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湾国家“断交潮”根源在哪里

本报记者 张宝钰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14日   04 版)

    6月7日,土耳其民众在伊斯坦布尔挥舞土耳其和卡塔尔国旗,集会声援深陷外交危机的卡塔尔。

    “卡塔尔断交风波”地图 本版图片来源CFP

    卡塔尔民众抢购食品

    “不少超市门前排起长队,人们拼命囤积商品,牛奶、大米和肉食被抢购一空。”英国《卫报》写道。

    6月5日以来,以沙特、巴林和阿联酋为代表的一系列阿拉伯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这些国家指责后者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破坏地区安全局势。

    作为阿拉伯半岛上的岛国,国土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的卡塔尔拥有220多万人口,油气资源丰富,但农产品和日用品几乎全靠进口。此次外交封锁在影响卡塔尔与外界沟通的同时,也重挫了该国的食物供应。卡塔尔农产品中40%来自邻国沙特,受断交风波影响,民众开始疯狂抢购食品等物资。

    据美联社报道,多年来,卡塔尔一直以中东斡旋者的角色出现,多次出面调停地区纷争,但此次断交风波中,沙特和埃及等国家谴责卡塔尔支持穆兄会等“极端组织”。

    “德国之声”电台认为,此次断交风波比2014年那场为期8个月的外交冲突更为严重。当时,沙特、巴林和阿联酋从卡塔尔首都多哈撤回大使,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武装组织”,但双方并未中断交通运输,有关国家也没有驱逐卡塔尔人。

    然而,眼下的断交风波来势凶猛。沙特突然宣布切断与卡塔尔的所有海、空联系,并呼吁其他国家也这么做。此后,陆续有海湾国家号召本国公民离开卡塔尔,并要求本国的卡塔尔人在14天内离境。巴林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强烈谴责“卡塔尔煽动和支持恐怖主义武装分子活动,与伊朗的组织联手在巴林搞破坏、制造混乱”。

    作为回应,卡塔尔航空公司取消了所有飞往沙特的航班。

    据法新社报道,为缓解卡塔尔突如其来的食品短缺,与其交好的伊朗日前派出5架次航班,向卡塔尔提供了90吨食品,其中主要是水果和蔬菜。

    《卫报》指出,鉴于多边关系无法立刻修复,这场外交危机很可能影响卡塔尔的进出口,机械、电子设备及大型生产生活资料很可能面临严重短缺。据悉,在沙特通往卡塔尔的边境已集结了大量重型卡车,它们无法进入卡塔尔境内。

    断交风波背后,谁是“庄家”

    目前尚不能确认此次“断交潮”幕后的“总导演”是谁,但路透社称,沙特的做法可能跟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访有关。

    德国《明镜》周刊同样关注这种“巧合”。该杂志指出,这场冲突刚好发生在特朗普访问沙特后不久,而沙特是特朗普就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沙特给予他极为隆重的欢迎,特朗普则宣称将改善沙特和埃及的关系,以便携手对抗恐怖主义、遏制伊朗。访沙期间,他还保证向沙特出售价值约1100亿美元的军火。

    据报道,特朗普在沙特宣布要“赶走”恐怖分子,并称伊朗就是极端武装组织的主要资助者和支持者。“伊朗提供资金和武器,并且培训恐怖分子和雇佣军……阿拉伯国家必须确保不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风港。”他说。

    在《明镜》看来,特朗普当时对伊朗和恐怖主义的强硬态度,为此次中东外交危机埋下了伏笔。

    俄罗斯《观点报》认为,海湾地区外交冲突的真正原因在美国。该报引用特朗普在推特网上的发言称,“正是我在沙特的演讲促成阿拉伯国家联合起来,让卡塔尔放弃对极端主义的支持”、“看吧,领导人指向了卡塔尔”。

    冲突的根源是卡塔尔与伊朗的关系?

    卡塔尔的外交风波持续至今,邻国科威特宣布愿出面调停纷争。路透社称,科威特王室近日穿梭于当事国之间,积极听取各方言论,力图弥合分歧。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沙特、阿联酋和巴林等国对卡塔尔进行外交封锁后,后者得到了来自伊朗和土耳其的支持,由此形成的两方在卡塔尔议题上进入对峙状态。

    在关键时刻,伊朗不仅第一时间宣布开放边境,还送去食物和生活用品,帮助卡塔尔度过敏感时刻。过去10多年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卡塔尔视伊朗为重要邻国,伊朗则把卡塔尔当作沟通外部世界特别是海湾国家的重要通道。

    土耳其也是卡塔尔长期以来的重要盟友。《联合早报》称,在过去一系列话题上,两国都有较为一致的立场。此次外交风波中,土耳其派出更多部队进驻卡塔尔,积极开通新的航线和渠道,援助食品等物资。

    在“德国之声”看来,海湾国家弃卡塔尔而去,背后的原因并非其“支持恐怖主义”这么简单,根源在于卡塔尔与伊朗的关系。

    据《联合早报》报道,在阿拉伯逊尼派国家的圈子中,卡塔尔多年来是个异类:它既跟什叶派的伊朗眉来眼去,公开肯定伊朗是中东的一股稳定势力,又公开支持穆兄会,而后者被部分国家视为中东地区颇有渗透力的恐怖组织。这两点犯了阿拉伯世界两位“大佬”——沙特与埃及的大忌。

    数周前,卡塔尔埃米尔(国王)阿勒萨尼公开赞扬伊朗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卡塔尔外交大臣在伊拉克同伊朗革命卫队精锐部队首脑举行了会谈。伊朗总统鲁哈尼再度当选后,卡塔尔政府还对他表示了祝贺。

    跟伊朗交好,卡塔尔的举动自然被沙特看在眼里。“德国之声”指出,爆发此次外交风波前,沙特曾多次指责伊朗干涉其内部事务、破坏其在中东的影响力。

    沙特的担心并非毫无根据。《联合早报》称,在东部地区受歧视的什叶派少数族群极可能受到鼓舞而抗争,而那里是沙特石油储量丰富的地区。此外,在叙利亚战争中,伊朗明显扩大了自己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影响力,沙特则认为自己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受到围堵。

    “海湾地区经不起更多冲击”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这场外交危机已出现缓和迹象,参与调停斡旋的科威特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哈立德6月12日声明称,卡塔尔愿意与断交的海湾国家对话。沙特、巴林和阿联酋也分别发表声明,表示会考虑“人道主义案例”,允许部分卡塔尔人留在境内。

    同一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赶赴欧洲,向英、法等国家寻求外交调解。他表示海湾地区已经不起更多冲击,而欧洲国家的调解将有效防止地区矛盾进一步升级。

    对此,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回应称,英国外交部呼吁沙特等国家减轻对卡塔尔的封锁力度,“这些国家对多哈采取的激烈措施,让英方感到强烈担忧”。

    在《卫报》看来,一直被外界视为“小而富、富而娇”的卡塔尔面临1971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沙特则因有特朗普支持而信心倍增,甚至准备说服华盛顿从卡塔尔撤走巨大的空军基地。眼下的问题在于,隔岸观火的美国究竟有多大兴趣去解决这一危机?

 

海湾国家“断交潮”根源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