾”雷达系统,但没有导弹垂直发射装置,火力不足。《军事时报》认为,这些巡洋舰已经非常陈旧,即使将它们提升到接近同类舰种的水平,性价比也很低。托马斯·莫尔说:“从核心作战系统的状态来看,这些巡洋舰中已经处于接近报废的状态。在过去几年里,它们有点像零件储存库,很多地方被拆掉用于修理现役舰艇了。”

    “thedrive”称,现任美国总统在经商期间喜欢驾驶改装过的二手老爷车。因此,他或许乐意支持这个“废物利用”的计划,首批成果有望在他的第一个任期内落地。更有趣的是,竞选期间,特朗普曾暗示他希望让沉睡了20多年的海上巨无霸“衣阿华”级战列舰重回作战编队,但即便白宫直接干预,考虑到成本因素,这个想法恐怕也很难实现。

 

德国:卖军火不忘“讲道德”
美海军想让退役航母重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