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风日产新“四化”:全价值链的智能化升级

刘琳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23 版)

    以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为代表的“新四化”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共识。然而,如何推进新“四化”,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规划和路径。

    作为布局较早的企业,早在2015年,东风日产就正式发布了YOUNG NISSAN品牌年轻化战略,并经历了“年青·转变”的1.0时代以及“年青·升级”的2.0时代,如今步入了“年青·进化”的3.0时代。而层层深入的战略布局也推动东风日产在3.0时代发布了“全价值链智能化升级”的i3计划,引领东风日产在智能化等新“四化”的布局达到新的发展高度。

    所谓“i3计划”,主要指的是日产智行科技、智造品质以及智享体验等汽车生产销售服务流程上全方位的智能化。在年轻化和智能化的拉动下,今年1~5月,东风日产累计销量高达390763辆,同比增长6%。其中,新逍客终端销售12430辆,新奇骏终端销售13841辆,双双破万,全面引领城市SUV市场。东风日产年轻智能的产品和品牌形象,也逐渐赢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技术为魂的日产智能科技

    作为践行i3计划、布局YOUNG NISSAN3.0的重要一环,日产智行科技是日产以实现“零碰撞、零排放、零距离”为目标,致力于汽车技术的智能化升级,从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技术领域发力,布局智能化的关键一步。

    在智能驾驶方面,东风日产已将多项领先智能科技导入中国市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NISSAN i-SAFETY智能主动安全系统,已全面覆盖所有主力在售车型。更贴合时代潮流的是,未来几年,中国市场还将率先分阶段导入ProPILOT自动驾驶技术,进一步实现“零碰撞”的安全出行愿景。

    智能动力方面,东风日产现已引入油电混合动力、智能机械增压系统等技术,并在全新楼兰上实现配备,使其成为目前为止,中大型SUV市场上唯一一款30万元以内同时兼具四驱、机械增压、混合动力的SUV。同时,随着智能X-CVT无级变速和智能双C-VTC控制等技术的搭载以及未来几年导入量产电动车,东风日产正逐渐将排放降低至汽车自诞生以来的历史最低点。

    智能互联是东风日产新“四化”中网联化的具体表现,为推动人车交互“零距离”,在可预知的时间内,东风日产将在重点车型导入新一代的智能互联系统,全面实现汽车的互联化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智能的车载互联生活。

    质量为本的智造品质

    在全价值链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东风日产坚守匠心,以智能化的理念、技术和设备,达成产品研发制造全过程的品质升级,为消费者铸造质量更优的汽车产品。

    在研发阶段,东风日产不仅导入Safe Launch开发品质保证体系,还在高寒、高海拔、高热地区建设试驾基地,不断完善“三高”实验机制。经过近乎严苛的开发和测试,使得东风日产的产品质量非常值得信赖。

    同时,在制造阶段,东风日产率先投入使用了国内首创的“整建制”先进工程技术中心,通过包括VR虚拟技术评价、3D打印快速成型等先进技术在数字化开发平台、智能化精工制造大数据品质管理,为品质注入智能因子,使得东风日产的智造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另外,尽管自动化水平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东风日产仍在不断推进自动化改造进程,使自动化率得到了有效提升。未来几年,随着自动化工厂的日益完善,东风日产的自动化率预计还将提升15个百分点。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不仅能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还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品质用车。

    体验为王的智享体验

    如今的汽车行业是十足的买方市场,服务体验因此成为影响客户选购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智享体验层面,东风日产将客户体验流程全面智能化升级,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数字营销体系、沉浸式产品数字体验平台以及客户智能信息服务系统,让客户能够享受到全方位的高价值体验。

    车巴巴,作为国内首个合资汽车公司自建的电商平台,是东风日产数字营销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为客户提供在线购车、在线金融等服务。加上在共享化趋势下推出的易租车、二手车交易平台“易诚拍”等业务模块,东风日产的数字营销体系逐渐完善,为消费者营造出更加便捷的购车环境。

    为带来更直观的技术感知,让客户提前体验智能汽车生活,东风日产还借助VR技术打造了沉浸式的产品数字体验平台——日产智行科技体验馆,消费者可以通过VR视频与动感平台的联动,体验IDS CONCEPT概念车及诸多NISSAN黑科技。目前,东风日产已在全国建造50家日产智行科技体验馆以及1家旗舰体验馆,消费者可以全方位体验到了先进的日产智行科技。

    可以说,智能信息服务系统的导入,使得东风日产在大数据管理的基础上能够为客户提供精准的定制化服务,进而丰富其人车生活。至此,伴随着i3计划的施行,不仅东风日产全价值链智能化升级的进程得到加速,其新“四化”程度特别是智能化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准。

 

如何在汽车新“四化”过程中决胜未来?
东风日产新“四化”:全价值链的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