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票房高 评价低

《变形金刚》:十年情怀,十年怪圈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1日   19 版)

    6月23日,《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将在全球上映。

    《变形金刚5》海报

    “史上少有的影响几代人的超级IP”

    6月23日,或许成为《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收官之作的《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将在全球上映。在变形金刚只是儿童玩具的时代,几乎没人能想到它将延伸至动画、漫画、电视剧、电影等多种商业形式,故事跨越多个宇宙空间,甚至成为影视界的超级大片,影响力遍及全球。

    1984年,动画片《变形金刚》在美国播出。次年5月,由上海音像资料馆组织雷长喜、杨文元等多位知名配音演员参与译制的95集《变形金刚》与观众见面。

    随着动画片反响火爆,玩具市场第一时间跟进,在那个版权意识稀薄的年代,中国城市中众多小朋友玩着变形金刚玩具,哼唱着同一支动画主题曲。

    无论是最初的动画片,还是至今连拍5部的《变形金刚》真人电影,说它是一代人的整体记忆一点都不为过。去年年底《变形金刚5》刚刚发布预告片时,快到而立之年的北京一科研机构研究员小韩便大呼小叫,要带老婆去看“《变形金刚》收官之作”。

    “小时候,我几乎每天守在电视机前看《变形金刚》动画片,那咔嚓咔嚓的声音太有冲击力了。当时最大的乐趣就是研究变形金刚玩具,怎么把一辆车变成机器人,变形过程充满奇妙的乐趣。”小韩告诉《青年参考》记者。

    2007年,真人电影《变形金刚》横空出世,宏大的叙事格局、震撼的视听效果及爆破带感的画面一举刷新了观众对超级大片的认知。此后10年间,《变形金刚》系列不断推出续集,在很多人的成长轨迹上做了注脚。

    “它的出现满足了我们对机器人的很多幻想——出场华丽、造型霸气、动作酷炫、武器先进,它们甚至像人那样思考,一举一动都让观众兴奋和热血沸腾。”小韩说。

    “从守着电视机看动画片到进电影院围观首映式,变5(《变形金刚5》)上映我也快40了。”网友“一休很销魂”在微博上写道。

    美国《好莱坞报道者》杂志称,《变形金刚》系列是影视剧史上少有的、经久不衰地影响几代人的超级IP。相关报道下方,许多网友留下了让他们印象深刻的《变形金刚》台词,点赞数较高的包括:“当你抬头仰望星辰,请把其中一颗星星当成我的灵魂”、“要么不干,要么干出风格”、“你可以对我们失去信心,但不要失去自信”……

    “说好不拍但一直拍、一直拍”

    《变形金刚》导演迈克尔·贝宣布变5将是该系列最后一部电影时,国内社交媒体上出现了视频短片《变形金刚十年约》。片中,央视前主持人王凯作为《变形金刚》主角“擎天柱”的配音演员,回忆起第一次为其配音时的情景。“一进录音棚,看到擎天柱出现,感觉整个童年都回来了。它就是我们小时候的缩影。”

    不过,一些网友指出,迈克尔·贝不是第一次说“这是我最后一次执导《变形金刚》”了。他在拍第三部时就说过这话。

    “说好不拍但一直拍、一直拍”的《变形金刚》,在一些影迷眼中“其实没有那么好看”。豆瓣网上,该系列1~4部的评分分别是8.1、7.6、7.1和6.6,明显呈下滑趋势。甚至有影评人预测,新的“收官之作”评分将仅有6.1。

    国外著名影评网站“烂番茄”则表示,在这部电影中,技穷乏力的迈克尔·贝不再局限于变形金刚之间或人类与变形金刚的战斗,而是追本溯源地讲述变形金刚在地球的历史,以及解救人类的未来。

    “迈克尔·贝的电影,看完3天后还能留下印象就不错了。”“烂番茄”评论称,《变形金刚》真人电影多年来一直陷于高票房低评价的怪圈,迈克尔“爱炫技”的特点始终不变,叙事能力却层层退步——情节敷衍,角色脸谱化,逻辑漏洞一大堆。

    2014年《变形金刚4》上映时,《波士顿环球报》也曾指出这种反差:“此片会是今夏最差吗?有可能。那每个人都会去看吗?有可能。无论如何,有一点你必须赞扬迈克尔·贝,他有本事把一流艺人降到和他一样的高度。”

    《变形金刚》偏好中国元素

    2007年7月,《变形金刚》第一部真人电影在中国大陆上映,创下2.8亿元的惊人票房。两年后《变形金刚2》上映时,首映日便拿下3317万元票房,并在上映17天后以3.6亿元票房打破1997年《泰坦尼克号》创造的中国票房纪录。沉寂整整12年后,中国最高票房纪录才迎来易主。

    在《变形金刚1》中,中国只是“口播”元素,作为美国的假想敌出现。到了第二部,美军开场就在上海与变形金刚大打出手——虽然事后片方澄清并未在上海取景,所谓“上海”只是临时在美国搭建的场地,但不难看出制片方对中国元素的偏好。

    到了《变形金刚3》,原本偶尔露脸的中国元素刷起了存在感,联想、伊利、TCL、美特斯邦威等品牌频频出镜,向好莱坞展示中国企业的实力。据报道,中国企业向该片贡献的广告费高达千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变形金刚3》开始,这一系列在北美的票房一路下滑,但在中国却一部高过一部。

    据“China Film Biz”网站报道,《变形金刚》在中国获得成功,甚至成为中国票房总收入最高的系列电影,促使制片方从第三部开始系统性地与中国电影人合作,希冀为未来的电影项目铺平道路。

    《变形金刚4》上映时,让人惊讶的已经不仅仅是它一骑绝尘的票房成绩,还有让人目不暇接的中国元素:李冰冰、吕良伟、韩庚、邹市明等中国演员加盟,广告植入堪称眼花缭乱,蛋白粉、牛奶、汽车、电视、珠宝、矿泉水、功能性饮料纷纷露面,连鸭脖都有“戏份”。

    值得一提的是,大量堆砌的中国元素也给片方带来了麻烦。由于品牌露脸时间不够,盘古大厦、武隆景区以“未按合约植入广告”为由将制片方告上法庭,最终武隆景区获得200多万元补偿。

    参与制作《变形金刚》的美国影视公司Jiaflix联合创始人马克·加尼斯告诉《纽约时报》,好莱坞正在寻找机会进入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影市场,对与中国合作的外国电影人来说,挑战在于融入必要的中国元素令中国政府和观众满意,同时还要吸引全球观众。

    “我们想让电影以中国为中心,但中国元素不能成为故事的驱动力,驱动力必须是故事本身。”加尼斯说。

    《变形金刚4》上映后,中国已取代北美成为该系列第一大票仓,《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干脆将全球首映仪的首站选在广州。6月23日,《变形金刚5》将在中国上映,是继续高票房低评价的怪圈,还是画上一个情怀满满的句号?

 

《变形金刚》:十年情怀,十年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