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出国读高中,怎么样?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1日   16 版)

    图片来源 CFP

    图片来源 CFP

    日前,国内留学服务机构启德在京发布了2017《中国学生低龄留学白皮书之高中篇》(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共分为四个部分,囊括了海外中国高中留学生概况、高中留学三大阶段的具体解析,以及高中留学生在海外的真实适应情况等内容。

    该白皮书是在综合各国官方教育机构发布的政策信息,以及启德近5年的自有客户服务数据的基础上,结合6189份境内外学生及家长调查问卷的结果分析得出的。

    中产家庭是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绝对主力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54.45万人,高中及以下的超低龄留学人群增速明显。启德教育集团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5年,出国读本科、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学生,占比从23%增至40%。

    启德留学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贾鸿岩表示,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很多家长会为让孩子在国内读国际高中还是出国留学而纠结,但无论何种选择,其出发点都是希望孩子能获得更好的教育,更加快乐地成长。

    白皮书显示,谈及选择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动机,有54.63%的家长认为国外高中教育质量更优,有45.77%的家长希望孩子获得国外高中的学习体验、为直升国外大学做准备,还有28.83%的父母认为国内高中学习压力过大,怕孩子承受不住,因此选择出国接受教育。

    根据白皮书的调研,72.16%的受访家长在考虑留学国家时,会把安全性列为第一考虑因素,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学教育体制”,占比达到47.42%。此外,学费、文化氛围、就业前景及有亲戚朋友在海外方便照顾等因素,也是家长考虑留学国家时的重要因素。

    哪些家庭在送小孩出国读高中?白皮书和2016年胡润百富发布的《2016留学趋势特别报告》显示,低龄留学已成为绝大多数高净值家庭的选择,他们选择让子女出国读小学、初中、高中和本科的比例分别是8.30%、13.76%、30.57% 和23.14%,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比例最高。

    由于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越来越多的中产家庭选择在高中阶段就送孩子出国留学。根据启德的调查,中产家庭是目前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绝对主力。白皮书显示,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家庭年收入主要集中在20万到50万元区间,占比达到48.10%,其次是年收入50万到100万元区间,占比为29.11%。从家长任职的单位属性看,占比较为均衡,其中占比最高的是私企,其次是国企或公有制企业。

    白皮书指出,为了更精确地了解留学国家,有83.35%的学生在正式留学前已同父母有了相关国家的探访经历,另有42.61%的学生表示是通过出访经历确认了留学目的地。

    中国学生高中留学的热门目的地

    在发布会上,启德留学北美产品总监胡光介绍道,根据启德的调查,目前中国学生去海外读高中的热门国家依次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这四大老牌留学国家的总占比达86%,而新西兰、新加坡、德国、日本也日益成为中国学生高中留学的热门选择。

    白皮书写道,作为老牌留学目的地,中国家庭除了看重英美高中的教学水平,还看重这条路径进入优质大学的几率。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从2005年到2015年,在美国高中注册就读的中国学生从641人上升到46069人,涨幅超过70倍。英国私立学校协会(ISC)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赴英读私立高中的中国大陆学生人数比2014年同期增长了29.7%。目前,在英国私立学校就读的中国大陆学生总数占所有国际留学生的20.9%。

    胡光分析称,美国和英国强调精英式教育,无论是美国的顶尖寄宿中学如菲利普斯安多福、劳伦斯威尔学校等,还是英国的伊顿公学等顶级贵族学校,都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百年来培养了大量的政商精英,中国学生进入这样的高中绝非易事。申请者不仅需要具备过硬的学习和学术能力,还需要具备优秀的软实力,比如领导力、社会责任感、家庭背景、校友资源等。

    胡光表示,相对美英而言,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公立教育体系对国际学生更加友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欢迎移民的国策也增加了两国教育的吸引力。

    根据启德的统计,去加拿大读高中的中国学生中,约有一半会选择公立中学,而在澳大利亚这个比例更是超过80%。胡光解释,加拿大与澳大利亚的公立中学多由政府部门统一管理,教育质量能够得到较好把控。

    除了公立中学,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也有不少私立学校,近几年逐渐受到中国家庭的认可。“这类学校通常在课程设置、学业辅导及生活指导方面做得更精细,提供的服务也更贴近国际学生的情况和需求,升读名校的成功率也很高。”胡光表示。

    从费用方面来说,英美的中学学费最贵,一年仅学费就需要15万到30万元;加拿大、澳大利亚学费跨度最大,公立高中学费较低,平均在7万元左右,而贵族学校的学费一般在30万元左右。

    欧洲国家的差异较大。德国、荷兰高中的一年的学费及生活费合计为20万到30万元;在瑞士,接受国际学生的多为私立寄宿制高中,学费较高,通常在每年45万元以上。费用较低的是亚洲国家的中学,比如日本高中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大约需要9万到13万元,新加坡则是每年10万到21万元。

    小留学生的长处和短板

    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经理郭蓓16岁时只身赴日留学。当时,她带了一本《标准日本语(初级)》,拖着行李就上了飞机,连平假名和片假名都分不清。

    郭蓓回忆:“到了日本中学的第二天,校长给了我一本厚厚的红书,里边有东京大学此前5年内的大学入学考题,他告诉我,这就是我接下来两年乃至更长时间需要熟悉的东西。”此后几年,郭蓓发现,那些考题其实是人生中最简单的题目,可以通过练习来提高的,也有人给你判分,但人生中的很多问题,根本没有人给你出考题,也没有人给你打分,一切决定都在自己。

    后来,郭蓓先后考上了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系和哈佛大学的MBA。在她看来,成功留学只是开始,留学成功才是关键。借助父母的帮助和自己的实力,一名中学生可以踏入心仪的学府,但往后的故事需要自己展开。

    对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来说,15岁左右就离开家奔赴海外学习,对家庭的依赖比本科及研究生更强。启德的数据显示,为了更好地完成跨文化的过度,意向出国读高中的学生中有86.34%表示希望家长陪读,而64.95%的家长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希望到海外陪读,与孩子一起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

    白皮书还显示,跟本科留学生相比,高中生在日常生活适应方面表现不够好,但在人际交往适应、学业适应、价值观适应及语言适应等方面的表现均好于本科生。

    白皮书建议,有计划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家庭,应该至少提前一年到一年半开始准备,因为学校学位有限,有些热门学校甚至需要提前一年报名。此外,绝大多数高中留学生会继续在国外读大学,家长在做预算时,除了考虑学生在高中期间的费用,也需要将未来本科甚至研究生的学费和生活费考虑进去。出国前,家长应该有意识地锻炼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包括生活自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和健康管理,从成功留学实现到留学成功的转变。

 

出国读高中,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