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神奇女侠》:超级英雄的世界不再缺女人味

文 肖竟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19 版)

    “神奇女侠像其他超级英雄一样强大,同时她很懂感情。”饰演神奇女侠的盖尔·加朵说。

    上世纪40年代神奇女侠的漫画形象

    《神奇女侠》电影海报

    说起近来最热门的电影,《神奇女侠》想必榜上有名。这部超级女英雄电影上映至今仍高居全球票房榜首——截至6月11日,该片全球票房达到4.35亿美元,为DC漫画公司的英雄世界带来了久违的票房与评价双丰收。知名影评网站“互联网电影资料库”(IMDB)为此片打出8.3的高分,“烂番茄”网站更是给出94%的“新鲜度”,创下DC电影系列得分新高。

    在美国知名影评媒体“indieWIRE”网站看来,《神奇女侠》开拓了超级女英雄电影的新纪元。“这是一部关于女英雄奋然崛起的故事。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形容它,那就是‘精彩绝伦’。”

    对一些影迷来说,该片大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它改变了超级英雄电影中男性一统天下的现状——如今,女性也可以成为这一领域的“票房灵药”,而非“毒药”。

    不走寻常路的女英雄

    超级英雄的世界向来缺少女人味。

    过去几十年里,40多部以男性为主角的美国超级英雄电影陆续问世,但直到今年,“神奇女侠”这个75岁高龄的漫画角色才第一次在银幕上挑大梁。同为DC漫画公司旗下超级英雄团队“正义联盟”的代表人物,超人已在银幕上当了7次主角,蝙蝠侠更是坐拥超过10部电影。

    如今,神奇女侠戴安娜站在了一系列接踵而来的超级女英雄的最前沿。

    事实上,在以色列演员盖尔·加朵饰演的神奇女侠登场前,除了安吉丽娜·朱莉(代表作《古墓丽影》)、哈莉·贝瑞(代表作《猫女》)和詹妮弗·加纳(代表作《艾丽卡》)之外,鲜有女性角色能撑起整部动作电影。而那些有幸挑大梁的女主角,则无一例外地要以前凸后翘、性感冶艳的形象示人。用英国《独立报》的话说,“在以往的超级女英雄电影中,女英雄最终向男英雄投怀送抱,成为雄性力量的战利品,她们更多地迎合了男性审美”。

    直到2010年,詹妮弗·劳伦斯凭借《饥饿游戏》中的精彩演出,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女主角必须美艳性感”的铁律。银幕上的“大表姐”以中性干练、极具反抗精神的形象示人,不过,影评认为与其说她是有魅力的女人,不如说是个朝气蓬勃的大男孩。与之形象相似的还有米拉·乔沃维奇饰演的《生化危机》系列女主角“爱丽丝”。从形象到台词,米拉对爱丽丝的刻画都颇为克制,一些影迷甚至得出结论:爱丽丝的角色就算换成男性出演也没啥问题。事实上,这些电影将女英雄形象引向了另一个极端,那就是成功女性必须像男人一样强硬。

    在《神奇女侠》导演派蒂·杰金斯看来,真正的女英雄既非卖弄性感的“妖艳货”,又非摒弃女性魅力的中性人。作为美漫超级英雄电影领域第一位女导演,她希望从女性视角重新诠释英雄。

    “女性应该展现自己的力量,而不是一味强调性感或强硬。”她告诉英国广播电台(BBC),“我认为世界正在求变,观众期望看到更多超级女英雄。人们开始在网上提出要求:‘这样可能会更好,我们希望她来演’。对我来说这很新鲜。”

    在派蒂导演的版本中,神奇女侠是位女战士,她出生的岛上虽然没有男性,却不缺少男性元素。这个女英雄形象强调了责任感,这也许体现了派蒂一贯的特质。曾与其合作《女魔头》一片的查理兹·塞隆告诉好莱坞《综艺》杂志:“派蒂喜欢矛盾的女人,她相信女人比男人更矛盾,她也是这样来讲述故事的。这就是你无法将目光从她塑造的女性身上移开的原因,因为她们展示了你可能从未见过的东西。”

    盖尔·加朵认为,派蒂的诠释更贴近女性的内心。“我们习惯了观看男性主演的超级英雄电影,而且导演也都男性。但在派蒂的神奇女侠身上,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无论你是男孩、女孩、男人,还是女人。”

    从诞生起,神奇女侠就与“女权”有关

    无论是就DC漫画世界来说,还是从“超级英雄”形象诞生那一刻算起,神奇女侠都是第一位超级女英雄。她名叫戴安娜·普林斯(Diana Prince),是“天堂岛的公主,亚马逊女王希波吕忒的女儿”。漫画形容她有维纳斯的美貌、雅典娜的智慧、赫尔墨斯的敏捷,甚至比大力士赫拉克勒斯更加强壮。

    神奇女侠诞生于1941年,时值二战,也是女性权利运动在各国此起彼伏的时候。她的创造者威廉·马斯顿宣称:“除了从仇恨和战争中拯救世界外,神奇女侠还要去反驳‘女性不如男’的观点。”或许是因为这个原因,这位受古希腊众神庇佑的女英雄身上集合了彼时一切新女性特征:经济、心理独立,不依赖男性,在力量和智慧层面也不弱于男性。

    “不依附于男人”为电影《神奇女侠》定下了基调。在盖尔·加朵看来,戴安娜与其他女主角的不同之处在于,她不是因为爱情才现身于故事中,她的出现也不是为了衬托别人。“神奇女侠像其他超级英雄一样强大,同时她很懂感情。神奇女侠是温暖而富有魅力的女性,只不过,她碰巧还是个具有超能力的半神。”这位32岁的女演员告诉BBC。

    英国著名电影月刊《帝国》杂志称,该片成功之处在于打破了人们对性别的刻板印象,女性终于独立存在,不再是被拯救的“小公举”,也不是隐藏在男性身后的“贤内助”。“我们很可能永远也看不到超级女英雄片像以男性为主角的超级英雄片那样受欢迎,但随着《神奇女侠》取得成功,这类影片或许能在未来的银幕上占有一席之地,而不是‘非主流’电影类型。”

    英国《独立报》认为,《神奇女侠》证明女性导演也能推出成功的超级英雄电影,但笼罩在该片之上的大问号是女英雄能否打破“玻璃天花板”,取得男性未能达到的成就。“这部超级女英雄来得很及时,也很新鲜,为我们在严肃的女性赋权方面上了一课。”

 

《神奇女侠》:超级英雄的世界不再缺女人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