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俄学者畅言“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与中国道路”

  青年参考  ( 2017年06月07日   22 版)

    本报讯(记者蔡梦吟)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共同主办的“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与中国道路”中俄国际学术工作坊在京举行,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国立大学、莫斯科财经政法大学、莫斯科国际大学、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学者参会。

    “在中俄两国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加强两国学术界关于世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和中国道路新研究成果的交流尤其必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在致辞中表示。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哲学研究所所长斯米尔诺夫研究员高度肯定了此次工作坊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他指出,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已经成为世界社会主义建设的典范,俄罗斯学术界非常关注中国学者对社会主义尤其是中国发展道路的研究,相信本次工作坊必将增进俄罗斯学者的了解。

    与会学者围绕“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面临的新形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的发展道路与发展理念”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会者认为,应把马克思主义与各国社会主义实践结合起来,把中国道路置于经济全球化进程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考察,不断深化对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的认识。与会者建议把学术工作坊打造成为常规活动,为中俄两国学者交流提供制度化平台。

 

清华学子在东非感受中国影响
中俄学者畅言“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与中国道路”