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巴马政治遗产所剩无几

特朗普唤醒美古“对抗性关系”

本报记者 温莎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21日   04 版)

    特朗普宣布收紧对古巴政策,但不会关闭2015年重开的美国驻古巴使馆。图片来源 CFP

    6月17日,古巴哈瓦那街头的美国游客。图片来源 CFP

    继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巴黎协定》之后,特朗普又废除了一项奥巴马执政时期的重要成果,宣布收紧对古巴的政策。对此,古巴人民和不少美国专家并不赞同。

-----------------------------------------

    美国改变“部分”对古政策

    “我要撤销上一届政府与古巴签署的单方面协议,立即生效。”6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迈阿密发表演讲并签署行政令,收紧了从奥巴马政府开始“破冰”的美古关系。

    美方将执行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政策,禁止美国企业与古巴军方控制的企业做生意,收紧对美国公民前往古巴旅游的限制。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将在30日内启动新政策的发布程序。

    2015年7月1日,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宣布与古巴就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协议,推动两国向结束长达半个世纪的敌对关系迈出历史性的一步。然而,特朗普的新政使逐渐解冻的两国关系再次降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朗普抨击了奥巴马与古巴政权的交往。

    特朗普表示,作为总统,他的任务是“暴露卡斯特罗政权的罪行”。他在演讲中指责古巴侵犯人权,要求古巴改变,释放政治犯,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尊重言论和集会自由。在列举卡斯特罗政权的一系列反美行动,回溯了古巴导弹危机后,他补充道:“我们并不是被蒙蔽了双眼,我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也记得发生过什么。”

    CNN分析指出,虽然特朗普慷慨激昂地表示自己“完全”取消了奥巴马的对古政策,但发生变化的其实只是一部分。

    美国与古巴的外交关系将保持开放,两国设在对方首都的使馆也将留存。美国从古巴进口的货物种类未受限制,包括深受美国人欢迎的朗姆酒和雪茄。

    收紧美古关系是为保护古巴人?

    2016年3月奥巴马总统到访时古巴人民的兴奋之情,似乎就出现在昨天,但转眼间一切都变了。特朗普宣布,上届政府的对古政策并不能使古巴人民受益,受益的只有古巴政府。

    “我将为使古巴人民生活在一个稳定、繁荣、自由的国家而努力,为此必须确保美国的资金不被引入一个达不到最基本的自由和公正的政权。放宽对贸易和旅行的限制只能让卡斯特罗政府受益,我们希望美国的钱能帮助更多的古巴私营部门发展。”

    然而,他的决定似乎恰恰危及了古巴私营部门。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公民可以自行申报,以民间访问、教育交流等理由前往古巴,美国政府对此并不严审。但特朗普宣布,今后执法部门将严格审查和限制美国公民赴古巴旅游,在多数情况下只允许跟团出行。美国人不能入住哈瓦那老城的酒店或使用旅游服务,因为这些都属于古巴国营机构。眼看游客将要减少,美国政府愿意“扶持”的民间小企业家们对新政似乎无甚好感。

    “我以为生活会改善呢,还为迎接可能到来的大批游客做了准备,但现在,美国又开始限制个人赴古巴游,承受这些后果的绝不只是古巴政府。”加迪亚·冈萨雷斯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

    2016年约有28.5万人赴古巴一游,较2015年增长了74%,美国人是继加拿大人和古巴裔外籍人士之后,古巴旅游业的第三大客源。支持与古巴进行接触的组织告诉法国《费加罗报》,发展旅游业给古巴企业带来了4000万美元。

    眼下,特朗普的新政可能伤害刚刚起步的古巴私营部门,特别是那些以旅游业维生的人,如小旅馆老板、餐饮业主与出租车司机。在此之前,旅行房屋租赁社区“Airbnb”上已有1.5万套古巴公寓和房屋出租。

    事实上,在特朗普的限制措施之下,美国无法免受经济损失。《纽约客》杂志指出,恢复外交关系以来,已有超过60万古巴裔美国人和其他美国旅客前往古巴,美国邮轮源源不断地将人送往哈瓦那,美国6家航空公司定期飞向古巴境内的9个机场。特朗普的一纸号令将使这一切成为过去。

    古巴官员:美国不懂古巴

    特朗普发表新政演讲当天,古巴政府迅速回应。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古巴政府在声明中谴责美国再次加强封锁,“这不仅对古巴人民造成伤害、对经济发展构成障碍,也影响到其他国家的主权和利益”。

    这份通过古巴国家电视台公布的声明表示,特朗普的对古新政令两国关系“倒退”,古巴政府拒绝接受其“敌意言论”,并对两国关系的逆转表示遗憾。“任何企图改变古巴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政策,无论是通过压力还是其他更隐晦的方式表达,都注定会失败。”声明称。

    不过,古巴政府留下了一丝余地,重申愿与美国保持“相互尊重的对话”,强调过去两年已证明两国能以文明的方式合作共存。但古巴拒绝对主权问题做出妥协。

    古巴官员和媒体纷纷发表了看法。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古巴官媒《格拉玛报》的报道称,特朗普“深陷在失败的政策中”,而过往苛刻的政策“对古巴人民造成深刻伤害,令美国被孤立”。

    一名古巴官员告诉CNN,特朗普政府的决定是“没有深入了解古巴现状”后的鲁莽举动。“我知道他们对世界有不同的看法,但我认为,美国并不了解我们。”

    《纽约客》杂志通过电邮询问了一位古巴高官对特朗普新政的看法,对方答道:“过去58年来,我们经历了最糟糕的时期,任何新的挫折都无法与我们过去经历的相提并论。”

    “特朗普让我们再次成为坏人”

    特朗普6月16日发表演讲时,台下传来阵阵欢呼。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支持者相信美国能通过“施压”将古巴推向政治变革。

    更多的人对这一政策提出了不同意见。弗吉尼亚州民主党人马克·华纳表示,新政阻碍美古关系的进展,向世界传递了关于美国领导层的错误信息。“我们不会停止向古巴政府传达民主与人权的思想,但新政进一步限制两国经贸、文化交往,不利于帮助古巴人民选择自己的命运。”

    在古巴裔美国导演阿多·多狄克看来,特朗普只是上演了一出新的政治戏剧,这是不受欢迎的政客为获得支持而吸引眼球的举动。“新一代古巴裔美国人对古巴的态度更加务实,他们的心、钱包和亲人都在古巴,他们不希望被严格限制。”

    美国亿万富翁麦克·费尔南德斯是共和党重要的金主,过去一直致力于推进美古友好往来。他在《芝加哥先驱报》上撰文称:“由于我们愿意交流,古巴发生了一场无硝烟的革命。两年来,古巴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这是过去58年来不曾有过的进展。为什么要改变!”

    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副国务卿罗德斯向《纽约时报》指出:“新政将恢复美古之间的对抗性关系,对两国公民造成伤害,同时令卡斯特罗政府再次将美国视为祸根。特朗普让我们再次成为坏人。”

    在“古巴研究协会”智囊团前主席泰德·亨肯看来,赞成美古重建关系的声音十分强大,特朗普的修订政策只选择了一些“象征性的、不痛不痒的东西”下手,“主要的奥巴马遗产”将被保留。“奥巴马时代的变化太受欢迎了,已经创造了美古关系的新纪元。”他说。

    奥巴马政治遗产被一一推翻

    特朗普调整对古巴政策,似乎是在践行竞选时的承诺。去年大选期间,他宣布将扭转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但新政公布后,除了分析美古关系,更多的媒体不约而同地指出他一再否定奥巴马政治遗产这一愈发明显的趋势。

    此前,特朗普已对奥巴马的两大政治遗产下手。1月20日宣誓就任总统后,特朗普仅仅过了3天就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6月初,他宣布退出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除了这些“大动作”,特朗普也在从“小地方”着手“终结”奥巴马。据法新社报道,6月15日晚,特朗普政府发布声明,宣布将取消奥巴马任内推出的“美国人父母暂缓遣返计划”(DAPA),令数百万非法移民再度面临被遣返的噩梦。

    奥巴马2014年11月20日签署的这项移民改革政策,允许2010年1月1日前来到美国、孩子为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非法移民暂缓遣返和获得工作许可,前提条件是他们通过了背景审查,确认无刑事犯罪记录。

    由于受到争议,这项行政命令几乎没有被执行过。美联社评论称,考虑到这一点,可以说特朗普取消该计划“很大程度上只是装装样子”。

    即使如此,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仍然在一个接一个地被推翻。今年5月,《美国医保法》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意味着在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主要内容的立法方面取得进展;奥巴马政府经过艰难谈判后在2015年7月达成的伊朗核协定,也被新国务卿蒂勒森在今年4月19日发表的演讲中全盘否定。奥巴马在美国政坛留下的东西似乎不多了。

 

特朗普唤醒美古“对抗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